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假小子福官(战火中的童年)

  • 定价: ¥16
  • ISBN:97875562113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少儿
  • 页数:178页
  • 作者:毛芦芦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1版
  • 2020-09-17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毛芦芦所著的《假小子福官(战火中的童年)》会让当下生活在“蜜罐”里的孩子冷静下来,让他们对暴力的恐怖和战争的残酷感同身受,进而鼓励他们反思,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刻,是什么给了人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是什么促使着人们相互关爱支持,一起奔向光明。
    致敬历史,致敬生命的高贵,致敬中国永不屈服的民族精神。

内容提要

  

    毛芦芦所著的《假小子福官(战火中的童年)》讲述,这是六十多年前一个女孩的故事。这个女孩名叫福官,名字像男孩,性格也像男孩。她非常喜欢她屋旁的古城墙,没有一天不爬上去玩。可是有一天,日本鬼子来了,她的父母逃难去了,她的姐姐、姐夫为救她死在鬼子枪下,她最好的朋友祝贺,也被鬼子砍断了拉琴的手指。福官在一位乞丐老人的帮助下,把祝贺救上了古城墙,一直躲在一个墙心密室里,直到鬼子离开小城。福官在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屠城灾难后长大了。

作者简介

    毛芦芦,原名毛芳美,研究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散文学会理事,现任衢州市文化馆文学指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迄今已发表文学作品五百多万字,出版七十余部图书。曾三次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两次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和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得全国孙犁散文奖一等奖,全国梁斌小说奖二等奖,“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提名奖等。作品入选中国“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和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等,获得“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翻译资助,作品被翻译成英文和土耳其文。
    和家人一起入选“浙江省书香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

目录

从天而降的狗尾巴花
城墙上的奇迹鸡
大姐定亲的夜晚
与大姐割席断交
城墙上的乞丐
琴弦上的逆飞之歌
次机场探险
头上的桂花油
城墙内的密室
第二次机场探险
为飞机拉响鞋琴树弓
会吃人的飞机蛋
失去兄弟的痛
逃难前夜
小城的飞来横祸
迷失的福官
荒城中的茉莉花
世上最软的丝绒
救助“血人”父子
无灯之夜的守护神
被野兽吞没的大姐、姐夫
汉奸小姜饼
市长之死
躲进墙心密室
折翅的“白鸟”
勇救祝贺
越是疼痛越要微笑
谁杀了鬼子队长
小姜饼的忏悔
逃不脱复仇的巨网
尾声

前言

  

