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读史有学问(三千年来跌宕人心的英雄史与悲剧史升级版)

  • 定价: ¥30.8
  • ISBN:97875113105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57页
  • 作者:编者:博文
  • 立即节省:
  • 2011-06-01 第1版
  • 2015-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博文编著的《读史有学问(三千年来跌宕人心的英雄史与悲剧史升级版)》堪称一出气势恢弘、精彩华丽的历史悲喜剧,作者以丰富的学识、专业的素养解读历史人物,以生动笔触描绘权谋与人性,详尽而真实地讲述了三千年来那些悲剧性英雄传奇的一生。本书没有刻意拔高或者贬损其中的某一个历史人物,而是以崭新的视角,在参阅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客观、深刻地还原了那些英雄从崛起到覆灭的全过程。

内容提要

  

    《读史有学问(三千年来跌宕人心的英雄史与悲剧史升级版)》作者博文以丰富学识、扎实的专业功底解读历史人物,以生动的笔触描绘权谋与人性,详尽而真实地讲述了三千年来那些悲剧英雄传奇的一生。
    本书没有受困于历史的羁绊,去刻意拔高或者贬损其中的某一个历史人物,而是以崭新的视角,深刻揭示了那些英雄从崛起到覆灭的过程。尽管因篇幅所限,选择的都是吉光片羽,但却折射出了他们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悲壮人生。
    本书希望带给读者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既有气吞山河的荡气豪迈,也有扼腕长叹的幽怨凄美,还有对英雄人物再度品味的盘点斟酌。当然,本书不会误导读者的评判和思维,因为涉及本书的所有历史人物,都是在参阅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而被客观还原的。

目录

第一卷  九五之尊气短,山河破碎心寒
  赵武灵王——开疆裂土的改革君王
  项羽——西楚霸王,乌江自刎成遗憾
  朱由检——勤政君王,魂断煤山
  李自成——闯劲十足,大顺政权难永邑
  洪秀全——传奇领袖的悲喜两重天
第二卷  赤胆忠心扶社稷,肝脑涂地报君恩
  吴起——一生颠簸的安邦定国奇才
  商鞅——改写历史的变革英雄
  韩信——胯下爬出来的一方诸侯
  文天祥——宁孺不屈的状元丞相
  岳飞——民族英雄,蒙难风波亭
  袁崇焕——国门柱石,竟遭千刀万剐
第三卷  神机妙算高手,难卜己祸临头
  文种——狡兔死、走狗烹的治世名相
  伍子胥——足智多谋难逃厄运
  萧何——知道进退的谋略家
  晁错——胸藏珠玑的智囊大家
  诸葛亮——聪明一世仍留遗憾的智多星
  杨修——不会藏锋的智者终成刀下之鬼
第四卷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专诸——士为知己者死的侠客
  豫让——为报恩,不辞赴汤蹈火
  候赢——宝刀不老的英雄
  荆轲——孤单英雄身先死
  聂政——侠肝义胆的忠孝侠士
第五卷  财富英雄,千金散尽亡命天涯
  沈万三——因炫富而闯祸的传奇富翁
  伍秉鉴——富不过三代的“国际巨贾”
  胡雪岩——迅速衰退的红顶商人
  盛宣怀——游走于政商两界的红人
  乔致庸——悲喜交加的晋商传奇
第六卷  辞章传千古,悲壮志难酬
  屈原——投江自尽的中华诗祖
  司马迁——忍辱负重演绎史家绝唱
  苏东坡——虎落平阳的一代大家
  辛弃疾——壮志难酬的悲壮词人
第七卷  巾帼不让须眉,却被历史打入另册
  吕雉——亦正亦邪的“执刀”者
  王昭君——为家国,忍辱负重释大义
  武则天——开元盛世“奠基者”
  孝庄皇太后——辅立三帝,后宫智者第一人

前言

  

    中华民族,满载五千年的文明。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了志士先贤、英雄豪杰,历史因他们多了几分辉煌、添了几分悲凉。这些英雄贤士,是历史大河中的波浪,永远为千秋万世所铭记。
    “英雄”这个词,充满了感动的力量。无论任何朝代、任何民族,英雄都应当受到顶礼膜拜,因为他们的铮铮铁骨和凛然正气,演绎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豪迈壮举;他们文能安邦、武能定国的才华,用血肉之躯铸就了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钢铁长城。
    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支撑民族大厦的盖世精英和中流砥柱,虽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英雄豪迈;有斡旋乾坤、力挽狂澜的通天本事;有舌战群儒、力排众议的滔滔雄辩;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高超韬略;有赴汤蹈火、义无反顾的侠肝义胆……但却走不出昏君设置的怪圈,逃不过奸佞布下的陷阱,甚至识不破小人挖掘的坟墓,乃至于无力保护自己的尊严和生命,无可奈何,甚至稀里糊涂地成为刀俎手下的鱼肉,任其宰割。  
    与挥戈上阵、捐躯疆场的勇士们相比,虽然他们也不乏一些英雄的悲壮,但却多了一些英雄的凄美与哀鸣,这不能不让人扼腕长叹、感慨不已。
    为了更直观地感悟这些悲情英雄的人格魅力,我们穿越了三千年的历史长河,遴选了光照千秋、可歌可泣的英雄群像,力图通过这些不同类型的悲情英雄,揭开那一段段尘封的历史,然后再以普通人的心态,去看待英雄光芒背后所支付的高昂代价,旨在弘扬壮怀激烈、忍辱负重的民族精神。
    这些悲情英雄之中,既有开疆裂土的赵武灵王,也有精忠报国的岳飞;既有足智多谋的伍子胥,也有国门柱石的袁崇焕;既有万金散尽的盛宣怀,也有才高忍辱的司马迁;既有孤胆英雄荆轲,也有千古一帝武则天……
    尽管他们之中有些人物不被那个时代所接受,被作为叛逆而打入另册,甚至有些人物至今还难以盖棺论定,依旧在被评头论足,但也正是因为历史的苛刻挑剔和反复检索,才将他们的形象植入人们的内心,成为不可置换的精神财富。
    本书没有受困于历史的羁绊,来刻意拔高或者贬损其中的某一个历史人物,而是以崭新的视角,深刻揭示了英雄从人生巅峰到坠入低谷的演变过程。尽管因篇幅所限,选择的都是吉光片羽,但却折射出了英雄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人生悲壮,巨大的命运落差几乎挑战了人们的心理极限。
    有关英雄人物的书籍,可谓汗牛充栋,但用大喜大悲的表现手法来集中展示悲情英雄的书籍还是比较少见。
    本书独辟蹊径,虽然书中人物依然是耳熟能详的英雄,但过去大家的了解多停留在欣赏英雄的精神快餐层面,而本书则是如酣畅淋漓的“麻辣烫”,除了保留原有的色香口感外;还添加了一些原汁原味,从而形成了余味悠长、酸楚麻辣的刺激效应。
    本书带给读者的是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既有气吞山河的荡气豪迈,又有扼腕长叹的幽怨凄美,还有对人物再度品味的盘点斟酌。当然,本书不会误导读者的评判,更不会束缚读者的思维,因为涉及本书的所有历史人物,都是在参阅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而被客观还原的,可谓非常翔实的历史人物读本。
    愿读者能够追随本书,再次回味几段金戈铁马、几段恩怨情仇、几许淋漓痛快、几许若有所感,时过境迁,体会青史彪炳的曲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