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鬼谷子智慧/读国学长智慧

  • 定价: ¥30.5
  • ISBN:97875542107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原农民
  • 页数:22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鬼谷子》是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的书。《韩非子》呈现了韩非的唯物主义与功利主义思想,积极倡导君主专制主义理论,为专制君主提供了富国强兵的霸道思想。不难看出,李国胜、桑艳军主编的《鬼谷子智慧/读国学长智慧》非常实用,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内容提要

  

    《鬼谷子智慧/读国学长智慧》由李国胜、桑艳军主编。
    《鬼谷子》,又名《捭阖策》,由鬼谷子及其弟子整理而成。其内容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应用极其广泛,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管理、养生等学科领域。鬼谷子,姓王名诩,又名王禅,号玄微子,春秋末期战国初期卫国朝歌人。鬼谷子为纵横家之鼻祖,其杰出弟子有苏秦、张仪、孙膑、庞涓等人。

目录

千秋功过  谋略之师
捭阖第一
  忍辱负重  高洋称帝
  装疯卖傻  孙膑雪耻
  目标明确  手段多变
  心思缜密  攻守兼备
  舍车保帅  顾全大局
反应第二
  认识自我  推己及人
  钓言之道  贵察人心
  反道而行  驾驭对手
  设计细节  进言成功
  见微知著  未雨绸缪
  知己识彼  巧斗双簧
内楗第三
  因势利导  顺势而为
  以情感人  因理制人
  随机应变  灵活办事
  掌握实情  有的放矢
  因应变化  得情制人
  环转因化  以退为进
抵第四
  不轻小节  才能成事
  消除隐患  防微杜渐
  长于借鉴  借古观今
  防微杜渐  防患未然
飞箝第五
  不断施压  控制对手
  有功不居  举重若轻
  巧用重累  妙施连环
忤合第六
  选择立场  因事而制
  机不可失  善于把握
  识人辨才  度权量能
  急中生智  弦高犒师
  化转环属  偷梁换柱
  机智应变  见机行事
揣篇第七
  洞察人心  揣摩人情
  适当修饰  有益无害
  剑走偏锋  寻求突破
  量权揣势  适时出击
  科学预测  料事如神
  顺势而为  借力而行
摩篇第八
  深藏不露  方是真人
  同声相应  同理相通
  试而探之  微而摩之
  体察人性  攻敌于心
  声东击西  谋阴为阳
  情感攻势  最能动人
权篇第九
  善于观察  整合分析
  谨言慎行  不犯忌语
  因性制人  因性对人
  现身说法  邹忌讽谏
  眼光独到  决策准确
  善于辞令  占尽先机
谋篇第十
  求同存异  联合谋事
  厚积薄发  积弱为强
  因人制宜  成事之要
  把握形势  掌握主动
  正不如奇  推陈出新
  循序渐进  可入佳境
决篇第十一
  达成目标  手段合理
  果断成事  犹豫害人
  重大关头  头脑冷静
  决断之前  权衡利弊
  瞒天过海  乱而惑之
  诱之小利  赚回大利
符言第十二
  广开言路  博采众言
  合理用权  目光远大
  以德服人  仁心仁术
  赏罚分明  奖惩必信
  体察人心  了解下属

前言

  