    枪法异常精准,百米之外,弹无虚发,一枪一个日本士兵:
    一把大刀对付全副武装、装备精良的整排的日本士兵:
    一些稀奇古怪的妙计,把一个连的日本士兵全部消灭……
    夹杂着虚构与想象的“战争现场”镜头,屡屡出现在各类抗日神剧里。据说横店常年有几十个剧组同时开工,而且大部分是在“抗日”;在横店,一年被“打死的鬼子”首足相接可以绕地球一圈;还有演员抱怨演日本士兵,一天要以不同的死法死几十回。抗日战场俨然变成了一个喜剧舞台,大人和孩子在欢声笑语中消费着对历史真实的歪曲解读。这些抗日神剧的剧情曲折离奇,但细观,却没有多少经得起推敲的细节。真实的战争果真如此吗?敌人是如此脆弱,轻易就可以被赶出我们的国土吗?这就是我们要告诉和传递给下一代的战争常识吗?
    因为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缘故,我接触到了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和家长,也了解到了当下孩子的家庭生活和阅读视野。在繁重的日常学习之外,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多半喜欢在电脑、手机等新媒体上玩游戏。大战、对战、逃亡、决斗、进攻、攻击、拼杀……成了游戏中的高频词汇。而各种各样“装饰炫目、造型威猛、杀伤力极强、特技效果夺目”的虚拟武器,更是成为了很多孩子追逐的目标和课余讨论的对象。
    对竞争、冒险的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我们不应该反对,而应该给以积极的引导。但是在“战争”和“游戏”,“史实”和“虚构”之间,作为成人,我们理应秉持“以史为鉴”的历史观,充当世界和平的守卫者,让孩子了解战争的悲痛,对战争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可是,今天的孩子对战争的残酷是难以想象的,孩子们一方面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交互体验和感官享受,另一方面却兴致勃勃地在电脑、手机上玩战争游戏,有些孩子甚至表现出了过激的暴力举止和对生命的冷漠态度。我们总忍不住担心:该怎么告诉孩子,真正的战争从来不是游戏呢?
    毛芦芦说,当有无数的喜鹊正在尽心尽力地为孩子们谱写着一阕又一阕的逍遥颂歌时,她情愿做一只乌鸦,用乌鸦沙哑的歌声来告诉孩子,在阳光灿烂的背后,还有沉沉的阴影,还有无奈的泪水,还有辛辣的苦酒。还有惨痛的长别,同时更有不屈的意志、不落的信念和不凡的英雄。“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四部曲就是毛芦芦这只唱“悲歌”的“乌鸦”发出的触及孩子灵魂的“歌声”。
    毛芦芦的“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四部曲,正值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出版,其坚守的“以史为鉴”的创作信念令人心生崇敬。图书的正式出版,使得儿童文学领域,在正面引导孩子反思战争和了解历史,培养他们的忧患意识,唤醒中国人的民族精神方面,又有了四部描写深刻且细腻的重要作品,将极大地扩大抗日战争题材儿童文学作品的艺术表现空间。
    一个普通孩子的成长突然遭遇战争的介入,生活境遇会产生怎样的变化?不同生活背景的孩子会做出怎样的反应?毛芦芦描写的虽然是过去发生的事情,但她试图挖掘过去孩子和当代孩子在儿童身心成长方面相同的东西,大胆地采用了心理描写手法,使笔下的人物和事件展现出了当代性和现实意义。
    教会孩子正确认识历史和苦难,毛芦芦认为不全是历史学家的责任,她坚信儿童文学的力量,相信文学可以让孩子在深度对话中“温习”过去发生的悲剧和教训。但是抗日战争题材,尤其是儿童文学中的这类题材是一种难以驾驭的题材,在具体创作时,很有难度。如果按常规方式来安排情节,容易落入俗套,如果要独辟蹊径.尤其是在人性、情节和心理层面做出突破,则需付出巨大的创作艰辛。勇敢的毛芦芦,凭着敬畏历史的一腔热血.毅然选择“铁肩担道义”。
    毛芦芦的这些故事,很多起源于真实的采访经历。她的创作思路是在查阅史实的基础上展开的,有些情节本身就是真人真事,有些故事发生的地点就在作者生活的附近,如“浙江西部的柳村”“江南小城梅安县城”,有些人物的原型甚至就是作者自己的亲人,比如假小子福官的原型就是作者的曾祖母。毛芦芦在落笔时,并没有把重心放在对激烈的战斗现场的刻画上,也没有因循“小英雄成长模式”的写作手法,而是专注于展现战争来临之前、来临之际一个个平凡孩子的日常境遇。
    “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四部曲中的男孩女孩,年龄都正值花季。《假小子福官》中的福官十二岁,《大火中的童谣》中的柳哑子十二岁,《小女兵》中的叶一弥十六岁,《摇啊摇,大花船》中的林芝十四岁。这些孩子的性格各异:福官,名字像男孩,性格也像男孩,调皮捣蛋、口无遮拦,非常喜欢屋旁的古城墙,没有一天不爬上去玩的;柳哑子勇敢坚毅、单纯憨厚,做事积极,对家人有极其强烈的保护意识,能和亲人通过眼神和身体姿势心领神会地沟通;叶一弥机灵、浪漫、伶牙俐齿,长得楚楚动人,对爱情有朦胧的憧憬;林芝有大小姐式的任性,对外界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和好奇,同时又争强好胜,对百卉和父亲的亲密关系十分妒忌。
    这些孩子,在战争来临之前,生活在不同的家庭里.贫富各异,有的生活在单亲家庭,有的过着贫苦的生活,有的过着平静的日子,像田边的小草,接受太阳的光和热,正茁壮地成长着,或憧憬朦胧的爱情,或享受父母的珍爱,或梦想去外面的世界。但是,面对同样的外敌入侵,他们无一不承受了战争带给他们的苦痛。亲人离世,家庭分崩离析,故乡面目全非,然而他们没有在苦痛和敌人的凶残面前低头顺从,而是在硝烟和烈火中获得了抗争的能量和御敌的勇气。他们自发自助,同舟共济,展现着人间的真情和真爱,以中国人的坚韧携手共渡难关。
    “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四部曲,会让当下生活在“蜜罐”里的孩子冷静下来,让他们对暴力的恐怖和战争的残酷感同身受,进而鼓励他们反思,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刻,是什么给了人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是什么促使着人们相互关爱支持,一起奔向光明。
    没有福官、柳哑子、叶一弥和林芝的战争童年,也就没有现在孩子的快乐童年,了解他们的童年,就是致敬历史,致敬生命的高贵,致敬中国永不屈服的民族精神。
    2015年5月11日于湖南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