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给自己一个起飞的悬崖/悦读文库

  • 定价: ¥23.8
  • ISBN:978753928203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教育
  • 页数:201页
  • 作者:邵火焰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邵火焰的文字精蕴,充满智慧和灵性。他用自己的观察和思考,阐释出了别人忽略的东西,用文字敲击读者的心扉。邵火焰的作品视野开阔、思想深邃、文字优美,充满着人性的温润和悲悯的情怀,直逼岁月的深处,散发出浓浓的暖意。
    这是湖北知名作家邵火焰从近几年来发表在全国各地报刊上的500多篇散文随笔中,《给自己一个起飞的悬崖》精选出来的数十篇佳作,供读者们阅读。

内容提要

  

    这是湖北知名作家邵火焰从近几年来发表在全国各地报刊上的500多篇散文随笔中,《给自己一个起飞的悬崖》精选出来的数十篇佳作。分为“智慧点灯”“思维体操”“事在人为”“天天向上”“书海浪花”“大爱无疆”六辑。文章短小精悍,题材丰富,见解独到,情感细腻。有咀嚼生活收获感动的智慧;有品味人生攫取精髓的哲理;有探求新知开卷有益的结晶;有放飞心情陶冶情操的顿悟;有彰显爱心礼赞亲情的感恩。作家深深扎根于生活的沃土,从中汲取丰富的艺术营养,将对社会的责任与大爱融入文字之中,向读者奉献出一顿精神大餐。该书既适合文学爱好者阅读欣赏收藏,又可作为大中学生写作的范本。

媒体推荐

    邵火焰的文字精蕴,充满智慧和灵性。他用自己的观察和思考,阐释出了别人忽略的东西,用文字敲击读者的心扉。邵火焰的作品视野开阔、思想深邃、文字优美,充满着人性的温润和悲悯的情怀,直逼岁月的深处,散发出浓浓的暖意。
    ——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芳草》主编 刘醒龙
    在写作上,擅长技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拥有一颗真诚的心。教师作家邵火焰就具有这样一颗真诚的心,文如其人,他的作品是从平凡岁月的长河里打捞起来的一尾尾鲜活的鱼儿,他的文字平静、朴素、坦然、深刻,像雪霁后的阳光,不仅吸引读者的眼球,更能打动读者的心灵。捧读着他的文字,你会闻到阵阵智慧的花香,潜移默化中提升你人生的高度。
    ——《散文选刊》原创版执行主编 蒋建伟
    网络时代改变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与日常生活。在八卦、段子、小品、肥皂剧时刻弱化着人们智力的当下,我们需要这样有思考、有见识、有真情的文字,来滋润我们的生活与灵魂。干宇文见素心,有智者的忧患,有现实的关怀,有未来的展望。我由衷地希望更多的人像我一样推崇邵火焰,分享他灵气搏动、悟性十足的文字。
    ——湖北省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 夏元明

作者简介

    邵火焰,中学老师,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读者》、《格言》、《意林》、《教师博览》等刊签约作家。迄今已在1000多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200多万字。并有500多篇作品被《读者》《青年文摘》《青年博览》《格言》《意林》《散文选刊》等名刊转载。并多次获全国大奖。多篇作品入选高考、中考模拟训练试卷。出版有《被免费午餐》《请把你的微笑留下》《谁说老虎不吃人》《生命阳光》等著作。

