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不被理想束缚的生活

  • 定价: ¥25
  • ISBN:978755025203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48页
  • 作者:(日)金子由纪子|...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1版
  • 2015-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不被理想束缚的生活》为人文类大众随笔,是写给所有被生活所困、觉得事事都不如意的人。在这本书里,金子由纪子就生活、工作、恋爱、家庭中现代女性的常见困扰给出了自己的暖心建议。她告诉我们:即使做不到别人那般光鲜亮丽,你也有属于自己的专属意义;也许在朝着理想前进的路上,你会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生活。当你做到不被自己的理想束缚,也不被他人眼光左右时,才能无限接近人生的智慧和意义。

内容提要

  

    金子由纪子编著的《不被理想束缚的生活》这本小书,写给所有被生活所困、觉得事事都不如意的人。也许你觉得工作不理想、世界不公平,花了很多时间思考“我究竟是怎样一步一步毁掉自己的生活的”“人生的意义到底在何处”……
    可世间的一切从来如此,也许我们恰恰是在精细琢磨、权衡利弊间远离了真正的幸福。
    作者就生活、工作、恋爱中现代女性的常见困扰给出了自己的暖心建议。当你做到不被自己的理想束缚,也不被他人眼光左右时,才能无限接近人生的智慧和意义。

目录

前言
第1章  何为幸福?
  朋友都比我厉害
  幸福指数居高不下的日本
  别再幻想“光辉的自我”
  “幸福”是种选择
  放低标准,提高水准
第2章  工作和金钱
  被期待的,就是专业的
  工作是宣传自我的工具
  工作是为了生存
  如何看待金钱?
  有了钱,就需要花钱
  没钱是件丢脸的事吗?
  少了钱,多了自由
第3章  恋爱
  好人难寻
  拉不近两人的距离
  远离婚外恋
  不恋爱就不行吗?
  恋爱不只是男女之间的事
第4章  婚姻
  这个人可靠吗?
  只要有爱就够了?
  结婚?不结婚?
  结婚和家务1
  结婚和家务2
  他的态度不明朗
第5章  生儿育女
  生还是不生?
  怎么生孩子?
  怎么养孩子?
  我们家孩子还做不了
第6章  与人相处,与自己相处
  “我并不这么认为”
  可独乐乐,也可众乐乐
  与嫉妒共处
  把自己摆在最优先的位置
  尽管如此也没关系
  一生的幸福
后记
出版后记

前言

  

