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老上海浦塘泾浜

  • 定价: ¥28
  • ISBN:97875458111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书店
  • 页数:243页
  • 作者:薛理勇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老上海浦塘泾浜》为“薛理勇新说老上海”丛书之一,将之定位为从与“水”相关地名切入,揭示水乡上海特有历史文化风情的掌故类图书,并以旁征博引,史料丰富,叙事每能贯通古今为特点,对扩大上海史爱好者阅知范围是有益的。全书从东南三泖吴淞江、“沪”是什么、苏州河的故事、苏州河上的闸和闸桥、上海河流名称的特点、上海地名中的“圩”、 黄浦江入海口为啥叫吴淞口、黄浦江的渡口和地名、“外滩”名称的故事等方面,讲述了老上海江南水乡的掌故风物。

内容提要

  

    《老上海浦塘泾浜》为“薛理勇新说老上海”丛书之一,全书从东南三泖吴淞江、“沪”是什么、苏州河的故事、苏州河上的闸和闸桥、上海河流名称的特点、上海地名中的“圩”、黄浦江人海口为啥叫吴淞口、黄浦江的渡口和地名、“外滩”名称的故事等方面,揭示了水乡上海特有历史文化风情。

作者简介

    薛理勇,祖籍福建省福清市,1947年出生于上海。长期任职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从事上海历史、中华文化史、风俗史研究。上海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地名学会常务理事、上海道教协会常务理事等,并担任SMG纪实频道嘉宾主持。主编《上海文化源流辞典》、《上海掌故辞典》等。

目录

前言
东南三泖水源流长
吴淞江苏州河的故事
“沪”是什么
发现“沪渎垒”
上海不是渔村——是酒乡
苏州河上的闸和闸桥
上海何处“叉袋角”
潭子湾是一个很古老的地名
上海河流名称的特点
上海地名中的“圩”
黄浦江入海口为啥叫吴淞口
陆深与浦东陆家嘴
东、西芦浦与马路
黄浦江的渡口和地名
“外滩”名称的故事
周家嘴与复兴岛
寻找乌泥泾
菹藻浜与彭越浦
昔日上海县城里的河浜
法华浜、法华镇与法华镇路
消失的“淡井庙”
肇嘉浜与浜上的桥
泥城浜和泥城桥
上海何处洋泾浜
太平桥与打铁浜
浦东的“团”和“灶”
虹口港并非历史上的上海浦
虹口港与虹口地名的延伸
九段沙还是九团沙
浦东的其昌栈
“南洋公学”说“南洋”

前言

  

    地名即地理实体名称,根据其属性,又可以分作许多大类,如自然地理实体地名、政区地名、居民地地名、交通地名等。地名通常由专名和通名两个方面组成,专名指某个特定的地名,而通名表示这个地名的属性,如长江、黄河、“长”和“黄”属于专名,“江”和“河”就是通名。在城市道路中,如上海的南京路,“南京”是专名,“路”就是通名。地名是伴随人类的诞生而出现、形成的,一般讲,哪个区域人类活动越频繁,居住人口越密集,这个区域的地名也越多,越密集,地名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认识、了解、研究地名文化产生的原因,地名中蕴藏的故事,地名的沿革、变化,这既是研究文化学,也是研究一门更专门的学问。因此,许多著名的高校往往设立了各种与地名相关的专业培养专门的人才。
    上海地区属于江南水乡,吴淞江横贯上海市区,把市区分为浜南与浜北,黄浦江纵贯上海市,又把上海划分为浦西和浦东;当然,历史上的上海河流纵横,湖泊密布,有名称的河流很多,没有名称,或叫不出名称的small creek更多。上海河流地名很多,也由专名和通名组成。历史上的上海,用于河流通名的词很多,即使到了今天,当作河流通名的词还有如:江、浦、塘、浜、泾、洪、漤、港等,如你认真分析,一定能注意到,这些不同的称谓表明各种不同河流的属性,以及河与河之间的关系,里面隐藏着许多的文化和story。如历史上上海地区唯一能称之“江”的河流就是吴淞江,上海古籍中凡独称“江”的河,那一定就是吴淞江;上海及苏南地区称“浦”的河流则特多,最著名者就是黄浦(江),而这些“浦”在历史上一定是吴淞江的大支流,吴淞江从太湖发源,东流直下,泻入大海,是西、东流向的,“浦”是“江”的支流,那它当然大多是南北流向的。本书中会有详细介绍。
    上海地处江南水乡,作为水乡城邑,原来有数不清的河流。进入近代以后,上海逐渐发展成为拥有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国际性的大都会,城市人口激增,引起河道污染、淤塞;城市要筑许多的马路,纵横交叉的马路又将无数的河流切割成若干段,水源被堵,水流不畅,又进一步加快了河流的淤塞、城市的河浜成了“臭水浜”,成了城市的污染源,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的危害。从20世纪初开始,上海开始了规模性的“填浜筑路”,上海市中心区的河流消失殆尽,水乡风貌荡然无存,人们才知道,以牺牲环境、风貌来换取城市的建设、发展,是不可取的。
    上海水乡城邑的风貌虽已消失殆尽,但是,上海主城区还保留了许多与河流相关的地名,如陆家浜路、肇嘉浜路、薛家浜路、方浜路等,凡含“浜”字的马路一定是当年填浜筑的马路,上海还保留许多不太直,弯弯曲曲的马路,如凤阳路、南阳路、石门路和瑞金路等,它们大多也是当年河道留下的痕迹。当然,上海还有许多与河道、桥梁、渡口等与河道相关的地名,如泥城桥、八仙桥、太平桥、曹家渡等,这些土里土气的地名往往含着不少可歌可泣而又十分有趣的故事。地名也是一种非物质文化,我想,如何保护历史地名,充分发这它们的文化价值,也许应该是今人必须努力去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