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很严厉但下属却不反感的训斥方法

  • 定价: ¥32.8
  • ISBN:97875385929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妇儿
  • 页数:161页
  • 作者:(日)嶋田有孝|译...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好主管,一定会骂人!骂人竟然是重要的“管理技术”,你想到过吗?史玉柱说,领导者一定要学会做“坏人”!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李明德说:将时间花在“骂人”,这是主管的做事效率!
    然而,90%主管不敢、不会、不懂得如何责骂。说重了,会打击下属的积极性,甚至离职!说轻了,不疼不痒,同样的错误反复犯,变本加厉!
    《很严厉但下属却不反感的训斥方法》作者嶋田有孝在日本大型企业担任总经理20多年,他的“训斥方法”被渣打银行、苹果公司、丰田汽车、松下电器指定为主管必修!
    献给因不敢训斥总是对下属的错误视而不见,或因感情用事总是对下属乱骂一通的你!

内容提要

  

    到目前为止,你有学过该怎么训斥下属吗?65个角度,65种方法,从小职员到副社长!教你成为即便严厉训斥,也能收获人心的上司!嶋田有孝编著的《很严厉但下属却不反感的训斥方法》将“有效训斥”的领导艺术转化成浅显易懂的语言及实用方法,详细解说在如何训斥的同时赢得下属的追随。在与下属往来对话时,只要改变说法,悄悄将这些方法藏在对话及行为里,就能转变下属观感,诱导他们心甘情愿地跟随你。

作者简介

    嶋田有孝
    日本日经服务公司(Nikkei Service Corporation)总经理。
    1989年,进入日经服务公司。历经人事部门、总经理室室长、总务部长、业务本部部长等。
    著有《20岁就要懂40则好感工作术》《写给新人的工作书》《学习领导力》等。

目录

序章  严厉地说出不得不说的话,这是上司的职责——了解训斥的本质
  训斥才是真正的关怀
  你有没有误解训斥的含义?
  用训斥让下属有所察觉
  训斥与表扬缺一不可
  表扬与训斥
  不训斥的弊病
  满怀关爱地严厉训斥
  利用训斥这个杠杆
  暂且忽略自己的不足
  有冲突,组织才能拥有活力
  掌握训斥的能力
  上司有义务舍弃私心以培养下属
第一章  掌握训斥的技术——掌握了技术,你就会充满训斥下属的勇气
  尽情地扮演上司这个角色
  训斥与发火的区别是什么?
  掌握发火与训斥的不同
  在训斥之前要确认事实
  当场立即训斥
  训斥下属的时候要变身奥特曼
  训斥重点每次只能有一个,这是训斥的原则
  对比过去,发现下属的成长
  告诉下属他们应有的状态
  做一名“不通情达理”的上司
  从过程下手
  训斥时要让下属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
  不进行个别指导,下属是不会改变的
  深入思考问题点
第二章  如何训斥那些总找理由、反抗上司、无视上司的下属——考虑下属心情的训斥方法
  什么是“训斥的土壤”
  被训斥一方的心理
  让下属预想到自己会受到训斥
  如何应对被训斥时采取防御行为的下属
  对反抗上司的下属更应该严厉地训斥
  不用“YOU  MESSAGE”的方式训斥下属
  给下属贴优良标签的训斥方法
  不要和他人做比较
  在人前训斥下属的好处
  只是责备的话,下属不会有任何改变
  平时应该向下属传达的事情
  不要训斥下属的失败报告
  让下属平稳地成长
第三章  训斥下属,是为了组织和下属的成长——上司应有的姿态是什么
  没有无能的下属
  关注下属,了解下属
  有限度地与下属接触
  与下属保持一定的距离
  学会培养下属
  对下属要充满期待
  用“三看”来培养下属
  不要挑选下属,要培养下属
  不要用精神论来训斥下属
  不放过任何小事
  做好理所当然的事情
  让下属彻底执行公司规定
终章  成为即使训斥下属也会被爱戴的上司——具有明显效果的训斥方法
  只会有三成的下属达成上司的指示目标
  相信下属的潜能,反复地进行训斥
  用积极的方式训斥下属
  训斥的时候要面向未来
  做一名让下属敬畏的上司
  有时要激动地训斥下属
  正确理解下属的现状
  平等地训斥每一个下属
  与下属谈谈自己的失败经历
  将训斥下属当成自己的责任
  对年长下属的训斥方法
  对年轻下属的训斥方法
  训斥后要积极地帮助下属
结语

前言

  

