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少数民族文学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高山族卷)

  • 定价: ¥30
  • ISBN:97875063794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14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杰、丹增、白庚胜主编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是对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成果的梳理和检阅,是我国少数民族发展的大事,也是中国当代文坛的盛事。这套丛书编选了各个少数民族各类题材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了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景象,也拓展和扮靓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版图。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高山族卷)》是该丛书之一,收入了6位高山族作家的散文和诗歌。

内容提要

  

    陈杰、丹增、白庚胜主编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高山族卷)》仅收入中国大陆的高山族作家和中国大陆之外具有中国作家协会会籍的高山族作家作品。
    本书收入的作品,既流露了作者和亲人对台湾原乡的思念和乡愁,也反映了高山族同胞在祖国大陆和平安宁的生活,而且还表达了大陆高山族同胞对两岸统一、骨肉团圆的渴求和期盼。

目录


散文
  高山族人民的怀念
  难忘的寻根之旅
  我的亲人
  南飞的候鸟
  永远的原乡之恋
  月夜的吟唱
  鲁院的早晨
  关于父亲的断想
  认识艾吉
  罗城的丹凤朝阳
  一个台湾原住民的经历(节选)
  80年前的台湾雾社起义
诗歌
  半屏山的故事
  台湾一定要回归祖国
  归来吧,莎乌米
  失去青春的山
  遗憾
  遭遇
  无光的世界
  一个冰冷的凌晨
  诀别了,彩虹
  雕像
  百步蛇死了
  我是自己的女神
  我们最伟大的节日
  双乳峰之千年礼赞
后记

前言

  

