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泛沧海(上下)

  • 定价: ¥56
  • ISBN:97875699030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耿彦钦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耿彦钦编写的《泛沧海》是抗日题材长篇小说。
    从甲午战争到抗日战争胜利,旧中国山河待整;家族往事背后历史大事件,半世纪沧桑风云。
    作品以我国晚清、民国时期的著名文化界、实业界人物(张謇、秋瑾、章太炎等)为原型,讲述中华儿女在求富、自强、追求民族独立道路上的艰难求索。

内容提要

  

    “泛沧海”是一首在太湖岸边流行的曲子,但喜欢这首曲子的人,却生在一个特殊的年代。“抗日”是太湖岸边世代耕读的章氏一家三代人的最大主题:第一代人参与甲午海战、马关谈判,第二代人参与“五四运动”、亲历“九·一八”,第三代人则坚持八年抗战,一家三代20多口人,男女老少,心怀国恨家仇。耿彦钦编写的长篇小说《泛沧海》主角是章氏三兄弟(家海、家湖、家河)、和他们的家人、爱人、朋友、乡亲们(如湖匪玉凌秋、江水谣、革命志士杜扬等)命运的悲欢离合。全书充盈着苍凉悲壮的史诗感,谋篇恢宏,剪裁缜密,结构紧凑巧妙,情节起伏跌宕,文笔凝重典雅,是近年来长篇小说创作中的佼佼者。

作者简介

    耿彦钦,生于1962年的燕赵女子,自1981年大学毕业就在文化宣传部门工作,终日游走在现实和自设的精神世界。每次走过繁华,内心却是一片蛮荒。她决心在现实中变成一粒尘埃,让世人忽视她的存在;让心情成为平湖,不起半点微澜。而在心中,却要做厚土,在宽阔的心怀,成长出挺拔参天的大树;让心海翻卷起惊涛骇浪,呼啸成海一如草原上的苍狼。于是,她用文字来修饰自己的世界,书写被掩饰的精神追求,借助中长篇小说《别为堕落寻找理由》、《谁让政治含情脉脉》、《院校激情》、《剑胆琴心》等,讲述自己浓到化不开的心绪。

目录

上册
  前曲
  第一章  远行的男人
  第二章  千里赴考
  第三章  状元及第
  第四章  家国情怀
  第五章  马关“议和”
  第六章  为国招魂
  第七章  思变
  第八章  湖匪状元
  第九章  乱世天堂
  第十章  岂止是商战
  第十一章  心在长大
  第十二章  游学东洋
  第十三章  你承担的岂止是个人命运
  第十四章  停不下的脚步
  第十五章  舍身喂虎
  第十六章  凛然正道
  第十七章  朽,何其速
  第十八章  光复
下册
  第十九章  新桃换旧符
  第二十章  倾情苏绣
  第二十一章  人生若如初相见
  第二十二章  本是同根生
  第二十三章  立,何其难
  第二十四章  村落主义
  第二十五章  胜国败局
  第二十六章  爱国的心一定要强大
  第二十七章  人心都是肉长的
  第二十八章  我要飞得更高
  第二十九章  谁是谁的风景
  第三十章  死亡也叫重生
  第三十一章  弟兄仨
  第三十二章  狼的觊觎
  第三十三章  章家抗战
  第三十四章  战争与爱情
  第三十五章  一寸江山一寸血
  第三十六章  沧海横流
  后记

前言

  

    清光绪二十年,春节刚过,阳光暖洋洋的,走在江南的阳光下,就像有一双女人的小手,脉脉柔和地抚摸着脸颊,酥软洋溢,舒服极了。
    太湖孤山岛有一座乾隆年问修建的老房子,老房子的山墙修得又厚又高,任你有什么飞檐走壁的本领也不可能翻越上去。脊檐的曲线流畅飘逸,就像飘在云端的水墨画。正是上午,一束光线从木格子窗户里照射进来,均匀地洒在身材婀娜、眉目清婉凌厉的玉凌秋身上。她是太湖湖匪“秋水帮”首领,年仅十八岁。江水谣深邃透明的眼睛牢牢地盯着师妹,时刻等待着她的召唤。
    玉凌秋麻利地将秀脚往长凳子上一踹,小快刀往方桌上一拍,亮着金质小嗓说:“大年初五,在太湖水道劫下江南头名举子章家海——”说完,将羊脂玉笛往头顶一举说:“动手信号,听我一曲《泛沧海》。”

后记

  

    说说我的家乡
    此书献给生我养我的家乡——河北省深州市。深州有着燕赵慷慨悲壮的古风,而我是黄天厚土养育的女儿,我身体里奔涌的血液都受益于它的恩泽。但在我的骨子里,总有一种挣脱故土的叛逆,我渴望去看外面的世界。总以为,慷慨燕赵与温婉江南就像太极里的阴阳鱼儿,成为我前世今生的轮回互换。我一次次放飞,一次次归来,每一次都是一种脱胎换骨的重生。我喜欢沉溺于江南的烟雨之中,而每当踏上故乡的土地,都想紧紧地贴近它的怀抱痛哭一场。
    我的家乡深州位于河北省中南部,1252平方公里的土地养育着57万人民。深州人崇文尚武,作为近代三大名拳之一的形意拳,由深州李老能创立,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世界各国人民推崇。他们在风云跌宕的清末民初,以自己的姿态展示深州人的侠义之风,比如抗击八国联军的眼睛程、打败俄国大力士的王芗斋,创建驼队,书局、客栈,支持辛亥革命的杜晓峰、北方财阀马惠堂、武林“三剑客”韩其昌。文的有“鼓界大王”刘宝全。曾担任北京人艺剧院院长的张和平,首推“贺岁片”,领时代风尚,成一代名流。更有韩德盛、韩博文父子,在琉璃厂办“悦古斋”,为书画鉴赏界大家,为抢救我国文化遗产做出过不可估量的贡献。再如近代佛学名人法尊法师、当代棋圣“聂卫平”等等,其文武技艺之名声,都已走出深州,走向全国,饮誉世界。这些风云人物,被我写进了小说之中。
    近年来,深州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发展机遇,把建设文化大市定为发展战略。致力打造集人文历史、旅游观光、现代生态于一体的具有江南特色的“北方水城”。同时依托市区水系,打造亲水景观;以两桃(陶)文化、形意拳文化、盈亿义仓、大德昌钱庄以及法尊法师寺等文化设施为基础,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观光线;升级改造蜜桃观光园。使深州成为一座“京津后花园”。
    如今的深州,正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吸纳着来自全国甚至世界的优秀文化。作家,作为时代的代言人,有责任将历史的风云跌宕和经验教训铺展给世人。让我们在品味历史的过程中、在吸纳外来优秀文化精神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成就属于深州的文化气质和文化精神。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深州文学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