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我也有过小时候--任溶溶寄小读者

  • 定价: ¥22
  • ISBN:978730814647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193页
  • 作者:任溶溶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1版
  • 2015-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都是从小长大起来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时候。
    《我也有过小时候--任溶溶寄小读者》这本书分成三部分——上海、广州、家乡,这是因为他小时候在这三个地方生活过。作者生在上海,五岁去广东,在广州读私塾和小学,放暑假时常回家乡——广东鹤山县旺宅村,1937年抗战爆发后,日本飞机滥炸广州,他在家乡还避难过半年多。
    作者希望小朋友通过这本书能看到,原来大朋友小时候也和自己一样的,从不懂事到懂事,自己大起来可以做很多事情,真是前途无量啊。同事,他也希望大朋友能看看这本书,想想自己的小时候,更理解自己的孩子,让他们过得快活一些,更何况,想想自己的小时候,会得到安徒生老爷爷说的那种怀旧的快乐。

内容提要

  

    《我也有过小时候--任溶溶寄小读者》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任溶溶的经典散文代表作和最新散文作品精选集。所选作品睿智幽默、富于童趣。一位九旬高龄的文坛泰斗,以朴拙文笔向小读者娓娓道来,让人深切感受其赤子之心。作者站在一个充满童心童趣的老作家的立场,回顾自己具有时代特色的童年生活,字里行间洋溢着作家简单、快乐的个性魅力。作品插图是任溶溶先生儿子所画具有时代特色的插图,可称为典型的父子合作。

媒体推荐

    任溶溶先生告诉我们,一个活得很年久的生命可以继续把故事、诗写到很年久。文学可以诞生在热情的年轻中,照样可以持续在垂垂的年老中,谁说生命年久便一定睡意昏沉呢?任溶溶的灯火依旧熠熠。任溶溶向着百岁前进,就像小时候那样走:一二一,一二一!奇怪的是,他比很多年轻的生命走得还快,这样的生命叫什么呢?叫杰出。致敬,杰出!
    ——儿童文学作家  梅子涵
    任老能把几十年前亲历的大小故事,写成这样一本书,对于读者和后人,真是一件幸事。本书除可读好读、趣味横生外,对现代史、民俗史、地方史研究,以及对儿童心理研究,都有不可取代的价值。
    ——评论家  刘绪源
    任溶溶先生是上海儿童文学一个惊叹号。年过九旬依然激情洋溢,笔耕不止,常有新作问世。白发童心,用在任溶溶先生身上,是再贴切不过了。既有大师的风范,也有大师的实力。这本《我也有过小时候——任溶溶寄小读者》,清新、平和、睿智、隽永,是儿童散文难得的传世佳作。
    ——儿童文学作家  沈石溪
    任溶溶老先生走过将近一个世纪,不仅是最优秀的儿童文学翻译家和作家,更是一位阅历丰富的历史见证者,加之生性乐观,无论成就多高,却从不拿捏架子,从不自以为是,故每每信笔拈来,便妙趣横生、自成典故。
    ——儿童文学作家  殷健灵
    隔着遥远年代,那小男孩活灵活现走向我,让我想起丰子恺笔下的阿宝们。任溶溶老先生的这些童年散文,拥有和丰子恺异曲同工般的文字神韵,天真精妙,璞玉般丰润!
    ——儿童文学作家  郁雨君

作者简介

    任溶溶,本名任以奇,原名任根鎏,广东鹤山人,1923年生于上海,1945年毕业于上海大夏大学中国文学系。有名作家、翻译家。曾任上海译文出版社副总编辑。著作有童话集《“没头脑”和“不高兴”》,散文集有《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小孩》《我现在长大了》等,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杰出贡献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等奖项。译著有《木偶奇遇记》《小飞侠彼得·潘》《骑士降龙记》《小熊维尼》《闯祸的快乐少年》等,2012年被中国翻译协会授予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辑一  我是一个可大可小的人
我是什么地方人
最早的记忆——童年回忆
奶瓶的故事
连环画和无锡大阿福
看电影
那是个游乐场
学做裁缝闯的祸
我是一个可大可小的人
给孔老夫子叩头
想起一位日本小姑娘
坐“林肯总统”号邮轮

