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

  • 定价: ¥38
  • ISBN:97875404727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312页
  • 作者:沈煜伦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是青年作者沈煜伦的短篇故事集,文字清新、温暖感人,可读性强。本书由十个故事和两篇语录组成。让人在暖心的文字中体会“我”与陈琛的友情,与二叔的亲情,与肯小兔甜蜜的爱情;体会丁丁与老太太让人心酸的祖孙情,体会小波和王巧妹令人啼笑皆非的另类爱情……

内容提要

  

    《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是微博超人气美男沈煜伦的温暖故事集。共12个故事:
    【“嗨!你在!”】讲述了陈琛和我的故事。嬉笑怒骂中流露出经久不衰的友谊。
    【单翼飞翔】是给母亲的诗句,让人心疼的孩子。单亲孩子更骄傲。
    【写给我们在或不在的爱】讲述了亲人的伤逝,二叔的爱情,一个热情浪漫的人在最后的时光里。
    【葱烧爱情】讲述了小波和王巧妹的故事。一个腼腆书生,一个豪放女汉子,一张神奇婚纱照,一个有牢狱之灾,一个有癌症之患,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爱情,一个完美的结局。
    【老太太和丁丁的故事】讲述了难缠老太太和天真烂漫的小孙子,谁又能想到小丁丁以这样一种方式表达对奶奶的爱?从此以后,祖孙俩再也不会分开了吧。
    【我在逃亡中找到自己】讲述了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年少时的经历,投简历,面试,碰壁,坚持努力。最后呢,你能铭记初心,始终知道自己要什么吗?
    【小镇里的苹果强】讲述了苹果强和快刀美,母爱的缺失和回归,断臂局长和永久的怀念。
    【尤子千里走单骑】讲述了尤子的故事。他的奇特发型,他的文艺气质,他的莫名忧郁,他的退学,他的傻笑,他的未知经历,他的最后臭美,都应该铭记。
    【情书告诉我爱你】中,情书告诉我爱你。一字一句,满满都是爱意。
    【神奇小兔】讲述了神奇小兔的故事,狗的教育问题,快递师傅励志剧,卖萌,装傻、毁剧。
    ……

作者简介

    沈煜伦,相貌出众、温暖闪亮的正能量引导者
    事业有成、谦逊有礼的创业者
    为亿万读者传递感动的故事写作者
    我就是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在不断的事业冲击和成功的喜悦中收获满足感,我享受重压被释放后的张扬,热衷站在舞台上指点江山的凛冽感,这就是我。
    2013年10月5日,创立化妆品品牌“柯恩世家”。
    2014年2月27日,柯恩世家更是一举拿下全网美妆行业热卖榜榜首。
    2015年8月,沈煜伦出版了第一本个人半自传体书《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该书预售当晚不到十分钟,销量突破四万册。
    2016年年初,摘得当当网年度影响力作家桂冠。2016年4月24日,“南京全民阅读日”系列活动中,被授予阅读大使称号。

目录

推荐序 你又何必拒绝温暖抵达
序 我不是美男作家
Chapter 1 “嗨!你在!”
Chapter 2 单翼飞翔
Chapter 3 写给我们在或不在的爱
Chapter 4 葱烧爱情
Chapter 5 老太太和丁丁的故事
Chapter 6 我在逃亡中找到自己
Chapter 7 小镇里的苹果强
Chapter 8 尤子千里走单骑
Chapter 9 情书告诉我爱你
Chapter 10 神奇小兔
Chapter 11 相爱是一段甜如蜜的时光
Chapter 12 别做生活里的末等生
后记

前言

  

