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纪念版)

  • 定价: ¥42
  • ISBN:978750865211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45页
  • 作者:李开复//范海涛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2版
  • 2015-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开复唯一一部描写全面生平事迹的传记:《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书中讲述了家庭教育培育的“天才少年”;学校教育塑造的“创新青年”,走入世界顶级大公司,苹果、微软、谷歌等亲历的风云内幕,岁月30载不懈奋斗、追求事业成功的辉煌历程。
    娓娓道来、字字珠玑、可读性和故事性皆佳。李开复博士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励志偶像,年轻家长、学校教师阅读后也能从中得到感悟和启发。
    中信出版社金牌图书,《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纪念版)》畅销100万册纪念版,与李开复博士新书同步上市,多视角、立体了解人物一生的发展。

内容提要

  

    《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纪念版)》是李开复唯一的一本自传,字里行间,是岁月流逝中沉淀袭来的宝贵的人生智慧和职场经验。捣蛋的“小皇帝”,11岁的“留学生”,26岁获得《商业周刊》“最重要的科学发明”奖,33岁的苹果副总裁,谷歌中国的创始人,他有着太多传奇的经历,为了他,两家最大的IT公司对簿公堂。而他的每一次人生选择,都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超越。
    透过这本自传,李开复真诚讲述了他鲜为人知的成长史、风雨兼程的成功史和烛照人生的心灵史,也首次全面披露了他亲历的苹果、微软、谷歌等IT巨头风云变幻的内幕。娓娓道来,字字珠玑。
    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意义,总有一天,世界将因你不同。

目录

引言  从心选择
选择的力量
重新选择——帮助中国的年轻人圆梦
第一章  顽童
  父亲和母亲的相遇
  我的出生
  童年
  小学
  母亲的关爱
  父亲的影响
第二章  飞往美国
  转折
  初到橡树岭
  攻克英文
  东西方教育的差异
  橡树岭高中
  死党
  《校刊》和公司
  12份大学申请
第三章  我的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人生新的起点
  大学生活——贫穷而快乐的日子
  转系
  玩游戏,打桥牌
  打工生涯——发现别样的世界
  遇到真爱
第四章  博士生涯
  装了芯片的售货机
  走进卡内基·梅隆
  语音识别
  李老师的催眠术
  战胜世界冠军
  1988年最重要的科学发明
  26岁的副教授
第五章  工作在苹果
  最酷的苹果
  海盗文化
  苹果危机
  小精灵“调戏”女主持人
  学习管理的艺术
  自荐成为多媒体部门总监
  未选之路
  最年轻的副总裁
  离开苹果
第六章  SGI
  没有用的创新
  黯淡的日子——把部门卖掉
  去微软,回中国
  心理治疗
第七章  创建微软中国研究院
  不可能的任务
  进驻希格玛
  张亚勤归来
  聪明人的重力场
  KFC、拱猪、黑猩猩
  无处不在的白板
  如何对老板说“不”
  兵团作战
  卷起袖子做老师
  向比尔汇报
  最火的研究院,最伤感的别离
第八章  五年西雅图
  反垄断案
  盖茨流泪
  流产的.NET
  我的MSN时代
  亲历Windows Vista的研发
  灾难——Windows Vista全部重写!
  帮助中国
  陪盖茨在中国救火
  作别微软
第九章  最艰难的60天
  “能得到李开复是最好的”
  高尔夫球场上的面试
  “开复,我们被起诉了!”
  每本商业杂志的封面都是我
  人生中最艰难的60天
  不再熟悉的朋友
  出庭前的“魔鬼训练”
  庭审——“拳击手套该拿下来了!”
  宣判——“我们赢了第一回合!”
  与历史和解
第十章  谷歌的童话世界
  感受谷歌
  魔鬼试题
  谷歌中国
  ICP牌照风波
  做好搜索
  自我管理
  坚守的意义
  再见,谷歌
第十一章 世界因你不同
  我与中国大学生的不了缘
  建立我学网
  世界因你不同
后记:走近李开复

前言

  

