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议员较量(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亲述两院故事)

  • 定价: ¥36
  • ISBN:97875680112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17页
  • 作者:(美)约翰·F.肯尼...
  • 立即节省:
  • 2015-10-01 第1版
  • 2015-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议员较量(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亲述两院故事)》是美国总统肯尼迪在1956年亲著《profiles in courage》的译版,该书在第二年便获得普利策传记奖。书中八位参议员分属不同党派,没有哪个党派独擅其美,也没有哪个党派代表了绝对的、真正的公义和民主,但是肯尼迪讲述了这八位议员的共同点,他们都为了坚持自己内心认定为国为民的正确之事,心生磅礴的政治勇气,敢于面对天下针议,饱受所属党派和地方选民的压力,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政治前途。是否曲直,交由历史来判断。

内容提要

  

    《议员较量(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亲述两院故事)》是肯尼迪在1957年获得普利策传记奖的作品,原书名为Profiles in Courage。书中描述的是八位美国参议员在参议院工作时表现出的勇敢和正直的行为,他们即使面对本党和选民的反对意见,也坚定自己心中的信念,坚持自己认定的正确行为,因而遭受到了严重的批评,甚至牺牲掉自己的政治前途。然而历史是公平的,时间会证明他们的行动是具有远见性的、是正确的,时间会为他们正名。
    本书也通过这八位参议员的故事,侧面反映了一个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建设强大国家的根本信念。

媒体推荐

    “这本书不只是讲述过去的故事,而且还是一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的书。对于这个国家、这个世界来说,发生了什么事,取决于我们与其他人所做的事。”
    ——罗伯特·F.肯尼迪

作者简介

    约翰·F.肯尼迪,美国第三十五任总统,毕业于哈佛大学,1963年在德克萨斯州遇刺身亡,成为继林肯后又一位“殉道总统”。

目录

第一部分  建国初期的参议院
  第一章  傲慢自负的勇士——约翰·昆西·亚当斯
第二部分  南北战争前夕的参议院
  第二章  见钱眼开的勇士——丹尼尔·韦伯斯特
  第三章  霸道的勇士——托马斯·哈特·本顿
  第四章  参议院的中流砥柱——山姆·休斯顿
第三部分  内战之后的参议院
  第五章  拯救总统的勇士——埃德蒙德·G.鲁斯
  第六章  最具才干的政治家——卢修斯·拉马尔
第四部分  20世纪的参议院
  第七章  得理不饶人的勇士——乔治·诺里斯
  第八章  坚定信念的勇士——罗伯特·A.塔夫脱
  第九章  其他政治勇士
  第十章  政治与勇气

前言

  

