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干法(精)

  • 定价: ¥39
  • ISBN:978711149824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09页
  • 作者:(日)稻盛和夫|译...
  • 立即节省:
  • 2015-05-01 第1版
  • 2018-12-10 第1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稻盛和夫编著的《干法(精)》中,稻盛先生结合自己70余年的切身经历所获得的工作经验,与读者探讨工作真正的意义以及如何在工作中取得成绩,为身在职场的读者点燃指路明灯,同时,这些思想对企业管理者有极大的借鉴意义,也是他不可动摇的“信念”,更是他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工作哲学”。

内容提要

  

    稻盛和夫编著的《干法(精)》首次完整阐释了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关于工作的看法、做法。从字面上讲,《干法》似乎是讲述如何有效工作的方法。但其实这本书的重点,专注于人生观中的“劳动观”、“工作观”,而这个问题,在浮躁的当下具有重大而深刻的现实意义。
    《干法(精)》既是稻盛先生70多年工作经验的总结分享,也是被多家企业的成功实践证明了的正确哲学。尤其是,它不是被简单地误读为,“只要埋头苦干,经年累月就能成功”的鸡汤说教,它是“不能放弃对自我的人生责任”的信念。
    作为最新版本,本书收录了稻盛和夫2014年杭州报告会讲演。

媒体推荐

    根据我七八十年来的观察,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身而二任的人,简直如凤毛麟角,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
    ——季羡林
    著名学者
    稻盛先生是我最尊敬的企业家,他的著作让我很受启发。
    ——张瑞敏
    海尔集团主席兼CEO
    我把做企业,从当成一种乐趣,到做成事业,再把它当成做人一样。这一路上,我学到了很多。我对稻盛先生的思想、哲学、观点尤为赞赏。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
    主席、首席执行官

目录

译者序
中文版序
前言
第1章  磨炼灵魂,提升心志:为什么要工作
 我们为什么而工作
 工作造就人格
 “极度”认真地工作能扭转人生
 那些智慧迸发的瞬间
 乍看的不幸,实际上是幸事
 努力工作的彼岸是美好人生
 坚持“愚直地、认真地、诚实地”工作
 要每天反省
第2章  让自己喜欢上所从事的工作:如何投入工作
 改变“心态”
 “迷恋”工作
 感动给人注入新的动力
 “抱着产品睡”
 倾听“产品的哭泣声”
 成为“自燃型”的人
 勇于在“旋涡中心”工作
第3章  以“高目标”为动力:
 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不断树立“高目标”
 首先“必须得想”
 把愿望渗透到“潜意识”
 当你竭尽全力时,神灵将会现身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乃是自然的机理
第4章  持续就是力量:抓紧今天这一天
 持续的力量能将“平凡”变为“非凡”
 比昨天更进一步
 全力过好今天这一天
 能力要用“将来进行时”
 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已经不行了”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开始
 苦难和成功都是考验
 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哪怕险峻高山,也要垂直攀登
第5章  追求“完美主义”:怎样才能出色工作
 出色的工作产生于“完美主义”
 橡皮绝对擦不掉的错误
 最重要的是“注重细节”
 事先“看见完成时的状态”就定能成功
 抓住一切机会磨炼“敏锐度”
 不是“最佳”,而是“完美”
第6章  “创造性”地工作:每天都要钻研创新
 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扫地”改变人生
 外行的长处是可以自由发想
 既然定了计划,就一定要实现
 乐观构思、悲观计划、乐观实行
 将创造发明导向成功的“正确的地图”
 结语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做人的“正确的思维方式”
附录  干法:经营者应该怎样工作
关于盛和塾

前言

  

