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浮生物语(4鱼门国主)

  • 定价: ¥31.8
  • ISBN:97875145084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389页
  • 作者:裟椤双树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1版
  • 2015-07-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裟椤双树编著的《浮生物语(4鱼门国主)》中,老板娘沦为谋害龙王的“疑犯”,被发配“鱼门国”服刑改造。在这个全然未知的国度,她结实了许多不同凡响的新朋友,更遭遇了一系列充满悬疑与诡秘色彩的事件……无论这些事多么棘手,老板娘仗义爱财的本色却丝毫未变,而其中妖怪与人类的浮生情恨,仍保留着最感人的温度。
    老板娘携家带口回东海龙宫探亲。孰料在喝过老板娘亲自沏的茶后,龙王疑似中毒而昏迷不醒。老板娘变成第一嫌疑人,被流放到位于四海龙域之中的鱼门国,作为国主改造一年。两个小娃娃也偷藏在龙王坐骑大鲸阿灯的肚中,尾随而行。来到鱼门国,老板娘发现这是一个处处古风的国度,负责招待她的,是位厨艺高超却瘦削的男子胖三斤。老板娘隐藏国主身份,将国主府邸改造成新一代不停,专为人寻找一切“遗失的美好”。

内容提要

  

    《浮生物语(4鱼门国主)》由裟椤双树编著。
    携家带口回东海探亲的老板娘,却因一杯浮生茶沦为谋害龙王的“疑犯”,被发配“鱼门国”服刑改造。不过,有偷偷尾随自己的两个小娃、聒噪的信龙和爱吃薯条的大鲸阿灯陪伴,这趟旅程一点也不孤单。
    在被时光遗忘的国度,她有一个很瘦偏叫胖三斤的万能杂工,与武功高强的面瘫官府首领聂巧人不打不相识,成为独撑家业的土豪女汉子唐夫人的入幕之宾……围绕着这群人,老板娘见识了能将人变成怪物的路,赴了一场悲喜两重天的古怪婚宴,更在扑朔迷离的失踪案中险些丢了性命。从中嗅到商机的她开起新“不停”,专为人寻找一切“遗失的美好”,但赚钱之余也发现,看似平静的“鱼门国”暗藏着许多秘密……

作者简介

    裟椤双树,女,射手座,现居成都。自由撰稿人,喜好美食与时尚,善于在行走中捕捉并记录幻想,作品既有旖旎浪漫的古风,又有潮流的现代视觉系风味。代表作《浮生物语》《三界宅急送》《降灵家族》等。

目录

一 龙王
二 路镇
三 阿癞
四 伏念
五 柳生
六 伥祸
七 食恩
八 喜宴
九 罂冢
十 时光
后记

后记

  