    在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高山族是居住在台湾的少数民族,是我国统一多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高山族”是我国政府对台湾少数民族的正式族称,台湾当局则称其为“原住民”。高山族内部又分为阿美人、排湾人、泰雅人、赛夏人、布农人、邹(曹)人、雅美人、鲁凯人、卑南人、邵人、平埔人等。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本民族的文字。据2004年台湾行政主管部门统计,台湾“原住民”共有452,579人,占台湾总人口的2%左右,主要分布在台湾本岛的山区和东部沿海纵谷平原及兰屿上。此外,根据2010年第六次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普查,中国大陆有高山族4009人。他们大多是抗日战争胜利前后,从台湾移居大陆的高山族的后裔。
    高山族有丰富的神话传说和民歌等口头文学传统。人类起源、风俗习惯、生产生活和自然现象、动物、植物等,是高山族神话传说的主要内容。高山族民歌,则生动地表现了高山族人民的劳作、抗争、爱情和婚姻等,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
    20世纪80年代初,台湾文坛出现了“山地文学”。“山地文学”主要指高山族作家的创作,也包括汉族作家以高山族生活为题材的作品。“山地文学”伴随着台湾高山族人民争取种族平等的社会运动应运而生,问世之后即取得令人瞩目的创作实绩。90年代,台湾高山族争取民族平等的社会运动进一步发展,高山族同胞作为弱势族群的生存状况引起台湾民众的普遍关注,“原住民”问题成为台湾社会的一个焦点话题。“原住民文学”(系“山地文学”的名称调整)也因而再掀高潮。“山地文学”、“原住民文学”热使一批高山族的卓异作家和作品突起于台湾文坛。台湾当代高山族的主要作家有莫那能(排湾)、田雅各(布农)、陈英雄(排湾)、田敏忠(泰雅)、奥威尼·卡露斯(鲁凯)、霍斯陆曼·伐伐(布农)、孙大川(卑南)、瓦历斯·诺干(泰雅)、巴代(卑南)、伊替·达欧索(赛夏)、乜冠·索克鲁曼(布农)、里慕伊·阿纪(泰雅)、拉黑子·达立夫(阿美)、启明-拉瓦(泰雅)、利格拉乐·阿女乌(排湾)、夏曼·蓝波安(达悟)、亚荣隆·撒可努(排湾)、卜衮·伊斯玛哈单·伊斯立端(布农)、董恕明(卑南)、沙力浪·达岌斯菲菜蓝(布农)等。
    因为编辑方针所限,《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高山族卷》仅收入中国大陆的高山族作家和中国大陆之外具有中国作家协会会籍的高山族作家作品。又因在中国大陆的高山族人口不多,作家也相应较少,故本书收入的只有大陆的田中山、林华、陈军、马敏学、陈连生和台湾的莫那能等6位作家的散文和诗歌作品。本书固然不无遗憾,但或正因如此,本书收入的作品更显得格外珍贵。而且,2014年8月,中国作家协会所属作家出版社已编辑出版《台湾少数民族作家作品选》,收入奥威尼·卡露斯、莫那能、卜衮·伊斯玛哈单·伊斯立端、夏曼·蓝波安、巴代、启明·拉瓦、董恕明、亚荣隆·撒可努、乜冠·索克鲁曼、沙力浪·达岌斯菲菜蓝、里慕伊-阿纪和霍斯陆曼·伐伐等的小说、散文和诗歌,填补了中国大陆文学出版的一项空白,让大陆读者窥见了台湾高山族作家创作风貌之一斑。
    本书收入的5位中国大陆高山族作家的作品,既流露了作者和亲人对台湾原乡的思念和乡愁,也反映了高山族同胞在祖国大陆和平安宁的生活,而且还表达了大陆高山族同胞对两岸统一、骨肉团圆的渴求和期盼。田中山的散文《高山族人民的怀念》,带着浓厚的时代色彩,更透露出高山族在祖国大陆享受的政治平等和尊严。陈军的散文《80年前的台湾雾社起义》,回顾1930年10月27日台湾雾社地区泰雅人不堪忍受日本殖民主义者的奴役,发动震惊台湾和日本的雾社起义的历史,再现和讴歌了台湾少数民族可歌可泣的民族意识和反抗精神,激励读者缅怀雾社起义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继承台湾少数民族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马敏学的叙事长诗《半屏山的故事》,以神话传说为题材,表现了主人公阿兰不畏强暴,追求纯真爱情的勇毅精神。台湾的半屏山在高雄市区北郊,大陆的半屏山在浙江省洞头县,皆为旅游胜地。关于半屏山的传说甚多,但这首长诗撷取了更有意义的题材,除了爱情的内涵,还化用了“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这首半屏山民谣,通过主人公阿兰因思念亲人化为岩石的形象,反复咏唱“大海难挡骨肉情,亲人一定要团圆”,赋予诗作更为宏大的思想主题。这首长诗既是叙事,亦富于抒情性。陈连生的诗歌《台湾一定要回归祖国》,亦从台湾半屏山的传说起兴,表达追求两岸统一的心声。诗言志,歌咏言,“台湾一定要回归祖国,这是祖国各族人民的心愿!”诗作的结尾两句,铿锵激越,掷地有声。
