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徐志摩诗传)/诗意传奇书系

  • 定价: ¥30
  • ISBN:978751830713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石油工业
  • 页数:294页
  • 作者:夏墨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1版
  • 2015-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他是温柔的诗人,伴着清风明月,来到世界,执行一个诗人的使命。向世界宣扬浪漫、辉煌,美好。于是,我们看到了《偶然》,《再别康桥》等等唯美的诗句。然而,那些美丽的诗歌背后,是一生坎坷的传奇。所以,我们若要读懂他的诗歌,必定要先读他的人生。透过那些如水的诗句,我们瞻仰到唯美与华丽,也洞见了忧郁与悲伤。他缠绵悱恻的爱情,他自由崇高的理想,他坎坷辉煌的人生……皆是传奇。
    翻开夏墨编著的《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徐志摩诗传》这本书,你将走进的,是徐志摩的诗意,以及诗意背后的丰富人生。

内容提要

  

    他是温柔的诗人,伴着清风明月来到世界。他以灵魂高歌,向世界宣扬浪漫与美好。而他缠绵悱恻的爱情,他自由崇高的理想,他坎坷辉煌的人生,都可以在他如水的诗歌中找到线索。翻开夏墨编著的《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徐志摩诗传》,你将在一片风雨烟波的诗意中,结识一个多情的徐志摩。

作者简介

    夏墨,生来识得墨香,以文为魂,以字为命。主要作品风花雪月是民国系列《最痴张爱玲传》《最奇吕碧城传》《最美陆小曼传》《最暖林徽因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三毛》《一顾倾城:顾城的美丽诗世界》《情丝:现代诗中的美丽与哀愁》《我的顾城,我的海子》。

目录

第一章  太阳的芒  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翩翩地在半空里潇洒
  明月泻影在眠熟的波心
  我冲入这黑茫茫的荒野
第二章  在寂寞里飞翔  我有一个破碎的魂灵
  人间没有这异样的神明
  黄海不潮,昆仑叹息
  在黄昏的海边
第三章  惆怅的歌喉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我心头盛满了别离的情绪
  在最好的年华与你相遇
  雨槌下捣烂鲜红无数
第四章  岁月债  催老了秋容,催老了人生
  催催催!是车轮还是光阴?
  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第五章  奔跑的诗  在光阴的道上疯了似的跳
  黯淡是梦里的光辉
  柳梢头有残月挂
  赶明儿瓷花砖上堆灰
第六章  驾梦飞翔  去到那理想的天庭
  羽毛浸瘪了的鸟
  听凭荆棘把我们的脚心刺透
  但如今膏火是我的心
第七章  萧条色彩  我身影边平添了斑斑的落叶
  落寞季节浮生缘
  就比如黑暗的前途见了光彩
  苏苏是一痴心的女子
第八章  燃烧时光  谁的眼角触碰了谁的眉
  要你的爱有纯钢似的强
  我心肠只是一片柔
  生活逼成了一条甬道
第九章  破碎的乌托邦  寻梦?撑一支长篙
  躲在云缝里张望
  我只要一分钟
  轻轻的,我走了
第十章  随风逝  爱是唯一的荣光
  残破是我的思想
  一朵莲花似的云拥着我
  在春风不再回来的那一年
后记:时代夜空中盛放的烟火

前言

  

