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艺术概论(第2版)

  • 定价: ¥48
  • ISBN:97871080525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175页
  • 作者:蒋勋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2版
  • 2015-07-01 第9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众多的关于艺术概论的图书里,《艺术概论(第2版)》是最新也可算是颇为新颖的一本。作者为台湾著名的艺术史学者蒋勋,其《写给大家看的美术史》曾在大陆拥有众多的读者。全书从“艺术的起源”、“艺术的特质”、“艺术的类别”、“艺术的材料”、“艺术的内容”、“艺术的形式”、“艺术的创作”、“艺术的欣赏”、“艺术的批评”等方面对中外艺术作了一个大体的“概论”,涉及“文字的艺术”、“视觉艺术”、“听觉艺术”、“表演艺术”、“电影艺术”等等我们所熟知的艺术门类。书中处处充满对生命的启发,对美的牵引,是初学入门者最好的领航。图文并茂是本书的最大特点。

内容提要

  

    蒋勋在大学里教了十几年的“艺术概论”课程,能够写一本“理想的”艺术概论的教科书,一直是他的心愿,本书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它不像一本专门的“教科书”,对于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可以阅读本书学到有关艺术的基本概念;对非艺术专业的一般读者来说,它是一本有趣的、容易阅读的、启发声明的书。《艺术概论(第2版)》从“美是什么”这一个基本问题开讲,对艺术的起源、特质、类别、材料、内容、形式、创作、欣赏和批评进行了逐层讲解。深入浅出,除了以具体建筑、美术、影视等作品为例外,常常穿插自身对于艺术和美的体会于其中,循循善诱,娓娓道来,非常好读。

媒体推荐

    孔子说:“游于艺。”艺术是让人欣赏、玩味的;是“稍息”,不是“立正”。我们强调考试的教育,往往使国人对艺术充满尊敬,严肃看待,而有“看不懂,听不懂”的遗憾。蒋勋的《艺术概论》深入浅出介绍各项艺术的源流、特性,艺术与生活密不可分的亲密关系,使人可以坦然看待艺术,从中获得乐趣。这本书适于每个人在案头、枕边赏读,更是课堂上的最佳教科书。
    ——林怀民
    在短短一个学期的时间里,很难把“艺术概论”这门课程教得比较充实与完全。如今有了蒋勋所写的这本教科书,师生间就不会在课堂上再有顾此失彼的遗憾。书中处处更充满了对生命的启发,对美的牵引,是初学入门者最好的领航。
    ——席慕蓉

作者简介

    蒋勋,福建长乐人。1947年生于古都西安,成长于宝岛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1972年负笈于法国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1976年返台后,曾任《雄狮美术》月刊主编、东海大学美术系系主任、《联合文学》社社长。
    蒋勋先生文笔清丽流畅,说理明白无碍,兼具感性与理性之美,有小说、散文、艺术史、美学论述作品数十种,并多次举办画展,深获各界好评。近年专注两岸美学教育推广,他认为:“美之于自己,就像是一种信仰一样,而我用布道的心情传播对美的感动。”
    代表作:《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美的沉思》《吴哥之美》《舍得,舍不得》《蒋勋说<红楼梦>》《孤独六讲》《生活十讲》《汉字书法之美》《美的曙光》《蒋勋说唐诗》《蒋勋说宋词》等。

目录

序  终其一生,不要失去美的信仰
第一章  美的起源
第二章  艺术的起源
第三章  艺术的特质
第四章  艺术的类别
  一、文字的艺术
  二、视觉艺术
  三、听觉艺术:音乐
  四、表演艺术
  五、电影艺术
第五章  艺术的材料
第六章  艺术的内容
第七章  艺术的形式
第八章  艺术的创作
第九章  艺术的欣赏
第十章  艺术的批评
附录
  附录一  托尔斯泰说:将来的艺术——序新校《艺术论》……
  附录二 杜甫的“三吏”“三别”
  附录三 笔墨纸砚——中国书画的悲情与喜悦
  附录四 大荒与无稽——《红楼梦》的神话领域

前言

  

    终其一生,不要失去美的信仰
    在大学里教了十几年的“艺术概论”,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写出一本“理想的”艺术概论的教科书。
    它第一个条件,应该是不像一本“教科书”;不仅以艺术为专业的学生,在这里可以学到有关艺术的基本概念,对一般非艺术专业的学生和大众,它也应该是一本有趣的、容易阅读的、启发生命的书。
    长年以来,通用于大学之间的艺术概论的教科书,许多是翻译自西方的,或者,裁切西方理论的片段,重新拼凑组合,变成一本艺术概论的教科书。
    艺术,其实比任何科目更需要一种人的自觉,也比任何一种科目更需要心灵的介入。一本翻译的“教科书”,对阅读者造成的隔阂,常常使艺术被扭曲成一种繁难而奥秘的假象。受制于西方的理论,拼凑组合,看来很像一本“教科书”,结果也可能使一般学生完全失去了对艺术的兴趣,也失去了一生中惟一一次借艺术来启发自我生命的可能。
    最常见的悲剧,是一个原本热爱艺术的青年,在阅读了一本讨论艺术的书,或者修了一门艺术理论的课之后,忽然被弄得倒尽胃口,再也不想接触艺术的范畴了。
    美,其实是一种拯救。在人性众多的挫折阻碍之中,在生命众多
    的困惑迷惘之中,美,使人有反省、有思维、有渴望、有向往、有对伤痛的悲悯,也有对喜悦幸福的期待。
    美,不应该是困难的学习。
    因此,我大胆地打破了“教科书”的形式,我不希望这本《艺术概论》是一本太像“教科书”的书;长期以来,我本身对“教科书”的僵化有一种厌烦,我盼望这本书是使青年们喜欢的书,是可以唤起他们自身的美的经验的书。
    我使本文的阅读比较容易,复杂的讨论也许放在注解的部分,或者,由参考资料再去延伸阅读。
    我也大量引用了台湾的艺术实例。一本在华文地区使用的《艺术概论》,当它在举例时,如果全部是青年们陌生而遥远的例证,已经注定了本质上的偏误吧。
    我所居住的台湾正处在历史性的阶段,台湾的艺术创造力,在文学、舞蹈、电影、美术、音乐、戏剧,各方面都有落实在本地、重新出发的迹象,我这本《艺术概论》当然也不能或不应该对这些当前的创作视而不见。
    当然,一本教科书,若不沦为“照本宣科”的形式,是需要教授者和阅读者双方大量的介入的,《艺术概论》的延伸阅读,应该是大量参与在当前的艺术活动之中,使自己丰富来自声音、来自视觉、来自肢体和心灵全面的美的飨宴。
    一本《艺术概论》,需要照顾的面非常广,也许不是一个个人的专业可以涵盖,因此,我和出版社约定,可以陆续做增补和修订的工作,这样,会使我觉得在美的学习和美的领悟的漫漫长路中,有更多可以对话、可以分享的朋友。
    十多年前上过我的“艺术概论”课程的学生,许多也已经在大学或中学中讲授有关艺术的课程了,我把这本书题赠给他们,作为一种约定——终其一生,我们不要失去美的信仰。
    蒋勋
    1995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