    稻盛和夫是一位传奇人物。他出身是科学家,25岁时在精密陶瓷领域内就有划时代的发明创造。但他出名却是企业家,稻盛27岁时开始创业,赤手空拳40年间创建了京瓷和KDDI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然而,我认为稻盛先生本质上是哲学家,而且是一位彻底追求正确思考和正确行动的哲学家。科学家、企业家、哲学家,一身而三任,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在当今世界上是唯一的。
    稻盛先生65岁时从经营第一线引退后,将心血倾注于“盛和塾” 及“京都奖” 等公益活动上。13年后的2010年2日1日,在日本政府再三恳请之下,稻盛先生以78岁高龄毅然出任破产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的董事长,仅仅一年就让日航起死回生,并创造了日航60年历史上最高的利润,这个利润还是当年全世界727家航空企业中的最高利润。
    传奇人物的身上又增添了一笔浓重的传奇色彩。
    然而,让稻盛先生成为传奇人物的稻盛哲学却丝毫没有任何神秘的色彩,恰恰相反,这种哲学十分朴实,用稻盛先生自己的话来说甚至有点“幼稚”。这种哲学,每位企业家,甚至每个人都能掌握,都能实践。当你读完稻盛先生的《干法》一书以后,我相信你自己就能得出上述结论。
    读《干法》这本书的时候,我有一种发自灵魂深处的强烈感动,为了与读者分享这种感动,我不仅翻译了这本书,而且觉得应该借此书中文版出版的机会,将我读此书、译此书时心灵上所受的冲击,以及我自己的感悟和实践告诉读者。
    《干法》从字面上讲,似乎是讲述如何有效工作的方法,但其实这本书的重点,并不是讲具体的工作方法,而是论述位于工作方法前面的问题。它着重阐述人生观中的“劳动观”“工作观”,而这个问题具有重大而深刻的现实意义。
    热爱导致成功
    你想获得事业的成功和人生的幸福吗?如果你想这样,稻盛先生告诉你,这很简单,但前提是你必须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这个词,稻盛先生又常常用“喜欢”“迷恋”这类词汇来表达。
    如果你不喜欢、不热爱你当前的工作,那么在多数情况下,你得马上改变你的心态,哪怕是强迫自己改变。
    如果你热爱自己的工作,你就会全身心投入。如果你全身心投入,就会产生良好的工作结果,你这种工作态度和工作结果不但能获得周围人的肯定,而且会让你从内心感到满足并产生自信。而这又会成为动力,激励你更努力地投入工作……这样的良性循环,不仅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从某种意义上讲,它甚至就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因为这种良性循环可以改变你的命运。
    这就是稻盛先生最重要的人生经验之一。转变自己的心态,从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到喜欢、热爱乃至迷恋自己的工作,稻盛的命运就从这里开始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热爱燃起激情
    我很幸运,2001年10月28日这一天,我在天津第一次见到了稻盛和夫先生,从此与稻盛和稻盛哲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我自己已经有了多年经营企业的经验,但在经营和人生中有许多困惑。在接触稻盛和稻盛哲学的一瞬间,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所谓“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觉得稻盛先生将人生和经营的基本问题都讲清楚了,讲透彻了,而且他做出来了,做得近于完美。在现实世界中,我还从未见过像稻盛这样纯粹而且思想深刻的人。凭直觉,我感到稻盛先生可以成为自己的精神导师,稻盛哲学就是我一直寻找的人生真理。
    同年12月我专程拜访了位于京都的京瓷公司,购买了稻盛先生的全部著作,订购了自创刊以来所有的《盛和塾》杂志。