    诗意的信仰
    时代的极速发展,在岁月里扬起尘灰,诗意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沉睡,欲望充斥着形形色色的人生,人们也渐渐失去了古典而温润的情怀。浮躁的心灵,难以绽放诗意的灵魂。许多人哀叹着,诗歌已死。
    然而,在无眠的黑夜,在寂静时分,在苍白的扉页上,在岁月的细缝里。有一抹青绿的诗情,轻轻地,歌咏着一种纯净的情感,一种浪漫的信仰。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因为这样一种轻轻的诗意,我们记住了一个名字:徐忘摩。
    他像是翩翩飘洒在尘世的雪花,栖息在浪漫的枝桠。他懂得飞扬的快乐,他懂得消融的落寞。他用敏感的触觉,记录人世间精致动人的情感。
    真正的诗意,不需要华丽的渲染。一个温柔的字眼,便裹挟了丰富的情感。他未曾刻意地去写诗,而诗意的清泉,借着他温柔的喉咙喷涌。那些美妙轻灵的语言,是他心绪的虔诚记录。
    荒野、清晨、大海、蔷薇、河畔……世界上那些美好的一切,都凝聚在他的笔尖,化成浪漫柔软的诗的意象。
    在他的诗里,有着丰富的情感、深远的意境。人们能在其中舒适地嗅出他对爱情、对自由充满憧憬的味道。那如泣如诉的悠扬曲调,轻柔中裹挟着一种强大的力量,穿透你心中最柔软的情感。
    与他的诗一样美好醉人的,是他的情感。爱情路上,徐志摩感受到了甜蜜与痛楚的跌宕。但也正是这样曲折的情感造就了这位传奇的诗人。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这三个与他生命交织的女子,成了徐志摩灵感的源泉,也是他悲剧的根源。面对曲曲折折的情感之路,他说:“我将于茫茫人海中寻找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这得到与失去之间,他又经历了怎样的人生沉浮?
    多情的诗人留给我们的是动人的诗句和一串串伤怀的泪水,而爱与泪水才是诗人灵感的源泉。在他的笔下,佛罗伦萨化身为“翡冷翠”,他让无数未到过康桥的人爱上了康桥的诗意、康桥的美。《偶然》《你去》《沙扬娜拉》《雪花的快乐》……一首首美丽的诗,为美好的世界留下了标签。
    翻开这本书,你将走进的,是徐志摩的诗意,以及诗意背后的丰富人生。

后记

  

    时代夜空中盛放的烟火
    在徐志摩短暂又精彩的一生中,曾经闪耀过整个大时代的夜空,用他的诗歌照亮了这个黑暗阴沉的世界。就好像那黑夜里偶然绽放的烟火,短暂的一瞬永远地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从一个江浙富商之家的小少爷到为了爱情疲于奔命的狼狈文人,徐志摩这一生在曲折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爱上林徽因,他可以不顾世人的谴责抛妻弃子,为爱孑然一身;倾心陆小曼,他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冲破伦理礼教的束缚,为爱寻一条出路。他这一生不羁潇洒,却最终过得牺惶悲凉。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泡一壶清香四溢的香茗,慢慢地品读徐志摩那些让人心疼的诗句,诗人那天真善良的形象仿佛就在眼前,缓缓诉说着那些过往的美好和忧伤。在大时代的洪流中,徐志摩逆水行舟,却无所畏惧。这个时代的弄潮儿,生在了不属于自己的年代,成为别人眼中的异教徒。但是,他此生无悔,因为他曾经轰轰烈烈地爱过,不管是对于张幼仪、林徽因还是陆小曼,他都曾经真情以待。在理想跟信仰的道路上,他也曾拼了命地努力,他翻译国外的优秀文学著作、介绍先进思想,邀请罗素、泰戈尔等人来华演讲,创办新月社,组织编纂《新月》月刊……
    静静回想,徐志摩这一生一路被辜负,却又不断点燃内心的希望,在得失之间壮大自己的内心,这不就是一个轮回的过程吗?在这从无到有,最终又奔向虚无的人生中,徐志摩实现了自己的圆满。
    夜空中烟火突然绽放,让原本寂寥的星空顿时有了光彩。只是在照亮夜空的同时,烟火也燃尽了它的一生。在那灿烂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徐志摩的影子。
    纵览徐志摩这一生的经历,从那一句句柔情似水的句子里,我们仿佛又听到了诗人说的那句:
    “我习惯了等待,于是,在轮回中我无法抗拒的站回
    等待的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