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断舍离(瑜伽篇)

  • 定价: ¥32
  • ISBN:9787569902570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日)龙村修//山下...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断舍离(瑜伽篇)》是唯一一本从源头“冲道瑜伽”探索断舍离本真智慧的图书。
    本书作者龙村修和山下英子都是日本瑜伽创始人冲正弘的弟子,本书内容不仅有很多冲正弘的经典语录和修习方法,还有两位作者自己实践过程中的一些经验。
    本书第一次提出“生活即瑜伽”修行理念,断绝思想上的束缚,舍弃了固定的瑜伽行法,脱离了瑜伽修习以动作为先的修习方式,主张生活处处都是瑜伽。

内容提要

  

    《断舍离(瑜伽篇)》是一本心灵励志类图书。“断舍离”概念源自冲瑜伽的“断行、离行、舍行”,由冲瑜伽创始人冲正弘提出,后来在其弟子山下英子的努力下普及到世界各地,其所著相关图书已累计发行超过300万册。冲正弘是日本瑜伽开创者,他在道场里留下了许多名言给弟子们,皆强调拥有一颗柔软心灵的重要性,并且传授如何活出生命的智慧。本书的作者是曾担任冲瑜伽修道场场长的龙村修与“断舍离”实践者山下英子。两人承袭冲大师的指导,熏陶于大师的瑜伽生活智慧,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实践,还要向读者介绍这些简单却重要的生活理念。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培养一颗坚定不移的心
  生命即神(生命本身就是神)
  选择让生命喜悦的生活方式
  世间万物皆有生命
  理解对你真正有必要的是什么
  改变心灵,改变身体
  “生存的力量”就是“做选择时的决断力”
  容易动摇者的特点是“以他人为支柱”
  让你自由的答案就在心中
  “雅俗参半,人生路”
  通过伪装自我来学习
  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我能力
  敢于面对痛苦
  生死在天
  掌握最真的智慧
  “初学者应从形式开始入门”
  内心必定体现于形式
  加深对自己的提问
  “学习、体验、冥想”
  询问你的心情,询问你的身体
  勿将体验视作绝对
  所谓冥想就是回忆和反省
  纵观全局,才能看到重点
  练习瑜伽是为了身心的平衡
  专栏 冲瑜伽的根基在于“日本式精神” ?
  举头三尺有神明
第二章  正确审视
  “别轻信,别怀疑,只需亲身体验”
  逐一查看手中的信息
  客观性的定义是什么
  勇敢面对“不明白”
  “对你的信赖”同时也是对我自己的信赖
  通过分类思考培养纵观全局的能力
  以自我为轴心进行思考练习
  “别自缚,别拘泥,别体谅”
  “海外冥想法”的精华
  价值基准用在何处
  体会自己灵魂深处的追求
  “断舍离”和瑜伽都有一个共同目标
  感到厌恶是改变自我的好机会
  “断舍离”对母亲的期待
  一切终将在自己身上应验
  做选择时的决断力是自我的圣地
  专栏 冲瑜伽的根基在于“日本式精神” ?
  有远见方得始终
第三章  鼓起勇气
  “尽人事,听天命”
  培养从既定事实中学习的能力
  将想法付诸行动
  积极地解释“自作自受”
  传达给别人的勇气和接受的勇气
  “瑜伽是为了让人们从业障中摆脱出来的真谛”
  单靠理性无法控制自我
  成功实现心中的期待需要两个要素
  我从戒烟中学到的知识
  “排泄能力既是生命力,也是呼吸能力”
  将万物理解为“能量”
  有勇气的态度就是坦然的态度
  有改变自我的勇气才能拯救自我
  重新审视问题的前提
  专栏 冲瑜伽的根基在于“日本式精神”?
  最后一位织布机木工告诉我的话
第四章  从体验中汲取知识
  “别轻信,别怀疑,只需亲身体验”
  为了弄明白问题而积累的体验
  将所学运用到生活中
  为什么体验之后却一无所获的人日益增多
  感情不分“好”与“坏”
  “分清‘疲劳’和‘疲劳感’的不同”
  疲劳的种类
  单靠营养分析无法衡量的“营养”
  对食物的偏见
  最合适的食量要询问你的身体
  “越吃越累”是一种残留能量
  “你们的头脑已死!”
  没有感激之情是因为心死了
  “让每个人的心中充满平静”
  “扔掉它,感觉很困扰”,这句话就是借口
  无法摆脱烦恼的时候
  抛弃“被害者意识”
  专栏 冲瑜伽的根基在于“日本式精神”?
  日式文化根基深厚
第五章  充分发挥自我
  “调身、调心、调息”
  调整身心状态的重要原则
  现代医学的极限,瑜伽的可能性
  即便解剖也无法获知心灵的作用
  只要方法对,一切都可以是瑜伽
  时尚也属于“补气”的一种
  “通过一切训练来加强丹田”
  丹田十足的人
  丹田具有让身心平稳的力量
  支撑相扑的精神后盾
  “学习的原则是‘修破离’”
  每个人的瑜伽各不相同
  在生活中应用瑜伽
  通过断舍离来磨炼“内在认知”
后记