目录

第一辑
    智慧点灯
    留有余地的智慧
    退步原来是向前
    撤除眼前那面镜子
    “半途而废”的智慧
    一把泥土的神奇功效
    放下是为了更好地举起
    有一种爱叫残酷
    积极心态能开花
    放弃的智慧
    成功的秘诀
    感悟马嘉鱼
    “借”是一种智慧
    钱学森“上树摘土豆”
    破盆中开出美丽的凤仙花
    学会分解困难
    沙漠蕉鹃的生存智慧
    湄公鳊鱼的生存智慧
    悬崖壁上有棵希望的树
    保留一只眼睛看自己
    幸福是一条珍珠项链
    企鹅的智慧
    借力上青云
    卡斯尔的智慧
    垫高自己的智慧
    大胆走下去
    替对方着想的智慧
第二辑
    思维体操
    一棒打出的财富
    一句话点醒创业梦
    有一种财富叫善良
    500美元盖大楼
    思维转弯财富来
    负担是成功之母
    美女不敌通缉犯
    只因多问了个为什么
    400—200=800
    只留三分之一
    把玻璃碴儿变成钻石
    选择最佳的失败方式
    失败是一面镜子
    阿帝卡利的华丽转身
    赚钱其实很容易
    抢劫即将发生
    瘟疫送来的财富
    用善良和爱心抓住机遇
    滑倒在董事长面前
    名表是这样打造出来的
    坐着不动是永远也赚不到钱的
    陈子昂的另类智慧
    老虎动物园
    让思维“越轨”
    牛蒡果送来的机遇
    牙膏口径扩大一毫米之后
    “空置”的价值
    给思维换种颜色
第三辑
    事在人为
    一村菊香的境界
    忘记脚下的“钢丝”
    成功由心生
    最好的绝技
    唐伯虎开窗
    拜水为师
    寻找机会“荣耀”他一回
    给自己一个起飞的悬崖
    有一种拯救叫信心
    有一种胜利叫舍去
    看轻自己才能飞向蓝天
    别把自己当明星
    孟非低头
    马云也曾高考落榜
    一生做好一件事
    说话是项技术活
    教孩子说“不”
    张嘉佳的“10个路口”
    天堂在我们心里
    驯虎人之死
    安德森的遗憾
    败在优势上
    把缺点当卖点
    苦是甜的前奏
第四辑
天天向上
    只问了三个问题
    黑暗中托起肖邦
    请付500法郎将画取走
    做一棵不倒的树
    最后一分钟来访的客人
    布政使巧点张之洞
    启功大师的签名
    善念是腾飞的翅膀
    职场别耍小聪明
    谦虚是把双刃剑
    学做跪射俑
    换个思路天地宽
    孟非妙语破刁难
    萧伯纳妙语化尴尬
    有梦就能飞起来
    少走弯路的诀窍
    拿鸡毛当令箭的职场智慧
    人生的另一个太阳
    总有我的一席之地
    魏书生的考题
    时时擦拭自己的心
    把好位置留给他人
第五辑
    大爱无疆
    洗心雷锋故居
    爱的奇迹
    吉米尼科的远见和温情
    朱自清的75封书信
    按揭一份爱心
    成全爱心
    下雪时你最先想到谁
    战争老电影里的青葱岁月
    一粒黄豆的精彩人生
    做点让父母“生气”的事
    从晒谷场起步
    父亲与牛
    母亲最爱吃的菜
    打开心门
    母亲的谎言
    收音机相伴的青葱岁月
    倾听也是一种孝顺
    学会分享别人的快乐
    孩子是一段未经雕刻的树根
    灿烂的星空等你欣赏
    儿大也应由父母
    藏在玻璃球中的爱
    孝心助他获得诺贝尔奖
    不要打扰别人的幸福
    孝心生慧眼
    潘长江喊山
    最简单的奇迹
后记

后记

  

    一晃我就到了知天命之年。回顾这一生,似乎从婴幼儿时候起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听母亲说,我满周岁“抓周”的那一天,抓的第一件物品就是一本书。随后从启蒙读书一直到现在,书籍成了我每天不可或缺的朋友,读书成了我精神生活中重要的内容。书籍伴随着我一路成长,并且还将伴我慢慢变老。
    我是个爱书之人。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学期初领到新书后,我都要用那时包装水泥的牛皮袋裁成的纸,把新书的封面包裹起来,然后在上面工工整整地写上我的名字。我至今还记得当时写下名字时的那种神圣的感觉。
    小时候,每次上街我最爱逛的地方就是书店,我会用平时攒下的零用钱买一本书。我那时最爱看的是连环画,那个年代能够得到一本彩色的连环画,是一件能让人兴奋得几个晚上睡不着的开心事。我还记得买的第一本彩色连环画是《小号手》。我还能讲述出书中的小号手,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英勇的红军战士的曲折动人的故事。
    14岁那年我生过一次病,在医院躺了19天。一天,我那当民办教师的叔叔来看我,问我想吃点什么,我说什么都不想吃,就是想看书。叔叔马上去书店给我买了5本连环画和1本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这几本书陪我度过了医院那段难熬的日子。
    在师范读书期间,我有空就扑在图书馆里如饥似渴地读书。我最喜欢读的是文学方面的书籍,我读完了我国古代四大名著,还读了《红与黑》《三个火枪手》《茶花女》《呼啸山庄》《悲惨世界》等多部外国文学名著。有时看到同学手里有学校图书馆没有的好书,我就主动帮同学打饭打洗脸水来套近乎,目的就是让同学能优先给我看。那时,我还养成了边读书边写读书笔记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了现在,我家的书柜里码满了我的读书笔记本。
    参加工作后,我依然喜欢读书。陶渊明说他一生有三大爱好:喝酒、读书、写文章。其中我有两大爱好竟然与陶渊明相同:读书和写文章。我曾在我的博客上写过这样一句话:用读书来休闲,用读书来养心,用读书来益智。现在,每天工作之余,当别人在打麻将或玩电脑游戏时,我会一杯清茶相伴,手捧一本我喜爱的书,开始我的休闲养心益智之旅。朋友们都说我有书卷气,这都是书籍日久浸淫的结果。读书养我心,读书乐陶陶。
    书读多了,我也不知不觉地爱上了写作。于是在读书的同时,我开始文学创作,迄今我已在全国1000多家中外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200多万字,并多次在全国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还荣获了湖北省首届秦兆阳文学奖。已经公开出版了3部文集。2011年12月,荣幸地加入了湖北省作家协会。
    在本书即将付梓之际,感觉要说的话太多太多,千言万语化为两个字:感谢!感谢文学,让我每天的生活充满阳光;感谢书籍,让我平凡的人生丰富多彩;感谢读者,抽出宝贵的时间阅读拙著。 是为后记。 邵火焰 2015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