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初中文教 > 初中语文

你究竟在为什么而活(心灵卷)/新概念语文阅读

  • 定价: ¥24.8
  • ISBN:97875135609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外语教研
  • 页数:184页
  • 作者:崔鹤同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1版
  • 2015-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青葱阅读系列”汇集了10位新锐作家的优秀作品,作者均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中国青年》等杂志的签约作者,作品常被选为全国各省市中高考阅读试题。“青葱阅读系列”中每本书分为八至十辑,每一辑中选择一篇最有命题价值,能够发人深思、引起共鸣的文章放在最后,精心的设置“作者心语”“且行且思”“参考答案”栏目,让读者们阅有所得,读有所获。“青葱阅读系列”护佑学生精神发育和蜕变,让学生体验丰富的情怀,感受阅读的乐趣,攀登精神的高峰,选择更加宽广和丰厚的人生。
    崔鹤同编著的《你究竟在为什么而活(心灵卷)》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在生命的征途上,披风沐雨,用心跋涉,留下哪怕是歪歪斜斜的足迹,也可用来印证——你不虚此行……

内容提要

  

    崔鹤同编著的《你究竟在为什么而活(心灵卷)》通过独特的视角,敏锐的眼光,辩证的思维,赋予生活中典型的人或事以丰富的内涵和闪光的理念,给人以警策或启迪。平中显奇,小中见大;简约凝炼,寓意深刻。如山花初绽,似小溪奔流,清新秀丽,轻盈明快。字里行间,蕴含哲理和智慧,洋溢着勇敢、进取、善良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堪作中小学生、青年朋友的心灵鸡汤和枕边书。

作者简介

    崔鹤同,笔名春秋,上海人,祖籍江苏建湖,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读者》《意林》签约作家,全国20位中高考作文热点作家之一。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已发表作品200余万字。近几年致力于哲理散文随笔的创作,为青少年报刊所喜爱,文章被《读者》《人民文摘》《青年文摘》《青年博览》《意林》《知音》《剪报》等众多知名报刊转载,并为百余种丛书选录,也为多种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及作文辅材收编,并多次作为中学语文考试试读题运用。已出版哲理随笔集《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

目录

第一辑  少年心事当拿云
  烫手的机遇
  柴门走出新特首
  “小意思”站在了舞台的最中央
  扬眉剑出鞘,雷声震天下
  “小飞侠”圆了神女飞天梦
  聋哑影后
  小小的愿望
  少年心事当拿云
第二辑  怀揣一颗勇敢的心
  潜伏的机会
  “我一直在努力”
  10年以后你会怎样
  坚持梦想做自己
  异想天开
  “敢做自己”的邻家女
  把磨难当作人生的礼物
  每次只追前一名
第三辑  梦想让你与众不同
  成功的光芒
  让梦想照亮人生路
  浇灌梦想
  在冬天播种
  把不幸插上梦想的翅膀
  不为荣誉所累
  梦想让你与众不
第四辑  没有翅膀,心灵也能
  飞翔
  做替补,也一样可以“气象万千”
  逆风飞翔
  “九死一生”的勇气
  把眼泪变成钻石
  驾驭命运的风帆
  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
  苦难的药方
  用信念点亮心灵
  没有翅膀,心灵也能飞翔
第五辑  成功,用一生守候
  只管耕耘,莫言收获
  成功的备份
  凡·高的坚持
  执着
  成功之钥
  不再被人忽视的理由
  在痛苦中成长
  对自己说声,没事
  成功,用一生守候
第六辑  把伤害留给自己
  宽容的阳光
  将爱放大
  心灵摆渡
  谁愿意帮助自己的对手
  “最后”的师者
  大师的善念
  火要空心 , 人要忠心
  宽恕是福
  把伤害留给自己
第七辑  舍弃是一种智慧
  舍弃是一种智慧
  从容
  走出心灵牢狱
  勇于出丑才能出头
  享有单纯
  不要急,慢慢来
  经常对自己笑一笑
  人生如瓶
第八辑  拥有一颗坦然的心
  缝隙人生
  天才的光芒
  拥有一颗坦然的心
  画一扇心窗
  豁达
  度量
  心中无事一床宽
  平和是金
  心大世界小
第九辑  感动无处不在
  善良的征服
  不辱使命的罗家伦
  大师的素心
  伟人的胸怀
  细微的善良
  心灵的力量
  让心开花
  生命的包装
  感动无处不在
第十辑  快乐从“心”开始
  宽容是快乐之源
  欣赏快乐
  简单生活欢乐多
  快乐从“心”开始
  快乐是一种品性
  浅浅的快乐
  快乐是一种责任
  盘点快乐
  快乐是生命的支点

