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彷徨(插图典藏本时代经典)(精)

  • 定价: ¥30
  • ISBN:978751461106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262页
  • 作者:鲁迅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彷徨》是鲁迅的一部短篇小说结集,收录了鲁迅在1924—1925年间所写的短篇小说十一篇,包括《祝福》、《在酒楼上》、《幸福的家庭》、《高老夫子》、《兄弟》、《伤逝》等。作品以“表现得深切”、“格式的特别”开创了小说现代化的特征。鲁迅的伟大人格、深邃思想、强烈忧愤、崇高情怀、精湛艺术都凝聚其中。
    《故事新编》是鲁迅的一部短篇小说集,收录了鲁迅在1922年—1935年间根据古代神话、传说、 传奇所改写的短篇小说八篇。 包括《补天》,《奔月》,《理水》,《采薇》,《铸剑》,《出关》,《非攻》,《起死》。
    《彷徨(插图典藏本时代经典)》是这两部作品的合集。

内容提要

  

    鲁迅先生的小说作品数量不多,意义却十分重大。鲁迅把目光集中到社会最底层,描写这些底层人民的日常生活状况和精神状况。这些小说擅用小人物反映真社会,以小故事影射真事件。作品擅用讽刺手法,语言诙谐幽默,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发人深省。总之,或尖锐批判,或泼辣讽刺,或热情赞美,或疾呼呐喊,无一不体现了其登峰造极的文学水平。
    《彷徨(插图典藏本时代经典)》收录了《彷徨》和《故事新编》两部作品。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彷徨
  祝福
  在酒楼上
  幸福的家庭
  肥皂
  长明灯
  示众
  高老夫子
  孤独者
  伤逝
  弟兄
  离婚
故事新编
  序言
  补天
  奔月
  理水
  采薇
  铸剑
  出关
  非攻
  起死

前言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以笔名“鲁迅”闻名于世,是现代中国伟大的文学家与思想家,也是20世纪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文化巨人之一。他一生笔耕不辍,从1907年发表第一篇文章起,直至逝世前夕,留下了大量著述,包括小说、散文、杂文、现代散文诗、旧体诗、外国文学与学术的译作,以及文学史著作、古代典籍的校勘与研究等。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的重要奠基人,鲁迅以其极富创造力的文学创作,使中国现代文学从一开始就获得了很高的思想与艺术起点,其作品不仅对于很多后辈作家,而且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都产生了相当深刻的影响。在中国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的艰难历程中,他的文学既显示出鲜明独特的个人风格,又有着“内外两面,都和世界的时代思潮合流,而又并未梏亡中国的民族性”的自觉追求,一方面深切关注着本民族的前途,一方面也把它和对人类共同处境的思考联系在一起,因而很早就被视为现代中国的’“民族魂”。
    在鲁迅的全部创作中,小说无疑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1918年5月,《新青年》第4卷第5号发表了他的《狂人日记》。《狂人日记》既是鲁迅用白话创作的第一篇小说,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用现代体式创作的白话短篇小说,它以令人震惊的“狂人”形象所表达的“礼教吃人”的主题,有力地推动了新文化运动反封建思想深入人心。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30余篇中短篇小说,先后结集为《呐喊》(1923)、《彷徨》(1926)和《故事新编》(1936)三部小说集。鲁迅生前也有过写作长篇小说的计划,但未能实现,尽管如此,这三部小说集已经构成中国现代文学和文化一份可贵的遗产,既可作为认识晚清至民国中国社会的镜子,也堪称中国文学现代化道路上的丰碑。
    鲁迅小说的价值与魅力,在其“表现的深切和格式的特别”,即思想意识与表现方式上强烈的现代性特征。他是自觉地以启蒙主义的态度和“改造国民性”的目的投身于文学的,如他在《我怎么做起小说来》中所说,小说“必须是‘为人生’,而且要改良这人生。……所以我的取材,多采自病态社会的不幸的人们中,意思是在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而他对“病态社会”里人的精神“病苦”的关注与表现,不仅体现于阿Q、祥林嫂、孔乙己这样一些令人难忘的旧中国农民和读书人形象,而且也指向了作为启蒙者的现代知识分子,在他的笔下,魏连殳、吕纬甫、涓生这一系列现代知识者所遭逢的现实和精神困境,是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困境更为深刻的表征。他开启了中国现代文学中农民与知识分子这两个最主要的题材,而由于他始终将现实洞察与自身作为启蒙者的生命体验融合在一起,使得他的小说既获得了罕有的深度,也形成了经久不衰的艺术感染力。
    这种艺术感染力也来自于鲁迅在小说表现形式与技巧上的匠心。他在写作之初就有意地借鉴西方现代小说形式,如《狂人日记》,彻底突破了中国传统小说叙事和情节结构的方式,而以“语颇错杂无伦次”的日记形式和狂人心理意识的流动来组织小说,在表现方式上,也将小说的叙述和描写浸透于主人公的主观心理活动之中。而在借鉴的同时鲁迅也有创造,他在这篇小说的白话正文和文言小序之间构造的双重叙述,形成一个反讽的结构,大大深化了小说的主题。在他的很多小说中,都可以见到对这种“不可靠的叙述者”和充满内在张力、彼此质询的叙事的出色运用。另一方面,他也从中国传统小说、戏剧、美术、诗歌的艺术经验中广泛地汲取养料,并加以转化和发挥,从而造就了他含蓄、节制的叙事艺术和凝炼、遒劲的语言风格。在杂采中西的过程中,鲁迅小说显示出极强的艺术实验性。
    终其一生,鲁迅没有停止过他在小说叙事上的实验,在成书于他生命暮年的《故事新编》中,这种艺术实验精神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这部小说集的八篇小说均取材于史传与传说,但鲁迅通过有意的时空错置手法,对女娲、后羿、大禹、老庄这些中国古代神话英雄和圣贤人物给予了新的观照和阐释,既以新颖别致的艺术想象“褫其华衮,示人本相”,也对他所身处的现实情境中的某些荒谬之处进行了巧妙而辛辣的讽刺和批判。以这种他自称为“油滑”的艺术手法,鲁迅不但将他对现实的洞察与思考弹射到历史深处,使之彼此映照,也更充分地打破了文体的界限。在《故事新编》中,一方面有着诗一般瑰丽的想象(最显著的例子如《铸剑》),另一方面随处可见杂文的笔墨和眼光,它的“不足称为‘文学概论’之所谓小说”之处,正是高度的艺术独创性之所在。也是由于这种艺术独创性,鲁迅的小说虽然数量不多,却表现出相当可观的多样性,使他成为中国现代小说史多个向度上的开创者:他既是心理小说、历史小说的鼻祖,现代讽刺小说和诗化小说也可以从他这里找到源头。
    在当代中国,鲁迅曾经历过一个被神圣化的时期,今天却又面临着“去鲁迅化”的境遇,然而,鲁迅并未远离我们,只要我们阅读这些综合了他冷峻的现实观察、深沉的生命体验和大胆的艺术实验的小说,就仍然能从中感受到其强烈的现实意义和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