    我是一只树妖,生于漫天飞雪的十二月,浮珑山巅——
    所有故事都由这句话而起。
    从《长生》到《时光》,四个字之间的距离,我走了六年。
    我记得比六年更早的某一年里,那时还没有浮生物语,没有不停,没有那杯茶,也没有五花八门的妖怪。我在一个平淡无奇的夜里,用键盘创造出了那只在浮珑山巅孤单而立的树妖,她没有朋友,没有欢乐,也没有太多悲伤,有的只是无尽的空虚与无聊,因为她是一棵树,注定每天只能看相同的风景,重复相同的四季,不停地走不停地走,对她而言只是奢望。那会儿,她不懂生命贵重,她随意吞噬鸟兽果腹,她将那些为往她身上挂一条许愿锦线而坠崖的人视为打发时间的娱乐,她像所有不懂事的妖怪那样,孤独而任性地活着,爱与悲悯,在她的生命里是空白。
    非常自然地,我把树妖的故事一口气写了下来,把树妖从孤独中带引出来的子淼,一见面就与她互相攻击的敖炽——我从未想到多年之后,这些名字会变成诸多浮生读者口里的男神。尤其是敖大爷,对,现在熟悉他的人都这么喊他,东海龙族王位继承者孽龙敖炽这样的称号都不及一句敖大爷亲切。
    的确,我没有想过他们会遇到这样的未来。
    作为浮生的前传,我完成树妖的故事之后,投稿给了当时的一家杂志,编辑送审之后跟我讲,上头的意思是为了篇幅至少要删掉一半。编辑人很好,我至今还记得她商量着跟我说:你耍下不去手,我来替你删。
    我婉拒了,说:谢啦,还是把稿子撤回来吧。
    我喜欢这个故事,不管旁人怎么看,我不能为了上稿把它斩手斩脚变成另一个奇怪的、不完整的东西,哪怕那时我作为名不见经传的小作者,觉得能在杂志上稿是—件很重要的事。我的固执,有时候就这样冒出来。
    所以,那个多年之后才来到你们面前沏浮生茶的爱金子的老板娘,在我的硬盘里冷冷清清躺了三年,其间也有别的杂志来邀稿,但阴差阳错的,老板娘始终都在我这里待着,直到《小说绘》创刊——我把一切都归于缘分。但凡当年我为了上稿把树妖的故事拿给任何一家杂志,恐怕都没有后来的浮生了。人生的际遇就是这么奇妙。
    从浮生一一口气写到浮生四,任性的树妖变成了成熟的老板娘,恋爱、结婚、生子,她的生命在故事里沿着一条风景旖旎的线前进,她一直在成长,身为她的创造者,我也在成长,看她故事的你们同样在成长。小说与现实虽然是两个空间,但我们在同样一件事上重叠起来。有时候,写作与阅读的快乐,就在这里。
    回到故事本身,浮生四跟前三部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更倾向于每个故事之间会彼此牵连的长篇,我早前就在微博说过,这会是一个很长的故事,因为我要足够的架构与内容,一步步走到最终的圆满。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老板娘两口子跟来往于不停的各位妖怪们,他们的故事终会有完结的一天,而这一天早已经写在我心里的计划表上了,我甚至已经定好了他们的结局。我要做的,就是按照我的计划,一个字一个字写下去,之前在一二三部里埋下的伏笔,要一个一个揭晓出来。(别喊我剧透,给多少金子都不透!严肃脸一) 《鱼门国主》是浮生四的第一部分,我跟老板娘说“鱼门国需要你!”然后就毫不留情地把她发配边疆。作为身经百战的老妖怪,我相信她钢铁一般坚硬的生存能力,不管我怎么虐,她都能挺过来的吧,应该能吧……至于鱼门国,一个摆在龙域之中的国度,处处看似正常,却又处处成谜,所以我放在里头的故事也加了一点悬疑与诡秘的气味。而鱼门国的概念也来得很简单,鲤跃龙门的传说千百年来都被人津津乐道,但这个词一旦落在我的发散性思维里,就变成了无数个问题——是不是真的这么容易呢?只要越过了龙门,平凡的鲤鱼就变成了尊贵的龙?真的没有别的内情吗?实现这个愿望真的不需要别的代价吗?当问题越来越多之后,鱼门国诞生了。事实上,我把人间压缩到这个国度里,这让我自己有新鲜感,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更自由地创造故事与角色。鱼门国是一个关卡,我需要老板娘两口子以及他们的朋友去破解,继而走向他们命运的另一端。 听起来好像很严肃,但幸好我把浆糊跟未知送到了老板娘身边,有这对小魔怪在,人生还是不寂寞的……也正因为这样,敖大爷对我非常不满,全程跟我叨叨自己戏份太少,身为作者要雨露均分,不能老是便宜他老婆孩子,不但要我在鱼门国主的赠品里拿他当主角作为补偿,还要我承诺接下来的“天衣侯人”部分里给他加戏加戏,我不答应的话,他就天天到我梦里喊我起床…… 被一条龙威胁,我屈服了,答应了他的所有条件……但后来一想,父子三人一碰头,以他们的不靠谱属性推测,除了“前方高能”之外,还能有别的模式吗?老板娘跟她的新朋友们能hold住么……这个,还是留给时间去回答好了。 在开始写这部分的时候,我时不时会想到写到终极结局的那天,心情比较复杂,等到这一天真的来了,我会郑重地给二次元的他们写一篇感谢词,感谢他们带给我幸福的好时光与辛劳的不眠夜。 现实跟小说有时候也并没有不同,都是在苦与甜之间交织往返,一帆风顺少,逆流而上多。唯一能庆幸的是,不论在哪个空间,不管老板娘还是我,在我们最好的时光里,你们从未缺席。 谢谢。 裟椤双树 2015年6月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