    你又何必拒绝温暖抵达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对我谈起过爱,有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我的恋人,甚至只是一面之缘的过路人,他们对我谆谆教诲,传经布道。归根结底,他们希望我相信爱。在他们看来,爱是一场全世界、全人类的信仰,是每个人的入世之道。如果不相信爱,那我这辈子的心灵泅渡将永远无法靠岸,我将继续像一个孤魂野鬼一样游走在世界的边缘,遮天蔽日,阴雨绵绵。
    我的难题就在于,习惯于眼见为实的自己似乎很难被他们说服。于是,前些年,我的确印证了一个心理理疗师对我的预言:“心中有爱,便是晴天,心中无爱,阴雨连绵。”
    在冷冰冰的夜里,我裹着格子毯子,哆嗦着憧憬着我被爱拯救的日子,那时候的感觉,就像我在南极憧憬着一颗北极星。
    先来说说亲情吧,我所谓的独立生活是从六岁开始的,我生活在一座其他城市郊区的私立学校里,一年能和我父母见上为数不多的几面,我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探寻的一个问题仿佛就是:“和父母亲密地生活在一起,真的不会觉得不舒服吗?”接着,在我离开家的第十二年,我找到了答案,是真的会不舒服,父母于我,是我人生的导师,他们永远要求我挺直腰板,抬起下巴,穿着西装和世界交手,伤痕是荣耀,泪水是弱者手里挥舞的白旗,而在我们家非黑即白的世界里,宁愿一片漆黑,也绝不允许看到一面晃动的白旗。在我和父母的相处里,没有我爱你,没有我想你,没有拥抱,没有FamilyDay,没有频繁、冗长的交流,充斥在我的成长回忆里的是耳光、罚跪、语言暴力、家庭暴力,最诡异的地方在于,回忆里居然没有眼泪,至少我一直按父母要求的那样“坚强着”。所以,多年后,如我父母期待的,我成了世界上的勇士,走南闯北,无所畏惧,冷若冰霜。父母和我谈起爱的那一次是他们离婚的第十年,我们三个人西装革履地坐在客厅,那是父母第一次无法说服我,因为我发现,他们的笑容里,对于爱依然是睥睨着排斥的。最后,我们都笑了,像在电视节目里看到一个荒诞的段子一样。
    接着来谈谈友情,我从小念过的学校大概有二十所,转学是我在念书时代最多的回忆,所以自我介绍成了我最擅长的一件事。我认识过许多的朋友,和你一样,后来我们渐行渐远了。孩提时代,还曾为此落泪伤感过,到了后来,对于离别已经轻车熟路了,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如果人生就像一列无休止前进的火车,那无疑,换乘成了这场旅行的主题。所以,我常常在和朋友见面的第一天就开始为告别做准备,周而复始,麻木无感。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和一个英国的同学在餐厅告别,她满脸泪光。我嘴角上扬,替她拭去泪水,告诉她:“我以为你会像你承诺的那样,陪我走到最后,我差点儿就相信了你。”她对我说对不起,她需要选择爱情。我们别离的原因也非常简单,她男朋友不相信我们之间的纯友情,她最终也没能像当初承诺的那样,即使和男友分手,万劫不复也要陪我走完一生,我对此深刻地理解着,祝福着,但心头还是袭过一阵暴风雨,毕竟我真的相信过她会的。
    最后,来谈谈我最不擅长的爱情,爱情于我是支付能力永远不足的奢侈品,我的爱情常常深藏于深海暗涌之下,很长一段时间里,它没法见到阳光,它是隐秘的,胆小的,注定以悲剧收场的。在遇到小鹿之前,经历过的几段爱情里,没有一段能幸免。我经历过最丑陋的背叛,最纯真的“恋人未满”,最诚挚的“婚礼的祝福”,爱情于我是一条神秘幽暗的冥河,一不注意,就会被一只手抓住脚踝,深陷其中,无法获救。
    爱无论以何种形式存在,于我,都成了一个大难题。我的身体里住进一整个南极的冬天,冰雪狂澜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我人生的使命,可能就是终其一生,用尽一切力量去找寻虚无缥缈的“爱”,这能让我停止在深夜里发抖,能让我感受到嘴角上扬的温度,能建立人际关系,能成立家庭,最终,能让我活下去。
    在我认识沈煜伦之前,我觉得我是不能被救赎的,但实际情况就是,在我们认识的这些年里,他确实身体力行地向我讲述了爱的存在。他像是一轮太阳,燃亮我之后,即使转入黑暗时期,也让我储备满了应付生存的热能。他讲述的故事是我看过最安静栖息的水鸟,是太阳撒向水面金色的渔网,是火光跳跃间的一抹笑容,是青草遍野,花开满山,是我看过最完美的日落和星空。
    多年后,他偶然对我说起出书的想法,我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比他还要激动,因为这场寻爱泅渡总算也可以替别人点亮灯塔,指明方向,他的故事甚至可以让你已经满是沙丘的心房开出花朵来,它们或许不是故事,而是一剂一剂让我们得到治愈的良方。看完这本书,你一定会和此刻的我是一样的的感受:
    曾经在黑夜的刑场里等待着暴风雨降临的自己,怎么能就这样被轻易救赎了呢?
    曾经冷若冰霜的眼睛怎么看完初稿就能饱含热泪了呢?
    曾经海面上那团无边际的黑暗怎么突然就燃起了星光,开始闪出漂亮的星星点点了呢?
    今天,他已经带着他的良方走来,由远而近,叩击着你我的心墙。
    他经过之处,总能点亮阒静,散漫阳光,万物都已经复苏,你又何必拒绝温暖抵达?

后记

  

    你相信缘分吗?我信。
    无论最终有没有在一起,你总是通过千丝万缕的联系发现对方的一些蛛丝马迹,或朋友,或亲人,或爱人。
    年少轻狂走过的那些路,早已经覆满青苔。
    我很感谢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让我在大雨滂沱的清晨可以安心地坐在屋檐下品茶回忆。我不会忘记,希望路过的你们也是。
    也许十年后我不会再记得这本书里的故事,不会理解当初如此倾诉的原因,更不知晓故事中的他们身处何地。百般遗憾又如何?
    路过就是路过,路过的便是风景。
    那些曾经跟我一样,年少轻狂的人,如今已闭口不谈前路如何。
    如果生命中缺失了并不珍贵的,那就请把珍贵的好好收藏,仔细呵护,偶尔注视。
    希望有幸参与你的后半生,避开满目疮痍的单行道,陪你回忆,陪你堆积。
    感谢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给了我此刻最完美的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