    中华文明星光灿烂、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古圣先贤仰观宇宙、俯察自然和社会的产物,是无数圣贤聪明才智的结晶,是中华文明持续五千年之根,是炎黄子孙世代延续的精神源泉。
    文明是通过各种方式呈现出来的。最能全面而突出重点呈现中华文明的就是国学。因为国学的宗旨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包括五术六艺诸子百家。其中,五术包括山(仙)、医、卜、命、相,六艺包括礼、乐、射、御、书、数,诸子百家包括儒家、道家、法家、墨家、名家、农家、小说家、纵横家等。
    国学源远流长,千年沉淀而成,恢弘壮阔,蔚为大观。国学是中华人文知识之大成、中华文明的承载者和推动者,是中华儿女数千年的智慧源泉。我们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主人,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后备军,无论是从开启自身智慧角度,还是从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增强道德修养角度,抑或从增强民族自信心、向世界推荐中华文化角度,都需要学习国学——在学习国学过程中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学习国学过程中吸取智慧。
    然而,由于国学著作以文言文写作而成,文繁意深,微言大义,青少年朋友难以读懂,往往浅尝辄止,难以深入阅读,至于从国学典籍中吸取智慧更是难上加难。此外,古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社会观念、所处时代背景以及社会环境,与现在又大有不同,这又造成青少年在阅读国学著作时容易产生理解障碍。
    为了帮助广大青少年朋友消除阅读障碍,轻松快乐地学习国学,有效地从国学中吸取智慧,我们组织广大专家学者编撰了这套读国学长智慧丛书。挑选国学中最能启迪人智慧的经典名著进行翻译、解读,并以专家的视野进行智慧点拨,让广大青少年朋友一读就懂,一读就能启迪智慧。
    读国学长智慧丛书包括《周易智慧》、《论语智慧》、《孔子家语智慧》、《道德经智慧》、《墨子智慧》、《孟子智慧》、《荀子智慧》、《庄子智慧》、《鬼谷子智慧》、《韩非子智慧》、《孙子兵法智慧》、《三十六计智慧》、《吕氏春秋智慧》、《智囊智慧》、《菜根谭智慧》、《近思录智慧》、《传习录智慧》、《颜氏家训智慧》和《孝经·二十四孝智慧》。
    《周易》是“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涵盖万有,纲纪群伦,广大精微,包罗万象,其影响遍及中国哲学、宗教、医学、天文、算术、文学、音乐、艺术、军事和武术。《周易智慧》是我们学习国学智慧的源头活水。
    《论语》是记载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是儒家经典著作。儒家思想影响中国最为深入。《论语智慧》的含金量不言而喻。《孔子家语》是孔子的“起居实录”,与《论语》相媲美。从儒家思想吸取智慧,《孔子家语智慧》是绝不容忽略的。
    《道德经》又名《老子》,记录老子的学说,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是中国历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学著作。《道德经》有着朴素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观点,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无论是从做人修身角度,还是从做事处世角度,《道德经》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
    墨子是“劳动人民的哲学家”。《墨子》中“兼爱”、“非攻”、“尚贤”、“尚同”等观点都是站在劳动人民的角度提出的。劳动人民是历史的推动者。《墨子智慧》自然是不容小觑的。
    孟子是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号称“亚圣”;苟子继承孔子的“外王学”,又从知识论的立场上批判地总结和吸收诸子百家的理论主张,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明于天人之分”的自然观、“化性起伪”的道德观、“礼仪之治”的社会历史观;庄子是老子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者,与老子并称为“老庄”,他们的哲学思想体系,被思想学术界尊为“老庄哲学”。因此,要进一步吸取儒家智慧,必须读《孟子智慧》和《苟子智慧》;要进一步吸取道家智慧,必须读《庄子智慧》。
    《鬼谷子》是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的书。《韩非子》呈现了韩非的唯物主义与功利主义思想,积极倡导君主专制主义理论,为专制君主提供了富国强兵的霸道思想。不难看出,《鬼谷子》和《韩非子》非常实用,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孙子兵法》被誉为“兵学圣典”。《三十六计》是有心人博集群书编撰而成的兵家通俗读物。《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所挑选的精华千百年来就应用于各领域,为人民所喜爱和接受。
    《吕氏春秋》尊崇道家、肯定老子顺应客观的思想但舍弃了其中消极的成分,同时融合儒家、墨家、法家、兵家众家长处,形成了包括政治、经济、哲学、道德、军事各方面的理论体系。它是“包容并蓄”诸子百家“客观公正”的著作。《吕氏春秋智慧》对广大青少年世界观的形成具有不可忽略的作用。
    《近思录》、《传习录》、《智囊》和《菜根谭》都是中国古代优秀读书人结合自己心得和领悟,在某一方面进行的智慧总结——或者是为学智慧的总结,或者是修身智慧的总结,或者是处世智慧的总结。从国学中吸取智慧,《近思录智慧》、《传习录智慧》、《智囊智慧》和《菜根谭智慧》都是精中选优之作。
    《颜氏家训》是南北朝时北齐人颜之推记述个人经历、思想、学识以告诫子孙的著作,是吸取古人治家智慧和家教智慧的首推之选。
    相比世界其他文明,中华文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孝文化。《孝经》和《二十四孝》是中华文明传承孝文化中的“一雅一俗”,相映成辉。传承中华传统孝文化,《孝经·二十四孝智慧》将会提供最美味的精神食粮。
    诚然,国学博大精深、蔚为壮观,以上所选著作仅仅是沧海一粟,但却是“国学经典中的经典”。广大青少年朋友通过阅读本套丛书,能准确地了解国学的精髓、把握传统文化的精粹,最有效地吸取智慧、启迪才智,提高国学文化素养和自身修养,达到开阔眼界和增长智慧的目的。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只要广大青少年朋友勤于学习国学,乐于学习国学,从国学中吸取智慧、增长见识和修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将会变成生活中最愉悦而有意义的事。
    编者
    2015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