    我在天津会议上发表的论文《百术不如一诚》,在天津会议后写给稻盛先生的信《解读稻盛成功方程式》,以及2004年寄给稻盛先生的《关于实事求是:读稻盛先生〈企业人所见中国之现状〉及〈中共中央党校讲演要录〉有感》等文章,受到稻盛先生的称赞,并在日本《盛和塾》杂志上陆续刊载。
    我多次赴日本参加日本“盛和塾”全国大会(后称世界大会)和塾长例会,并有机会经常向稻盛先生当面请教。2006年我所著《稻盛和夫成功方程式》一书在中国出版后,又被译成日文,经稻盛先生亲自推荐,在日本出版并畅销。在2007年3月30日中文版《京瓷报》上,稻盛先生评价此书道:“正是透彻理解京瓷哲学的非京瓷人所著,所以很值得参考。”
    2007年我与无锡许多志同道合的企业家一起筹建了中国首家“盛和塾”—“无锡市盛和企业经营哲学研究会”。同年7月2日,稻盛先生率领日本盛和塾120位企业家来无锡举办开讲式。
    2008年2月,为了配合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准备制作专题节目“中国制造和日本制造”,他们希望邀请稻盛先生作为日方主嘉宾参加节目的录制。受该栏目导演的委托,我出面邀请稻盛先生获得成功。2009年4月受有关方面的委托,我又赴日本,当面邀请并说服稻盛先生6月9日到清华大学、6月10日到北京大学、11月2日到“中外管理第18届官产学恳谈会”上发表讲演,均获成功。
    近年来,我翻译了稻盛先生的著作《你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干法》《活法》《敬天爱人》《坚守底线》《心法:稻盛和夫的哲学》《燃烧的斗魂》《稻盛和夫的实学》《阿米巴经营》《成功激情》《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七个关键》以及稻盛先生与梅原先生合著的《拯救人类的哲学》共12本书,编译了《在萧条中飞跃的大智慧》《六项精进》《经营十二条》《经营为什么需要哲学》《心灵管理》《领导者的资质》《稻盛和夫语录100条》7本书,审译了《活法叁:人生的王道》,并为各书写了推荐序言。同时,这7年来,我还翻译了稻盛来华以及每年在盛和塾世界大会上的全部讲演文稿。应出版社要求,我夜以继日,只花了3个星期就写出了《稻盛和夫记》—稻盛和夫60个哲理故事,初版2万册当即被当当网一家买断。
    2010年,由稻盛先生亲自提议的稻盛和夫(北京) 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我担任董事长。由于公司干部员工齐心协力,由于全国“稻盛迷”的全力配合,我们成功召开了稻盛和夫经营哲学北京报告会,青岛、广州、大连、重庆、成都以及杭州报告会,2015年5月还要召开3000人规模的稻盛和夫经营哲学上海报告会。每次报告会场面火爆,好评如潮。这几年中,中央电视台采访稻盛先生达7次之多,节目播出之后,影响深远。
    我今年已经69岁,每天工作12~15个小时,星期天、节假日也不例外。除公司内部工作,翻译工作外,有时一个月乘飞机十余次,应邀去各大企业和各地盛和塾,宣讲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解答企业家们的问题,有时连续讲解五六个小时。如此大的工作量,家里人、企业同事、周围的朋友、日本友人都为我的健康担忧。但因为稻盛哲学和实学是正确经营企业的强大思想武器,受到广大企业家发自内心的热忱欢迎。所以工作虽然忙碌,我却总是乐在其中,并不感到过度疲劳。因为带着紧迫感和紧张感,所以往往精神充沛,信心十足,真是“不知老之将至”。我想,这么重要的工作居然落到我的头上,我居然似乎尚能胜任,这让我感到格外荣幸,抱着一颗感恩之心,我内心的充实和满足难以言表。
    我想,无非是因为我对这项工作的热爱燃起了我的激情,而且使这种激情持续不断。我在亲身实践中领会了稻盛先生在《干法》中阐述的这个道理。
    热爱激发灵感
    一位著名的德国汉学家说:“没有翻译就没有新中国,因为没有翻译,马克思主义就无法传进中国。”这是强调翻译重要性的一句很中肯的话。
    翻译要达到信、达、雅的境界,译者至少要具备四种能力,即外语能力、母语能力、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除此之外,有时甚至还涉及译者的人格、治学作风以及心灵的状态。
    译者只能按自己的理解来翻译原著,往往文字上似乎译出来了,但作者的思想却译不出来,有时甚至把作者的原意弄颠倒了。