    十七个月之后,我重新回到了我的工作岗位。十七个月间,我完成了一场向死而主的旅行。
    2009年是我的分水岭。《世界因你不同》出版之后,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陇创立的公司——创新工场当中去。虽然创业的过程如同在泥土里摔打,但是自由也合了我更多的动力。我希望能把硅谷那样的创业环境带到中国。虽然在那个畴候,这鸯觉有点遥不可及。
    我已经习惯了和时间赛跑。创业以后,我的拼命变本加厉。我马不停蹄地拜见投冬人,招聘员工,看项目,筛选创业者,做创业辅导。每天,我的日程表密密麻麻。
    我想做一个为创业者着想的天使,不利用信息不对称占他们过多的股份,不把自三当作大老板让他们汇报。如果在“快速赚钱”与“帮助创业者”之间产生价值冲突,陇坚决选择后者。我相信,创业也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不会只投资可以赚到最多戋的事业,而是认同网络是帮助人类成长的工具。
    我要做创业者的伯乐,也想做创业者的知己。成立创新工场,我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青年进行创业辅导,希望给中国带来最可贵的创新。
    4年之后,本着这样的价值观,创新工场终于初具规模,它甚至出落得比我想象导还好。除了我们投资项目的数量不断增长,很多公司得到了A轮、B轮投资。最关蕤的一点是,我感受到了整个中国创业环境的改变。
    在创新工场建立后,许多支持创新的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一种支持创业的浪朝,汹涌而至。大众创业的氛围,已经非常浓郁。而天使们的出现,让无数的新产品有机会在这片土地上出生,成长,开花,结果——创业的生态悄然长成。而这种日新月异的氛围,让我犹如驻足硅谷。有人间我,如此多的新基金,会不会觉得竞争很多,我的回答是:“更多的天使,更好的创业环境,这才是做创新工场的初衷!”
    被宏大的目标所趋使,我只争朝夕地奔跑在人生的道路上。然而此时,一场人生拘海啸降临了。
    我病了。癌症。
    当“淋巴癌”这个诊断,如同原子弹一般投向了我的生活,我的一切爆炸了。等尘埃稍落,我用做博士论文的精神,研究了数十万字的医学资料。根据国外的学术论文,对比自己的医学指标。我发现,我的滤泡性淋巴瘤,分期虽然是四期,但是都集中在下腹腔,并没有向上扩散,也没有侵犯到骨髓,因此,整体并没有那么悲观。
    随着这场人生灾难的到来,我被裹挟着进入了一个病人的世界。我的事、Ip.离我远去了,而我新的发现,是我生命里的唯一曙光。
    我经受了痛苦的治疗,每一次,我躺在那里,感到一片广袤的世界正在渐渐消失。病痛,让我谦卑到尘埃里。
    我和我最爱的创新工场暂时告别了。而离开的日子,我对和创业者相处的日子有无尽的思念,但是我也对我过去的生活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追求效率,让我放弃了对身体健康的重视。每天埋头工作,让我失去了欣赏生活中细微之美的眼光。下意识地量化每一件事情的价值,让我忘记了与日常的缘分,与际遇放松相处的机会。我太在乎未来了,这让我牺牲了对很多当下时光的珍视。我在追求效率的同时,对不在计划当中的事表现得冷漠无情。
    在病中,我才体会到,生命是一个旅程,每一个当下都值得品味。而所谓只争朝夕,过分追求一个宏大的目标,去最大化影响力,也许包含着一种功利的需求,一种以结果为导向的人生。这一切其实皆与初衷背道而驰。我暗暗下定决心,如果生命可以重来,我一定改变我的骄傲。
    终于,十七个月之后,联合治疗结束了。医生说,我的身体里已经没有大于一厘米的癌细胞。我与癌症交手的日子,正式告于段落。阳光温暖地照耀着,我感受到了上天的无限恩宠与浓浓暖意。
    十七个月,我回来了。我的身体得到了修补,我的心灵经历了一次涅粲。这十七个月,我完成了一场生老病死的功课。
    我终于可以回到创业者的身边了。
    在我离开的日子里,创新工场自然形成了一种没有英雄、人人多出一分力的工作模式。虽然整体环境有了剧烈的变化,但他们都很默契地各司其职、自主决定。事实证明,他们做的决定都很明智,我们的投资选择甚至比以前更好了。我发现之前的过度量化,都只是给自己的无形枷锁。
    现在我的工作心态,已经和以前大不相同了。以前,我掌控着公司的重大决策,现在,我在公司内更加放权。我每周只工作三天,将工作重心转向制定及调整公司的战略、公司本身的人才招聘和培养、跟媒体和投资人沟通,以及在投资项目最后的把关。随着工作时间减少,我也让出公司股份来奖励表现卓越的同事。
    在我一周不工作的那几天,我会四处走走,读读好书,和亲人共度其乐融融的时光,我重视活在当下,保持健康。在我重返工作岗位之后,我最近第一次去了欧洲和硅谷。而这一次,我没有像以往那样,急匆匆地直奔工作而去。我放慢了脚步,为的黾欣赏沿途的美景,也为了和更多有缘的人相遇交谈。在交流中,我并不急于追求每-一场会面是否有特定的结果,而是珍视我们偶然有的那一刻灵感碰撞。
    过去,我喜欢世界因你不同。现在,这依然是我的人生目标。但是,我更重视和廷心的是,除了拥有一个宏大的理想,我是否让我所遇到的每一个人快乐。我是否享受着每一个偶然的来临,我是否享受着与每一个缘分的片刻神交。
    乔布斯曾说过:“记住你即将死去。”这句话如今已成为我的座右铭,它每天提醒戈看清楚什么才是生命中重要的选择;所有的荣耀与骄傲、难堪与恐惧,都会在死亡葑前消失,最终,人生只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那些生命中最美好的体验。
    在思考死亡与生命的日,我读到了美国19世纪传奇女诗人艾米丽.迪金森勺诗。这些诗很多都描写了生命与死亡,让我对生活的认识更加深刻。我想,在细微三处施予美好,你的世界和你身边的生命,都会因你而不同。正如同艾米丽.迪金森亏下的诗句:
    如果我能让一颗心不再疼痛.
    我就没有白活这一生:
    如果我能把一个生命的忧烦减轻,
    或让悲哀者变镇静,
    或者帮助一只昏迷的知更鸟
    重新返回它的巢中,
    我就没有白活这一生。