    从政者的勇气
    这本书谈论的是最令人钦佩的美德——勇气。海明威将勇气定义为“重压之下的从容”。本书讲述了八位美国参议员的故事,他们承受重压却从容不迫。他们面临事业的风险、政策路线不受欢迎,遭受人格的污蔑以及名誉和原则的破坏,但他们凭借自身的勇气终于反败为胜——但这种情形实在不多。
    勇气曾经在公共生活中格外受到推崇,但是如今的美国已经将它忘却,也不再强调或者褒赏民选领导人身上的这一特质。我们也许记得约翰·昆西·亚当斯利用亨利·克莱的政治计谋而登上了总统宝座,但恐怕早已忘了年轻时的约翰·昆西·亚当斯为了国家的利益,放弃了前途似锦的参议员生涯;我们也许还记得丹尼尔·韦伯斯特在执政期间,加强对国家银行的庇护,却忘了他在退出政坛之前为了国家利益而做出的牺牲。我们不记得这些,或许因为我们根本就不在乎。
    很多年以前,曾经有位大报的专栏作家告诉他的数百万读者,“人们一点也不在乎参议员或众议员说了些什么。不在乎的原因是,他们知道你在议会中听到的绝大部分都是废话、蠢话和充满煽动性的话,根本不可听信……”
    更早的时候,还有某位内阁成员曾经在日记中写道:
    虽然我不愿意承认参议院已经整体堕落,但是我觉得大部分参议员也并无诚信可言。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心智上愚钝,完全不适合担任参议员。有些更是粗俗的煽动者,……也有些是通过财力当上参议员的富人,……还有些参议员则是眼光短浅、领悟力有限的党同伐异分子。
    而在这之前,一位参议员亲口告诫同僚:“因为我们毫无理由的拖延,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已经消失殆尽。”
    整个参议院都明白现在的许多美国人普遍持有这种看法。我们经常听说,参议员必定是政客,而政客必定只关心投票,并且不具有政治家高瞻远瞩的眼光和刚毅果敢的气魄。家长们内心里也许仍然希望儿子长大后能成为总统,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根据几年前的盖洛普调查,他们并不希望孩子为了这一目标而从政。
    一系列的非议与贬低并不意味着参议员在堕落。以上面所举的三位政治家为例,一位身处20世纪,一位是19世纪,另一位是18世纪(当时参议院正在讨论的是定都何处)。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参议员不再拥有勇气这一美德呢?
    在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细心观察后,沃尔特·李普曼在他的新书中对政客和选民做出了严厉的评价:
    无一例外,成功的民主党政客大都是缺乏安全感的懦弱之辈。他们基本上都是靠息事宁人、绥靖、贿赂、煽动、哄骗来从事政治活动,要么就是对选民采取操纵或威胁的行为。他们考虑的并不是提案的好坏,而是会不会受到大众的欢迎;也不在乎提案能否带来长远的益处,而在乎选民会不会立即喜欢它,对它感兴趣。
    成为“成功的民主党政客”近十年的我敢毫不犹豫地说,这些人中的大部分都属于懦弱之辈。我坚信,虽然复杂的公共事业以及对公众注意力的争夺,已经使无数具有政治勇气的事情消失不见,但是这些英勇事迹实际上在参议院也是屡见不鲜的。我坚信,相对于参议员的今不如昔,其实公众在对政治艺术、对妥协与平衡的必要性、对作为立法机构的参议院等的理解上是更加的今不如昔。最后我坚信,我们批评那些跟风,没有自己主见的人,同时也批评那些不为外界所动的人——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彻底理解参议员对他的选民的责任,也或者是无法直面政途中的困难,没有充分认识自己的政治良心。用韦伯斯特的话说,犹如“乘着一叶小舟独自离岸,进入那波涛汹涌的大海深处”。正是这些大得令人窒息的压力,让参议员放弃了自己的良心,但是如果美国国民能够对其充分理解,也许不仅不会去责备那些选择坦途的从政者,反而还会为他们的勇气喝彩。
    这里要提到的第一种压力,是几乎不被公众发觉的压力……立自主和不服从的精神,而让我们国家强大起来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当它还是婴儿时,这种精神喂养了它,当它在缓慢的成长过程中,这种精神指导它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
    如果我们依然选择用传统的政治逻辑来考虑问题,事情会变得比较容易,类似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南方和北方的立场、共和党和民主党、企业和消费者、资方和劳方等狭隘的思维模式。延续成群结队的投票方式,加入被时下潮流、肆虐的偏见或流行的运动所俘虏的同事们的阵营,可能会觉得很轻松。但是这些懒}有的政治习惯太过奢侈,如今的美国承担不起。只有出于自主观念和独立判断,甚至是非正统或“离经叛道”的观念所形成的进步力量和和平条件,才能让我们摆脱那种畏惧自由思潮的想法作风。
    对未来的设想,我们也不得不做出相应的妥协。当然这些妥协不是没有前提的,或者说是对具体议题的妥协,而原则问题是一点不能妥协。我们妥协自己所处的政治立场,而不妥协自身的正确观点。我们要做的是在不损失政治理想的同时处理利益上的矛盾。妥协并不一定就是懦弱。事实上,这反而是妥协者面临的最严峻的政治勇气的考验,这是与选民们的立场相对抗的考验。丹尼尔·韦伯斯特在1850年正是因为良知而选择了妥协,才不幸地让自己遭遇了其政治生涯空前的责难。
    今天的人们需要牢记韦伯斯特的故事。我相信,其他勇往直前的参议员们的故事也值得永远记住,这些勇往直前者将对国家的忠诚置于个人考量和政治考量之上,他们的行动昭显了勇气的真正含义和他们对民主真义的信仰,他们的精神使美国的参议院没有走上复制选民观点的无用之地,或成为仅擅长预测并紧随民众情感变化流动的传声机。
    在这些勇往直前者中,历史证明他们的信念是正确的,本书就是为了介绍他们的事迹,但是也有另外一些人的信念还未证明是正确的。有些人通过为自己辩护而重新获得公众认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那么走运。一些人在其整个政治生涯中都显示了政治家的勇气和担当,另外一些人则直到良知将他们推入风暴中心的重要时刻才决定迎难而上。一些人在无条件地坚守原则上体现了他们的勇气,另一些人则因为无条件妥协后最终一败涂地。
    不论他们之间存在着多少不同之处,本书中叙述的一个个美国政治家的故事都显示了他们具有的一个相同的英雄特质,即勇气。在下面的篇章内容里,我将尝试彰显他们生命的真谛,包括他们在生活中一贯追求的理想,他们勇敢捍卫的原则,他们的品德,他们的罪恶,他们的梦想和毁灭,他们赢得的声誉和承受的责骂,所有这些都会在文章中呈现。这是我们要书写的生命真谛,是我们要学习的真谛。当然,在这些勇往直前者的一生中,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用文字来描绘,不过文字大致刻画下了他们的神韵,他们的精神遗产会鼓舞美国土地上的每一位公民。
    约翰·F.肯尼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