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吴稚晖文存

  • 定价: ¥38
  • ISBN:97875060829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90页
  • 作者:吴稚晖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文人学者太多,随意指出一人便是传奇,比如以雷人雷语著称的吴稚晖。今人多已不知吴稚晖为何人,但在当时,吴稚晖实为民初才子之翘楚,是位颇具特色而有过较大影响的人物。
    吴稚晖向来热心政治,却是个无政府主义者,一生简朴,不修边幅,不做官,不揽权。他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对现代教育、科学的探索和传播上。他个性鲜明,观点亦鲜明,不论是私下议论或是写政论文章,他都亦谐亦庄,不乏正言斜语、国骂村骂、市井俚语,却总能用最简单的大白话讲深奥复杂的道理。作为一代学人,他的学术成就获得了高度赞誉,蒋梦麟称赞他是中国学术界一颗光芒四照的彗星;胡适誉之为中国近三百年来四大反理学的思想家之一;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曾将他评为“世界学术文化伟人”。
    《吴稚晖文存》特意将《吴稚晖全集》中部分精彩文章进行摘录整理后出版,从他谈哲学、科学、教育到聊革命、国事、时事等,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可作为了解与研究吴稚晖思想与近现代中国社会状况的重要参考。

内容提要

  

    一个坏透了的好人!
    他生性淡泊名利,颇具魏晋遗风,居于世而不入世,甘为士而不入仕。与孙中山抵足而眠四年,与蔡元培、蒋介石、汪精卫、李石曾、戴季陶等人交好,却一生绝不当官。自我标榜:“我是三民主义的忠实信徒,但把吴稚晖化了灰,也还是个无政府主义的信仰者。”又说:“作为无政府主义者,官是一定不做的,但国事是一定要过问的。”
    他生活俭朴,平易近人,风格近于墨家。一件旧布袍,一把油纸伞不离身;外出住小旅店;一件马褂上五颗扣子,至少一两颗无法扣上;穿布鞋,裤腿塞在长筒袜里,活像一个土老儿。
    一生钟情教育,开中国人到国外办学之先河,创办法国里昂中法大学,却半途遭学生围剿,仓惶出逃。
    吴稚晖坚持进德八条:不狎邪、不赌博、不置妾、不为官吏、不做议员、不吸烟、不饮酒、不食肉。
    吴稚晖活了89岁,可谓高寿。他的养生也有自招,粗茶淡饭,不烟不酒外,崇尚自然,诸如牙齿豁了,他不装义齿,认为那是到时候了,是上天给你的警告,不必反天意。他生病不看医生。他说“医生都是牛头马面,阎王爷的帮凶。
    《吴稚晖文存》可作为了解与研究吴稚晖思想与近现代中国社会状况的重要参考。

作者简介

    吴稚晖(1865~1953),中国近代资产阶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出生在江苏武进雪堰桥,在无锡外婆家长大。1902年加入上海爱国学社,曾参与《苏报》工作。1905年在法国参加中国同盟会,出版《新世纪》报,鼓吹无政府主义。1924年起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国民政府委员等职。1927年支持蒋介石反共清党。1953年卒于台湾。他一生追随国民党,却一生拒绝做官。
    吴稚晖一生著述颇丰,编有《吴稚晖先生全集》,共18册。联合国将“世界百年文化学术伟人”的荣誉称号授予吴稚晖,他是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目录

漆黑一团的宇宙观
时势为科学所改变
革命者,救中国之独一圣剂也
国事与党务
尽言论之责任
笔墨官司应接无暇
把时事批评批评
尽瘁于国事
不让富人拥有这世界
世界各国之革命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