后记

  

    《世界因你不同》已经走过了六年的时光。而我的人生轨迹也因为与开复博士合作出版这本书,而发生了奇妙的变化。在写书的过程中,开复三十年在美国的经历,尤其是在美国接受教育的经历,给了我深刻的影响。这也燃起了我内心想去美国读书的火焰。
    正如开复所说,人生在世非常短,如果你总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么一生过去,你最终留下的只有悔恨懊恼。而我本人,可能是这句话最直接的受益者。《世界因你不同》出版后,在开复博士的鼓励之下,我终于在2011年赴美留学,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了口述历史的硕士。而毕业之后,我还留在了华盛顿工作体验了一年。
    在美同学习工作的三年,我感觉自己打开了所有的感官,似乎登陆了另一个奇异星球,这是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旅程。它充满了艰辛,但是也在很多层面丰富了我的人生体验。现在,我正在写作自己的第二本书,如果顺利,这些重点描述美国课堂生活以及美国多元文化的内容,将在今年之内出版。它将是一本笔触活泼,让你直观感受到美国社会不同层面的书。
    在回国之后,我担任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中国市场总顾问。与此同时,我开设了自己的范海涛人物传记与口述历史工作室,旨在撰写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影响当今社会的人物传记,记录有意义的人群。我想,从《世界因你不同》开始,写作将是我毕生的事业,口述吏也将是我未来的追求。这让我的内心,感到非常充实。
    开复在2013年患癌。作为他的朋友,目睹了整个过程,我无比揪心难过。但是,我又因亲眼目睹他这场向死而生的旅程而感叹生命的力量。如果说《世界因你不同》改变了我的命运,开复战胜癌症的过程,又让我对生命进行了深刻的思考。我更理解到,生命不是一个结果,生命只是一个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每一次呼吸,每一朵花,每一场遇见,都是生命里的恩赐。而我,会带着感恩的心,继续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