    “任何人都会生气,这没什么难的,但要能适时适所,以适当方式对适当的对象恰如其分地生气,可就难上加难了。”这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名言。
    可见,从公元前到现在的两千多年间,“应该如何训斥下属”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领导者们。
    对于一名管理人员来说,批评下属这件事,在工作上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这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训斥下属会影响自己的人际关系”“总是感情用事,无法冷静”“批评下属的时候,下属反而恼羞成怒,已经不知道该如何训斥了”,我想,被这样的苦恼困扰的人不在少数。
    另外还有许多人,他们不理解训斥的本质。他们认为:“训斥是一种责罚”“训斥就是责难对方让对方反省”。其实他们都误解了训斥的意义。
    在培训管理人员的时候,我曾询问他们对哪方面的内容感兴趣。结果大部分人都希望能够学到“批评下属的正确方法”。于是我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都对训斥下属这件事感到苦恼。
    以前,我曾对管理人员做过一次问卷调查,题目是“为什么不训斥你的下属?”。回答中最多的就是“担心人际关系”,占总数的36.9%,排在第一位。其中,具体的回答一般为:“害怕伤害对方,使他们失去工作的干劲”“担心训斥下属之后,被他们所讨厌”“怕因此与下属之间产生隔阂,影响彼此的关系”。
    排在第二位的回答为“没有自信”,占总数的24。3%。回答者一般认为“自己也会有完不成的任务,因此不好意思去训斥下属”,或者是“对自己的意见是否正确感到没有信心”“觉得自己没有训斥他人的资格”,等等。
    排在第三位的回答为“不知道训斥下属的方法”,占总数的17.1%。具体的回答有:“不知道怎样批评才好”“掌握不好时机,总是错过训斥的机会”“训斥完下属之后,就不知道该如何进行下面的工作了”……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像“因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而无暇顾及下属”“担心自己控制不好情绪”以及“想用鼓励的方式培养下属”之类的回答。
    细想一下,我们会发现,其实大家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训斥下属方法的机会。因此,大多数人只是凭借自己在职场或者家中被训斥的经验来批评下属。但是,这种自创的训斥方法,往往无法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在几经失败之后,自身会失去信心,认为自己无法训斥下属,因而感到苦恼。
    一般来说,管理层在掌握正确训斥下属的方法的道路上,必须跨越三道障碍。第一道障碍是:了解训斥的本质。你要明白,训斥并不是伤害下属的行为。训斥是下属成长的契机,是为了让下属能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而进行的行为。能够正确理解训斥的本质,你就在训斥下属的道路上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第二道障碍是:拥有训斥下属的勇气。八面玲珑的人是无法训斥下属的,你一定要有“即使被下属讨厌也没关系”的觉悟。在最初训斥下属的阶段,意识到自己的角色与责任,与下属保持一定的距离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第三道障碍是:学习正确训斥的关键。在训斥下属的时候,只是盲目地发怒,对方是听不进去的。如果下属没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没有认真改进的话,即使上司训斥十几遍也是毫无意义的。因此,我们要站在下属的角度考虑,明确核心问题,不要盲目训斥。
    在跨越以上三道障碍的时候,其实都是有要领的。只要掌握了这些要领,你也就学会了如何正确训斥下属。
    本书将分五章向大家讲述这些要领。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训斥的本质,增加训斥的勇气,学习训斥的方法。
    无论是谁,只要跨越了这三道障碍,就一定能够掌握正确训斥下属的方法。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每个人经过磨练之后都会熠熠生辉。但是,如果你放任下属,他就只能是块石头。
    所以,磨练下属就是上司的职责所在,在该教导的时候教导,在该表扬的时候表扬,在该训斥的时候严厉地训斥。
    在我进入管理层这二十多年中,如何正确训斥下属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刚成为管理人员的时候,我因为害怕被讨厌而不训斥下属。后来,我总对下属发火。还有一段时期,我无论如何训斥下属,都无法改变他们,这让我感到束手无策。本书会以我的这些失败经历为实例,向大家介绍训斥下属的方法。
    我在如何训斥下属这个道路上走了弯路。如今回想起来,如果我能够早点学习训斥方法的话,恐怕就不会走那么多的弯路了。
    正在为不知如何指导下属而苦恼的各位,如果你们在了解了我的失败经历之后,能够更快地掌握训斥方法的话,我将感到不胜荣幸。
    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训斥的方法吧。
    2013年8月
    嵨田有孝

后记

  

    人都是软弱的动物。一旦遇到困难,就会开始寻找各种借口,不是去迎接挑战,而是逃避。但是,无论什么困难,只要你能够正确地面对它,你就会有所成长。
    假如现在有两个人正在成为上司的道路上前进,其中一个人两手空空,另一个人却背负着沉重的行李。那么,当然是两手空空的那个人会更轻松些。但是,同样,他也没有得到任何锻炼。而那位肩负沉重行李的人,可能会感到很辛苦,一边流着汗水和泪水,一边前进。但是,他的力量却在一点点地增加,最后终于习惯了行李的重量,甚至忘记了那些重量所带给他的辛苦。他因此而变得拥有更强大的力量,能背负的东西也变得越来越多。
    身居要职就是要背负一定的责任。如果逃避眼前的辛苦,不带任何压力前行,那么你自身也不会得到锻炼,最后只会感到更加辛苦。
    所以,即使最初的重量使我们感到痛苦,但是当你忍受了这些,在失败中不断学习,你就会一点点地增加自身的能力。
    训斥,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沉重的压力。如果一味地逃避,最后只能是一事无成。因此,请相信自己,拿出你的勇气,学会开口训斥下属。
    最初,一切可能不会那么顺利,但不要放弃,不要气馁,只有经过这样的艰辛,克服障碍,你才会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上司。
    在收笔之际,我由衷地感谢为本书出版所忙碌的PHP EDITORS GROUP股份公司(日本PHP株式会社)的各位,尤其是编辑见目胜美女士。
    201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