辑二  下棋父子
怀念阿妈
我的爸爸
我也有好妈妈
下棋父子
读私塾
我的二哥
两本算命书
识了字就读书
一年级老师
讲画
根记电影院
我小时候爱演戏
代婶婶们写信
抄书闯的祸
我童年当过一次“英雄”
我的小学搭档

辑三  吹牛的故事
吵架
国语演讲
我爱过写字画画
风筝大战
吃中药
煲汤
过年
四公
吹牛的故事
我小时候见过孙老夫人
千里驹出丧
蛇·猴子·狗
摄青鬼
叫卖声
自学蹬自行车和游泳

辑四  从小记到现在的儿件
从小记到现在的几件事
爱国者的血
小学毕业了
在南海过暑假
我的家乡旺宅村
一位金山伯伯
偷看老婆趣事
忆当年送堂姐出嫁
我的傻姑丈
牛滚坑的“鬼”
家乡的春节
回成为孤岛的上海

前言

  

    写在前面的话
    人都是从小长大起来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时候。
    小朋友们正在自己的小时候。我不是小朋友,我是个大人,甚至是个老人了,但我也是从小长大起来,当然也有我的小时候。不过我已经九十多岁,我那个小时候可就离得远了,离开现在已经有八九十年。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老爷爷说得好,他说老人怀旧是一种快乐,我经常怀旧,回想童年,那的确是一种快乐。特别是,这和我的工作有关。
    大家也许知道,我的工作是给小朋友写书。我做过的工作很多,但主要是做儿童文学工作。这个工作太有意思了,万一我返老还童,再活一次,我还是想做这个工作。我翻译过许多外国儿童文学名著,像丹麦的《安徒生童话》,意大利的《木偶奇遇记》《洋葱头历险记》,英国的《彼得·潘》《小熊维尼》《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瑞典的《长袜子皮皮》,挪威的《小茶匙老太太》,美国的《雷木斯大叔讲故事》《杜利德医生》《夏洛的网》,俄罗斯的普希金、马尔夏克、米哈尔科夫、巴尔托等诗人的诗选……数也数不清。我还创作了童话《没头脑和不高兴》《一个天才杂技演员》和许多儿童诗,像《爸爸的老师》《一个可大可小的人》《没有不好玩的时候》,等等等等。我能够做儿童文学工作,跟我有过小时候绝对有关系。正因为我做过小孩子,我知道小朋友喜欢什么,对什么有兴趣,我也就知道该怎么写,该给他们看什么书了。
    你们看,我的小时候对我有多么重要。
    我的小时候离开现在八九十年,大家也许想知道我小时候是什么样子的,我跟大家现在的小时候有什么不同。我回想起来,作为一个小孩子,我跟大家实在没有多大不同,同样是那么乖乖的、乐滋滋的。但是我小时候的那个时候跟大家现在过的日子完全不同。我生在1923年,到1937年小学毕业,我一直生活在祖国多灾多难的日子里,毕业那一年刚开始全国抗战。我的那些日子已经成为历史。于是我想,我要是把我记得起的一些小时候的事情写下来,大家不但可以看到我小时候是什么样子,同时也可以知道一些旧时代的事情。于是我就写成了这本书。
    这本书分成三部分——上海、广州、家乡,这是因为我小时候在这三个地方生活过。我生在上海,五岁去广东,在广州读私塾和小学,放暑假时常回家乡——广东鹤山县旺宅村,1937年抗战爆发后,日本飞机滥炸广州,我在家乡还避难过半年多。
    我希望小朋友通过这本书能看到,原来大朋友小时候也和自己一样的,从不懂事到懂事,自己大起来可以做很多事情,真是前途无量啊。我也希望大朋友能看看这本书,想想自己的小时候,更理解自己的孩子,让他们过得快活一些,更何况,想想自己的小时候,会得到安徒生老爷爷说的那种怀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