前言

  

    每一段时光都是限量版
    一次,于丹去北欧讲学,本来应该从瑞典到挪威,再到芬兰,之后还要飞到希腊。结果在瑞典时,刚好遇到火山爆发,所有航班都取消了。于是她就改坐火车。挪威和瑞典是邻国,她要去的地方坐飞机一个小时,坐火车也就七个小时。火车启动之后,于丹惊讶地发现,自己像是穿行在一部风光纪录片里。她举着相机,左照照,右照照,眼睛忙不过来,手一直停不下来。只是一个意外的火山爆发,航班停了她才会改乘火车。但是这一次,她欣赏到了难得一见的异域风情,也发现了坐车的乐趣。
    于是,于丹说,如果不借助外在的力量,不受客观条件的制约,我们是否也愿意让自己停留下来,给自己一次享受过程美景的机会呢?她告诫自己,让自己有一颗当下之心。
    是的,生命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无论长短,总有终结的时候。所以,每一段时光都是限量版,一寸光阴一寸金,珍爱生命,就须珍惜生命的全过程,珍惜生命的分分秒秒。
    懵懂孩提,顽劣成性,整日戏耍打闹,全不知生命的珍贵。青春年少,血气方刚,心高气傲,目空一切,“不知愁滋味”,总以为来日方长,为所欲为,挥霍无度,时光浪掷,及至南墙碰壁,灰头土脸,方长了几分见识,可惜已与黄金时代擦肩而过。
    当你壮志凌云,意气风发地去实现人生的抱负时,却事与愿违,遭到了惨痛的失败。这时,你是一蹶不振,心灰意冷,还是抖擞精神,总结经验教训,擦干脸上的血汗,重新出发,闯关夺隘,迎来东山再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正如“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把不幸变成幸运,把磨难变成财富,让生命放射出夺目的光辉。
    也许,你追求一生,待到霜染两鬓,仍一事无成。是仰天长叹,怨恨命运不济,甘愿老死在追悔的时日里,还是永不言弃,矢志不渝,奋力跋涉在理想的征程中。摩西是美国的一个普通农妇,76岁时因关节炎放弃农活开始绘画;
    80岁到纽约办画展,引起轰动;101岁辞世。开过15次个人画展,留下1600幅作品,是美国最多产的原始派画家之一。她说:“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生如此,时间也会对你“退避三舍”,你就会活力四射,青春永驻。
    生活是一条艰辛的河,欢乐只是河上的波。人生总会不尽如人意,不满意之事十有八九,挫折、失败、疾病,
    有时会成为不速之客,我们无法避免,也无法拒绝。我们只有怀着一颗包容的心,常想想那些令人快乐的事情。听一首歌,画一幅画,沏一壶茶,孩子的一个电话,邻人的一个微笑,只要你用心体味,便盛满了快乐。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每一段时光都是限量版,珍惜眼前,把握当下,让生活多彩多姿,让人生充满诗意。为了下一次更美好的相见,怀揣一颗永不服输的心,向着温暖而明亮的目标,出发!
    是为序。
    崔鹤同
    201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