    林华是大陆高山族的第二代,也是目前大陆高山族最活跃的作家,现任职于中央民族大学。她受过良好的教育,读过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的高级研修班,她的《难忘的寻根之旅》《我的亲人》《南飞的候乌》《永远的原乡之恋》《月夜的吟唱》和《关于父亲的断想》等散文,追忆来自台湾台东县的父亲对高山语研究事业的执着,抒发对原乡亲人和风土的思恋,表达两岸隔阂亲情阻断的沉痛。“阿里山的日出是希望之光,它属于台湾,也属于整个中华大地,它应该照亮祖国的每一片山河。”“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够割断骨肉亲情,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长久的思念。我们期待统一,我们期待和平,我们期待中华民族永远的繁荣富强。大陆和台湾就像唇齿相依的同胞兄弟,虽有一湾海峡相隔,但却永远不能分离。”(《难忘的寻根之旅》)林华的散文文采华丽,情感浓烈,读来颇为令人动容。林华的诗歌也表现出一定的才华,诗作《我是自己的女神》《我们最伟大的节日》和《双乳峰之千年礼赞》主题宏伟,大气豪迈,有英爽之风。
    作为入选本书的唯一一位台湾作家,莫那能的作品展现了另外一种人生遭际和体验。莫那能因劳动过度导致先天眼疾提前发作而双眼失明,《一个台湾原住民的经历》在叙述作者的苦难身世的同时,也描绘出了台湾社会的一个侧影。尤为可贵的是,莫那能的作品并不止于舔舐自己的伤口,而且把心灵的天眼投向挣扎于社会底层的同类人群,自觉地为他们发出反抗的呼喊和同情的歌吟。如《一个冰冷的凌晨》,咏叹的是一个被人欺凌的盲人按摩女;《雕像》写一位坐在茅屋里的老人思念飘零异乡的子女,“老人孤苦的眼神逐渐地风化了/在思念中风化成一尊寂寞的雕像”。身处逆境的莫那能又是一位坚强自信和睿智豁达的诗人,双目全盲使人“像一个找不到母亲的婴儿”和“像一只失去草原的麋鹿”,彩虹、云海、夕阳和鸟儿,无情地飞出了“灵魂之窗”,而亲人的笑容和朋友的欢颜,“完全停止了他们光鲜的跃动/只在记忆的大海里发亮”。然而,诗人最终走出失去光明的恐惧而重新振作:“我们只是失去了灵魂之窗/并没有失去灵魂”;诗人要让灵魂的行脚,“越过黑暗的藩篱/走出寂寞的囚室/在自由自在的大地上/伸出温暖的双手/握住辛勤的人的双手/展开宽阔的胸怀/拥抱寂寞的人的寂寞/在这无光的世界/将风暴和厉雷还给黑暗/将寂寞和恐惧丢给记忆”……(《无光的世界》)这是何等博大的情怀和感人的诗情。失明何以成就莫那能?诗作《诀别了,彩虹》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诀别了,彩虹/不必为了我看不见你的七彩叹息/因为我在善恶无度的人间/虽然失去了高高在上的美丽/却获得了结实的黑白分明”。莫那能的作品,经验独特,情感真挚,风格朴厚沉郁,却又流贯着一股昂扬激奋之气。
    中国当代文学正在迎来进一步发展繁荣的可喜景象。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高山族文学又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构成。期待本书的编辑出版,对高山族文学创作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当前,两岸关系正步入和平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亦殷切希望本书的面世能为两岸文学交流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2015年4月

后记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高山族卷》收入新时期发表的高山族作家文学作品。
    高山族在大陆地区人数少、居住分散,文学写作者更是少之又少,且相互间鲜有联系,调查工作难度较大。经郑重考虑,中国作协创联部民族文学工作处和民族文学杂志社共同承担有关选编工作,并按照编选程序和要求,成立《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高山族卷》编委会,由全国台联副会长、党组成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杰任主编,《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任副主编。编委会严格按照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有关要求,积极联系中央民族大学、全国台联等单位搜集高山族作家作品和资料,并在此基础上按作品体裁分类,依据发表时间排序。
    在整理和编辑过程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提出了详细的编选意见,并直接指导编选工作。
    本卷编选过程中得到高山族作家及其亲友的大力支持。在与已故老作家的家属联系时得到他们的热情帮助;在与台湾盲人作家莫那能联系时,其友人不仅帮助联络沟通,还提供了他的两部作品。
    我们也得到了中国作协外联部梁飞、全国台联杨洋秘书、北京市台盟陈军、中央民族大学马国伟、赵鹏等诸先生的帮助。作家出版社在录入、编辑和出版过程中的协助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在此,一并致谢。
    由于本书编选时间紧、工作量大,难免疏漏,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高山族卷编委会
    2015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