    一次,我和读书时候的两位朋友一起登富士山。
    我们三个都没什么登山的经验,富士山我爬了至多不过七次,这下可麻烦了!
    我那两位朋友都已经是老牌白领,公司的企划提案书做得得心应手。她俩很快读完铺天盖地的旅游资料,做了一份详尽得足以让行家汗颜的旅程计划书,交通信息、备选路线和随身物品清单一应俱全,整个计划毫无漏洞,非常理想。
    好不容易做完的计划书摆在眼前,两个人却好像一点也不轻松。一问才知道,她们做计划时读了太多资料和登山者的博客,已知的选项太多,反而安不下心来。
    有四条登山道,应该选哪一条呢?住在哪个山间小屋最合适?该在哪里看日出?要不要在火山口散步?用不用带着随身氧气?
    所有问题都必须作出一个选择,万一选错,整个计划可能都会失败,还会连累朋友……
    那份计划书看似理想,但理想往往不止一个。
    想到朋友们读那些资料的时候,我都一个人茫茫然待着,就觉得很对不起她们,可我看了那份计划书,也觉得“有这么多的选项,的确是不好办啊……”类似的情况,在我们的一生中会发生很多次。
    我们的人生总是在不断地选择。就像玩角色扮演游戏一样,一个个选项不停地出现在你眼前,逼着你选出YES或者NO。
    考学  不考
    学文  学理
    去上班  不工作
    A公司  B公司
    结婚  不结婚
    ……
    在我们的母亲或者外婆的年代,特别是对女性来说,人生的选择很少。相比之下,如今人们的选择数不胜数。人们手中攥着的自由更大了,要担的责任也更大了。
    现在的女性已不再走类似“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公司,做几年事务性工作后结婚离职,成为专职主妇”的流程,一切都需要自己作决定。即使选择失败,也不能怪任何人,全都是自己的责任。
    所以每个人都为此烦恼。
    “不想作出错误的选择。”
    “不愿承受损失。”
    “想以最短的路线走向成功。”
    一定有人由于追求过分理想的人生,反而失去了选择的能力,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停滞不前。更可悲的是,我们有时为了避免失败,不情愿地作出并非自己本意的选择,却依然会与成功失之交臂。
    相信在这样的时刻,谁都会扪心自问:我到底做了些什么?人生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我们选的路未必是对的,也未必是最合适的,它可能充满曲折。也许我们明明选用了最聪明的方法,得出的却是最“错误”的答案。但即使如此,人活着,仍需时时处处作出选择。
    追逐理想诚然是重要的,但摆在我们眼前的选项却不都是理想的。当选择的结果和理想相悖时,如果能达观地认为“没什么大不了”,人生或许会简单许多。
    这里是富士山的半山腰,你愿意和我们一起往上爬吗?
    我不确定是否能登顶,但每走一步,也许你都会看到以前从未见到过的风景。
    “正确答案”往往不止一个。
    一位朋友给我讲了她工作中认识的一个男人的故事。
    该男子乍看上去极为寻常,待人温和有礼,但向初次见面的人介绍自己时,却表现得很有意思。
    他先起身鞠躬,报上公司和姓名,也和一般人一样与
    对方交换名片再握手。但在一句“请多多关照”后,再次鞠躬时,竟会一把摘下顶在头上的假发,起身后又若无其事地将它仔细地扣在头上。
    基本上,每个和他初次见面的人都被他这番举动吓得不轻。而他整套动作做得大大方方,对方也无可诟病。
    还有,这个人对同事和身边的朋友也毫不避讳自己戴假发的事实,他的举止是那样自然,即便偶尔出门忘了戴假发,也没人会说什么。
    听了他的故事,我十分感动。尽管与他未曾谋面,仍觉得这个男人十分优秀,让我着迷。和我意见相同的女性似乎很多,他似乎也很受身边女人的欢迎。
    对这个男人来说,假发丝毫不是要被藏起来的可耻秘密,戴假发的自己,无非是另一个版本的自己。
    当然,刚开始戴假发的时候他不见得这么豁达,但当他能够将两个版本的自己都呈现在对方面前时,他的人生或许就此收获了双倍的快乐。
    这个男人的故事告诉我两个道理。
    一是自己觉得非常重要的事,以及让自己烦恼不已的事,在别人眼中,或许都没什么大不了。
    二是正确答案往往不止一个。我们常担心自己选错了答案该怎么办,但其实正确答案并不唯一,每个选项都可以是正确的。
    人生是持续不断的判断和选择,其基准是选择的结果是否符合我们心中的理想。
    我们这一辈子,重复着无数次选择,为的是有朝一日能攀上心目中理想的顶峰。
    可是有一天,我们猛然发觉,自己与理想的距离丝毫没有拉近,甚至是越来越远……
    随着自以为正确的选择一一落空,理想好像也跟着渐行渐远……
    又或者,理想没有越走越远,自己的路却始终与通向理想的路平行,断无相交的可能……遗憾的是,这恐怕才是现实。
    我年轻的时候,理想的生活方式是“找一份能养活自己一辈子的工作,不依赖任何人,自由地活着!”做着这个美梦的我,回过头便还原成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母亲。我必须准备家人的一日三餐,为他们扫除洗衣,带孩子看病、督促他们学习,独处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不过,如今我也渐渐能够接纳这些,觉得这样也不错。
    怀抱理想的生活让自己更加优秀、美丽,但若在理想破灭时陷入自责,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原本的理想则会化成仇怨。
    更何况,所谓的“理想”,真的适合自己吗?真的不是被世人认定的“通用理想”吗?
    为理想奋斗是件很棒的事,却未必真能给自己带来幸福,正确答案本来就不止一个。
    更进一步说,如果你此时此刻觉得作了错误的选择,那么只要重新来过,直到找到自己认为对的那个答案就行了。
    就像那个男人一样,他先接受了“戴假发”和“不戴假发”都是同一个自己这个事实,继而让身边的人也接受了这一点。“实现理想的自己”和“没实现理想,但有意外收获的自己”一定都是正确的。
    生活幸福的人,是有共通之处的——无论他们之前作过怎样的选择,都是自己思考后的结果,并且他们都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不把后果归咎于他人。
    在我看来,要想活得幸福,需要遵守下面这三项规则:
    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作出决定,就要承担责任!做错了事,要把它改对为止!
    即使自己选择的人生在某处跌倒,也要爬起来,努力笑到最后。请务必记得,“正确答案”并不唯一,不要被选择束缚。坚持下去,说不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幸运会在未来等着你……

后记

  

    感谢大家的阅读。
    大家现在认为我在“前言”中提到的,跟朋友计划登富士山的结局会是如何呢?
    从新宿坐上大巴的时候,简直可以说是风和日丽,但刚到达五合目的登山口就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陷入了飞沙走石的登山困境。我之前多少做好了要下雨的心理准备,但在这种大风天里登山,却是我完全始料未及的。
    在八合目附近的登山小屋,我跟朋友相继出现了高山反应,度过了不安的一晚。
    第二天早上也阴雨不断,风力太大,我们原本是来欣赏山中美景的,此时担心如果执意登山,恐怕会出危险,最终无奈地跟着其他团队下山了。
    但是呢,我们虽然没有登顶成功,却也度过了非常开心的时光。
    比如说,为了抵御大风,我们把屁股撅起来,上身向前倾的样子非常好笑。
    比如说,我们突然饿了,于是在雨中站着吃起了饭团。
    再比如说,我们跟其他登山者擦肩而过的时候,还可怜兮兮地相互鼓励。
    登山的乐趣,可不只有爬到山顶这一种哦。
    我们当然盼望着在一个晴天里精神饱满地登山,直到山顶还有余力。可现实就像我们的经历一样,粗糙不堪,但是过程非常有趣!
    自己想得特别美妙,却被现实残酷地吓了一跳,但这也未必是坏事。这样也许会得到一些在计划和理想里看不到、不理解的东西。
    理想很棒,但说白了也不过是小小的自己狭窄内心里的东西。所谓顺利的人生,不过是完全在自己预期范围内的人生。这样活着,岂不是活得太“小”了吗?
    未来我们一定还会遇见无数不按照自己想法来的事。但是没关系,即使这样我还是很期待。不,应该是会乐在其中吧!
    金子由纪子
    2014年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