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少数民族文学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京族卷)

  • 定价: ¥30
  • ISBN:97875063794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3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永东编著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京族卷)》是对新时期我国京族文学成果的梳理和检阅,是我国少数民族发展的大事,也是中国当代文坛的盛事。本书编选了京族各类题材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了新时期我国京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景象,也拓展和扮靓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版图。

内容提要

  

    这本张永东编著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京族卷》是京族作家们以海藤花般的精神,贴近京族生活、贴近京族实际,通过心灵的感悟而产生的心灵之作,收录了京族人民的多篇文学代表作品,包含小说诗歌等。

目录


小说
  椰风蕉雨
  归家
  梦的变故
散文
  读海(外三篇)
  秋·林森林(外三篇)
  边城随感(外二篇)
  竹山,拿什么给你作标志
  胡志明亭
  火局窑
  老东兴
  让生命绵长(外一章)
  理发师傅谭瑞溪
  谒拜民族英雄的母亲
  画笔在这里激情挥洒(外一篇)
  里接,在沿边公路上闪光
  徜徉在竹山古榕部落
  童真可爱
  界河桥
诗歌
  赠笔感作
  万山颂
  永相连
  千帆闹海
  论力歌
  学感
  观感
  防城赞
  浪涛越打花越红
  再唱再写千万支
  有人可能不相信
  花未艳
  京族独弦琴歌
  煮菜不用放油盐
  浮沉曲
  虚伪者高升之歌
  谚语
  情歌(二首)
  教师节抒怀
  一句感言
  随笔
  文联小曲
  四季颂(组诗)
  在海边(外一首)
文学剧本
  潮起金滩
后记

前言

  

    中国作家协会将要出版《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京族卷》这一令人兴奋的消息让我整夜辗转反侧。我反复思考:又有一本承载着京族文化硕果的集子要面世,但这本《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京族卷》的序言该怎样写才好?辗转中想起杜甫《春夜喜雨》中的诗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灵感被触动了:京族这一全国人口较少、全国唯一的海洋少数民族、世居的少数民族,她的文学随着祖国繁荣昌盛的脚步不断繁荣和发展,进入新世纪后,《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京族卷》的出版不正是“好雨知时节”吗?于是,这个序言也就“当春乃发生”了。
    明正德六年(1511),京族祖先们陆续迁移到巫头、山心、沥尾3个岛屿(素有“京族三岛”之称),后又陆续迁移至东兴市(县级)江平镇等地。据不完全统计,“京族三岛”现有人口约16000,全国约22000。新中国成立之前,京族族名尚未确定。新中国成立后,曾一度被称为“越族”。1958年,广西东兴各族自治县成立,根据京族的历史、语言、文化、生活习俗特点和民族的意愿,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正式颁布,该民族正式定名为“京族”。
    生活在祖国南海北部湾畔的京族人,在这片神奇的海洋和美丽的土地上,无论遇上多少磨难与曲折,总能够绵延生息数百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京族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美丽富饶的家园,创造了富于本民族特色的民间文学和作家文学,为全国唯一的海洋少数民族灿烂的过去和辉煌的今天孕育出光彩夺目、令人珍爱的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其价值观念和文化价值值得我们肯定和尊重。
    虽然京族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但由于初期他们不懂汉语、汉文,少数老人使用的越南古文字“字喃”,也仅限于祭祖祭文,因此京族文学成就主要在于民间文学,作家文学基本空白。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京族与汉族的亲密交往,以及京族村落举办“汉语扫盲夜校”,京族人才不断地掌握汉语汉文。
    后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不少京族青年通过“保送”、参加“高考”等形式,进入国家各个大中院校读书深造。人才的辈出,为京族当代作家文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京族当代文学创作充满了活力。
    20世纪70年代以来,京族地区不断涌现出一批批文学创作新人,尤其是在京族老作家李英敏的作品影响下,文学创作“新人新作”不断面世。如苏维光的诗歌,潘恒济的散文、小说、诗歌,张永东的散文、散文诗、小说,莫振芳的诗歌、电视剧本,张永志的散文诗,以及苏凯的诗歌,都在京族地区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京族地区拥有一大批热爱学习、热爱文学创作的队伍。如何宗就、苏维芳、苏明勇、阮成就、阮成武、阮纯武、张永北、张登、张莱、张远亮、陈略、李世统、李历、关文、许菁、苏胜、苏海珍、刘平、刘基启、刘扬友等,他们活跃在京族地区海防线、边防线上,为繁荣丰富京族人民的精神生活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这群京族作家、作者的文学作品,风格各异,各具韵味,体裁主要是散文、小说、诗歌等。
    京族地区沿海海岸上,生长着一种可爱的、很特别的海藤花,花色紫红紫红,朵朵花儿贴着地表绽放。这本《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京族卷》是京族作家们以海藤花般的精神,贴近京族生活、贴近京族实际,通过心灵的感悟而产生的心灵之作。“海藤花”开了,今天我们采集、筛选京族部分作家、部分作品结集出版,目的是让它在我国56个民族文学大花园中华丽绽放,与其他民族一起,共同点缀多姿多彩、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少数民族文学大花园。
    是为序。
    2014年秋末于北京

后记

  

    “京族卷”是中国作协主编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选本之一。该丛书不仅是一个时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少数民族文学走向新征程的起点。
    此书由广西作家协会组织京族作家、编辑家进行选稿和编辑,收录了自粉碎“四人帮”以来至2011年底京族作家创作的小说、诗歌、散文等作品。从这些文学作品中,基本反映出了京族这个大海民族在新时期美好生活的缩影,展现出京族婀娜多姿的民族风俗和绚丽的人文风景线,以及这个时代的精神和情感的结晶。
    此书的征集出版过程得到京族作家们的关注与支持。由于时间仓促,对一些京族作家、作者的文学作品收集得不够全面。但可以看出,京族这个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年轻作家、作者数量还比较少,希望借此书的出版,对京族的文学传承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特别感谢中国作协和广西作协对出版此书的支持与帮助。感谢所有关心京族文学、为京族文化发展作出贡献的人们。
    对因时间仓促与视野所限,存在的遗珠之憾,敬请热心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