    有时即使理解了,但要把理解的意思用文字准确、流畅、恰如其分地表达,仍然颇费思量。表达不到位、不充分,不足以带给读者感动乃至震撼,但用词过了头,又在瞬间减弱甚至失去了作者观点原本具备的说服力。
    我的经验是,不理解或原意吃不准时,可以查阅资料,可以请教别人,甚至请教作者或作者周围的人。但如何将原著的精神如实表达,译出神韵,让读者易于理解,并有阅读快感,却常常让我绞尽脑汁,费尽心思。
    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读了作者一段精彩的话,备受感动,但因为文化的差异,用中文如何表达,却手足无措,很是焦急。但是,既然热爱这项工作,我就不敢怠慢,不敢敷衍,无论如何必须把作者的思想忠实地传递给读者。这样一种强烈的愿望似乎会进入潜意识,让我在散步时,洗澡时,睡觉醒来时,甚至如厕时,头脑里灵光一闪,出现神来之笔,我因此会心一笑。当这一节翻译完成后,对照翻译前的窘态,我自己也会吃惊,我竟能译得如此酣畅淋漓。
    我很喜欢辛弃疾的词: “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当稻盛的著作融入我的心中时,当我的心融入稻盛的著作之中时,当自己和自己的工作对象融为一体时,灵感就会油然而生。
    常常出现的这种小小的灵感,虽然同稻盛先生开发划时代的新产品时上苍赋予他的灵感不可同日而语,但在翻译和平时的工作实践中,我也深切体会到了稻盛先生有关热情可以激发灵感这个重要的思想。
    热爱陶冶人格
    稻盛哲学的精髓可以用“提高心性,拓展经营” 这句话来表达。所谓“提高心性”,稻盛先生又常用磨炼灵魂、净化心灵、提升理念、陶冶人格、扩展器量等说法来替代。
    这里又出现一个因果循环:只有提高心性,才能拓展经营;反过来,只有在拓展经营的实践过程中才能提高心性。
    换言之就是:比完成活儿更重要的是完善干活人的人格。 但是干活人的人格必须在干活中才能提升和完善。
    “工作造就人格”。要全身心投入当前自己该做的事情中去,聚精会神,精益求精,这样做就是在耕耘自己的心田,就可以造就自己深沉厚重的人格。
    用真挚的态度,正面面对生活、工作、经营中的现实问题,绝不逃避,拿出勇气,用良知去应对解决,这个过程本身就是提高心性。
    稻盛先生说:“回顾自己人生的每一天,其实就是通过经营实践,不间断地提升自己心性的每一日。”
    我在平时的工作中,特别在传播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的过程中,对这一点有特别深刻的感受。
    热爱工作,投身事业,在这个过程中,抑制私心,陶冶人格,鼓足勇气,贯彻正义,这样才能获得周围人们由衷的信任和尊敬。
    在急功近利的世风中传播稻盛的利他哲学,好比“向沙漠中洒水,在急流中打桩”,需要有明确的信念、强烈的愿望、坚定的意志和甘愿付出自我牺牲的勇气。
    我把传播稻盛哲学看作自己的天职。稻盛先生说:“天职需由自己创造。”而这项事业的最高报酬不是别的,就是磨炼自己的灵魂,使它在人生谢幕之时比开幕之初高尚一点点。
    热爱获得天助
    天道酬勤。只要热爱工作,只要抱着纯粹的动机、强烈的愿望,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就能感动上帝,获得天助。因为这种态度符合天道,与天地宇宙的意志相一致。
    稻盛先生在谈到日航重建成功时说:“看到我奋不顾身的样子,神灵、上天,或者说是自然,因感动而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如果不是这样,日航如此奇迹般的回升是根本不可能的。这不是人的力量,只能说是Something Great,即某种‘伟大之物’在发挥作用。这种‘伟大的存在’让我参与了日航重建,并援助推动重建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功。”
    稻盛哲学在中国的传播也开始出现类似的现象。中国已经出现了一批实践稻盛敬天爱人哲学的优秀企业。“一灯照隅是国宝”,一个行业中只要出现一家这样的企业,就能影响整个行业的风气。“一灯照隅,万灯照国”,如果每个行业都出现这样的企业,就可能改变整个商业文明的走向:从利己的文明走向利他的文明。
    这不但是可能的,而且是必然的。因为这就是天意。违背天意,人类将没有未来。
    2015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