前言

  

    一提到瑜伽,相信许多人都会认为它是养生方法和减压方法的一种。但是,我与山下英子女士共同的恩师、被称为传奇瑜伽大师的冲正弘老师,他所创立的“冲瑜伽”则并非完全以健康为目的。那么它到底以什么为目的呢?它是作为自我支柱、可以让人一生不断受益、“让人坚强地、朝气蓬勃地活下去的人生真谛”。
    从我开办瑜伽研究会以来,碰到了许多因为“自己的内心很容易动摇”而烦恼的学员。而且,这样的学员也屡次前来询问我解决之道。
    那么究竟“人心容易动摇”是怎么一回事呢?
    例如“容易被他人的建议所左右”,以及“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如果把这些状态称为“容易动摇”的话,又该怎么做才能改善这一问题呢?
    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每天有海量信息不断蜂拥而至的时代。乍一看,似乎是一个非常便利、自由的时代,但是反过来也可以说是一个信息过量,不知道哪个信息真实可信,难以分辨哪个信息可以为我所用的时代。
    正因为如此,有不少人变得愈加摇摆不定,思想和行为都失去信念。
    毕竟,在外界蜂拥而至的信息中,信息的提供者自身的“好坏”“正误”等价值观必然也混杂其中。但是“好坏”和“正误”这样的价值观往往因人而异,而且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情况下,其价值观也很有可能发生改变。
    也就是说,由于来自外部的信息含有许多不稳定、不可靠的价值观,它无法成为在任何时候都能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自我支柱和心灵支柱。
    如果说,自我支柱和心灵支柱实际上是基于不稳定和不可靠的价值观,并且因为地点和状况不同而时时刻刻被外界所动摇的话,后果会怎样呢?
    那么我们极有可能会对人生产生不安、窒息感和恐惧感,并且对于扩大视野、享受生存的喜悦而不可或缺的行动范围也会日渐缩小。也就是说如果自我支柱不稳定,就会对人生产生不必要的恐惧,生活本身也会变得疲惫不堪。
    归根结底,对我们来说真正有必要的并非处理不完的海量信息,也不是某位优秀专家的意见。比起其他一切事物,我们最需要的是无论何时都能依靠、都能信赖的强大自我。
    不被他人七嘴八舌的意见所左右,平日也好,危急关头也罢,都能正确地审视事物,采取具体的行动并能对其负责,所以说自我才是最有必要的存在。
    为了维持这样的自我,我们应该做到以下3点:
    1.寻找既坚韧又灵活的哲学;
    2.选择它作为自我支柱;
    3.以选定的自我支柱为基础,通过积累人生阅历,实现自我的成长。
    除此以外没有其他强有力的生存之道,但是反过来说,只要能找准通往这条路的方向,我们就能战胜对人生的不安和疲惫。再也不用依赖他人,再也不被外界所左右,在信赖自我的
    基础上坚强地活下去。把坚定不移的自我支柱放在心中,随着人生阅历的积累,人心便不再动摇,最后在一生中贯彻始终。
    能够受用终身的强韧智慧
    例如,在冲瑜伽哲学的核心里,存在着“生命即神(生命本身就是神)”这样一种观点。它是应用于各种状况、可以解决人生诸多问题的核心性观点。解决人际关系中烦恼的方法也好,正确的工作推进方法也好,以及找寻维持健康之道的方法也罢,甚至对于生存的态度都能运用此观点,其应用范围颇为广泛,并且是谁都能够使用的人生智慧。
    此外,山下女士从同样是冲瑜伽哲学核心部分的“部分即全体”和“初学者应从形式入门”等观点中,找到了解决潜意识范围内问题的线索。并且不仅仅是她自身获益,她还成功构筑了通过灵活运用这些观点而让无数体验者的人生更加舒适的“断舍离”理论。
    当然在冲瑜伽的哲学中,也包含了通常的瑜伽姿势理论和实践方法。但不仅限于此,冲瑜伽还包含了自我心理治疗、自我指导、冥想等众多丰富的要素。此外,为了能让这些要素在生活中能够实际运用,冲老师还整理了方法论并形成了一定的体系。也就是说冲瑜伽的本质目的,不单单是为了维持身体的健康,更是为了让人们坚强地走过人生旅程,实现坚定不移的自我成长。
    冲老师逝世以后,我作为老师的一名传人,出任了冲瑜伽修道场场长的职务,随后创立了“龙村瑜伽研究所”和“盖娅交响曲瑜伽空间”。并且近40年间我在国内外进行瑜伽指导,持续研究和推广身心整体健康(holistic health)这一概念。
    而且,山下女士从2001年开始就在全日本开展了“断舍离研讨会”。不仅仅局限于家居收纳方法,其独特的实践性哲学还引起了读者们的强烈反响,迄今为止她围绕断舍离的观点已经出版了多部著作。现在也在海外举办演讲活动。
    虽然我们两人看起来从事的是完全不同领域的活动,但是毫无疑问各自活动的轴心都来源于冲瑜伽修道场。此外,在解决公事和私人的各种问题的时候,我屡屡从冲老师的话语和智慧中受益,才能发展至今。
    在道场所学的知识,如果仅仅局限于维持健康的方法和技巧的话,我们的人生应该早就是另一番光景了吧。老师的教导既是让我坚强活下去的人生真谛,也是运用广泛、可以一生不断受益的有力箴言,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像现在这样活跃于各自的领域中。并且由于老师的教导我们才能体会出人生给予我们的明确答复,度过每一天。我们自身受益匪浅,同时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能够通过本书向读者们展示冲瑜伽的真谛。
    冲老师、我、山下女士,我们三人迄今为止都出版了许多书籍,但本书是首部回顾老师生前话语和逸事的书籍。并且本书也是我和山下女士二人的首次合著。“在我们想要推广冲老师出色的瑜伽哲学真谛的同时,还想推出一本指导人们将这些真谛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的书籍”,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们开始了写作企划。
    该怎么做才能让当今社会的人们简单灵活地运用冲老师留下的话语和真谛呢?我们希望以此为重点,在书里我们从在道场中的体验起笔,列举在随后的人生中我们积累的阅历和具体的事例,将老师真谛的精华所在简明易懂地解说给读者。
    此外,虽然本书中存在反复出现的词语和观点,但是它们恰恰体现了冲老师的瑜伽哲学能够运用到如此之多的各种场合中。我们希望同样的词语和观点以多样性的形式反复出现,通过读书过程中的反复体验使读者的印象不断加深。并且,倘若这一印象深入读者内心,能够成为读者开拓人生道路上的精神食粮,我们将倍感欣慰。
    如果你在本书中与拨动心弦的真谛相遇,请即刻将其灵活运用到你的日常生活中去。随着不断灵活应用,真谛带来的力量也会日益强大。并且,我们衷心希望这样的真谛将成为读者的人生支柱,希望读者的人生会更加坚定不移、更加辉煌灿烂。

