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 定价: ¥28
  • ISBN:978751135603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58页
  • 作者:白落梅
  • 立即节省:
  • 2015-09-01 第1版
  • 2015-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从佛诗佛词中精选数十首经典之作。以禅为经,以诗为纬,编织出一幅最为清丽的画面,其味也淡雅,其韵也悠长,其理也深刻,其句也通俗。以诗悟禅,禅机顿显,以禅入诗,诗意盎然。亦禅亦诗,亦诗亦禅,不尽禅韵,不了诗缘。隐世才女白落梅,以脱尘之笔,写红尘幻梦,以绝世才华,演化外玄机。纵情禅与诗,与普罗大众,共参禅理,共品诗情。

内容提要

  

    那一世,你为古刹,我为青灯;那一世,你为落花,我为绣女;
    那一世,你为清石,我为月牙;那一世,你为强人,我为骏马。
    佛说五蕴皆空,可这红尘却总被诸多缘分填满。佛入红尘,红尘便是道场。
    隐世才女白落梅,以禅意写红尘,以佛法道人生,她从禅诗佛词中精选数十首经典之作,编辑成《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化云水禅心,入人间烟火。疲累之时,烦忧之时,不如泡一盏茶,走入这文字中,品静好人生。

作者简介

    白落梅,一个带着梅花气息的女子,端雅天然,安静无争。江南人物,隐世之才。
    其散文在CCTV-3《电视诗歌散文》栏目中播出四十余篇,读者盛赞其文“落梅风骨,秋水文章”。
    她开创了“唯美传记”这一全新畅销书领域,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畅销书作家。
    代表作有《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林徽因传》《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一卷大唐的风华》《一剪宋朝的时光》《三千年前那朵静夜的莲开》等。

目录

自序
第一卷 春秋一梦
  心如明镜,不惹尘埃
  茶缘,一个从容不惊的过客
  山水,那段宿命的前因
  且看明月,又有几回圆
  请和我,在红尘相爱一场
  寒山,隐没了千年的僧踪
  日月两盏灯,春秋一场梦
第二卷 三生石上
  三生石上,姻缘几世
  不辜负,世味熬煮的茶
  剑舞落花,流水千行
  云林深处,结一段尘缘
  人间花木,莫染我情田
  茫茫世海,广植净莲
  放下包袱,即可成佛
第三卷 坐看云起
  归隐南山,采菊东篱
  山穷水尽,坐看云起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枫桥,那场涛声是否依旧
  情缘如幻梦,唯有妙莲花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花雨满天,维摩境界
  三生缘会,一夕修成
  世间忧喜无定,释氏销磨有因
  庐山,一场云林雾海的梦
第四卷 红尘道场
  误入桃源,忘却人间万种心
  一段风流事,佳人独自知
  红尘是道场,烟雨洗楼台
  湖上春光至,山僧闲往还
  烟火浊世,栽种一株净莲
  脉脉情缘,不与白云知
  红尘陌上,一株招摇的小草
  汝归沧海,我归深山
第五卷 镜花水月
  深刻相逢,澹然相忘
  高山插青云,碧水种莲花
  红尘滚滚,世路且长
  是几时,龙袍换成袈裟
  春还在,人已天涯
  镜花水月,转瞬即空
  人生若只如初见
  不负如来不负卿
  一切有情,都无挂碍
  渡口,一场淡淡的送别
第六卷 隔世红颜
  万顷河山,当是黄粱一梦
  雨中秋菊,循香而落
  身在空门,怎奈凡心依旧
  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
  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前言

  

    我是在什么时候,开始相信前因的,已经记不得。我曾无数次地想象,我的前世到底是什么,是伶人?是诗客?是绣女?直到有一天,我走进禅林古刹,与佛祖邂逅,才知道我的前世,一定是佛前的一盏油灯。因为当我点燃它的那一刻,就明白此番相遇,是久别的重逢。前世的我,在殿堂潜心修炼,不为成佛,不为修仙,只为今生可以幻化为人,也学山林里的千年白狐,和某位书生或者凡夫结一段尘缘。
    佛说,五百年的修炼,才换来今生的擦肩。每一天,我都与许多路人匆匆擦肩;每一天,我都与众生结下不解的宿缘。我知道,只需凭借一朵微笑,一个回眸,就可以找到那个和我缘定三生的人。我是有幸的,有幸在今生可以用如流的笔墨,写下历代高僧禅意的故事,无须浓墨重彩去描摹,只是轻描淡写地诉说。我相信他们的魂灵,会在宁静的夜晚,踱步来到我的窗前,只是迟迟不肯惊扰我的尘梦。
    也曾去寒山寻访僧踪,也曾去佛国求取心经,也曾采折一枝莲荷,并暗自认定它是我前世相思过的那一朵。小的时候,我以为佛是无情的,出家的人要离尘隔世,了却一切情缘。后来才恍然,佛是深情的,他把情感给了众生,把淡漠留给了自己。许多高僧,虽然可以参悟命运的玄机,却也不能更改已经编排好的宿命。他们和我们一样,要不断地经受转世轮回,只为终有一天,可以达到涅槃的境界。而耽于凡尘的你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可以乘一叶兰舟,放逐到莲开的彼岸。
    所谓从善如流,就是这般,我今天的去路,也许就是你明日的归途。有一天如果我们在奈何桥上相逢,请一定不要忘记,曾经在红尘共有的那一段苍绿流年;不要忘记,曾经相伴跪蒲,在佛前许下的那段灵山旧盟。多少姹紫嫣红,都被菲薄的光阴给无端辜负;多少赏心乐事,都被莫名地关在寻常院落里。既然留不住青春,错过了昨天的那枝花,又怎能再错过今朝的这壶茶。
    我深信,我和这些高僧,生生世世都有着不能割舍的缘分。我就像轮回道里一缕飘逸的游魂,在他们参禅悟道的故事里,修一段菩提的光阴。我的世界,从此简单而宁静,淡淡的荷香,淹没我对凡尘最后一点渴望。一次次看着他们飘然远去的背影,我没有站在原地守望,蓦然转身,以为走过几世,未来的岁月还是那么漫长。我在佛慈悲清澈的眼神里,看见经年如水的约定,看见不可回避的脉脉深情。
    我是这样的无意,在一扇半开半掩的轩窗下,让禅意的文字,盛开在许多个宁静的夜里。不是为了给某个故事,埋下深沉的伏笔,只为了在众生的心底,栽种一株菩提。请相信,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也许我是你前世一直无法破解的棋局,你是我今生永远不能猜透的谜底。
    白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