后记

  

    出版第一本“断舍离”相关书籍的时候,我感到非常迷茫和不安。因为周围有不少冲瑜伽的老前辈,我自认为水准不够,就算出版了“断舍离”的书籍也多半会被人批评:“明明什么都不懂,还写什么书!”但是龙村老师对于我出版“断舍离”书籍这件事却感到非常高兴。至此我才彻底放心。我想:“尊敬的龙村老师也为我感到高兴的话,别人应该不会批评我吧!”
    此后不论别人作何评价,我都不会太介意,并十分感激龙村老师这位冲瑜伽的权威。这一切都是因为老师从心底支持着我。
    人活在世,总会接收到嫉妒或者愤怒的情绪。我的心中也有这样的消极情绪,并且每个人心中部有,但如果是学习瑜伽的人,例如“即便心中有嫉妒的情绪,自己也能马上意识到”。
    如果学习过瑜伽却意识不到自己的这种心理,最终会妒火中烧。“比起对方,明明是我更优秀,为什么我得不到认可”——人们便无法从这样的心结中摆脱出来。学过的瑜伽智慧就成了空谈。终究学而不用,瑜伽便不是瑜伽了。
    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持续了上千年的战争,我感到非常惊讶。我想这些人可真是精力旺盛。如果是我的话,肯定禁不住要说“我累坏了,差不多该休战了吧”或者是“我们既往不咎,就此和解吧”。虽然这样的思维方式或许是日本人独有的,但是看着这些战争国家和地区,我想今后再过几千年,他们也不会产生什么“既往不咎”的想法吧。
    既往不咎、就此和解,与其武力冲突倒不如促膝长谈的想法是非常精练、视野开阔和出色的。同时这可能也是日本人特有的感性。
    我个人认为没有任何事物能够优先于生命。因为根本就没有优先于生命的任何必要。坚持尊重生命,便能坚定身心,保持身体的健康,获取心中的安宁。“生命即神”就是终极的真理。
    “生命最重要”,这句话非常简单。正因为过于简单,可能有人不知道该如何运用。我通过这句话得出了许多对人生至关重要的领悟,并在本书中和龙村老师一起介绍了许多运用的事例。我衷心希望各位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充分体会到这一真理。
    山下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