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小英雄朱元宝/抗日红色少年传奇

  • 定价: ¥15
  • ISBN:97875397829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少儿
  • 页数:135页
  • 作者:许诺晨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抗日红色少年传奇》是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许诺晨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最新原创的小说集,全书以史实为依据,生动再现了中华红色少年面对日寇临危不惧,与敌人斗智斗勇的小英雄光辉形象,讴歌中华儿女为了革命信仰不惜献出青春热血,可歌可泣的崇高情怀。该书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内容丰富有趣,人物鲜活可爱,故事情节曲折惊险,插图精美独特,对培养小读者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励小读者奋发图强有着深远的教育意义和影响。
    《小英雄朱元宝》是丛书之一,主要讲的是朱家村的孩子朱元宝为寻找在前线参加抗日的妈妈,决定北上寻母。一路上,历经许多艰险和磨难,在好朋友和八路军的帮助下化险为夷,决定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八路军,抗日救国,勇斗日寇的传奇故事。

内容提要

  

    许诺晨著的《小英雄朱元宝》讲述:朱元宝有个小秘密——他的妈妈是一位前线随军广播员,每天晚上听妈妈的广播,成为朱元宝最重要的事。可是有一天,电波里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播音中断,朱元宝意识到,妈妈可能出事了。从那一天起,朱元宝觉得自己该长大了,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寻找妈妈的重担,也终于落在他小小的肩膀上。战火纷飞中,朱元宝在八路军的帮助下,开始了寻找妈妈的漫漫长路。一路上,他会遇到什么样的危险和困境呢?最终,他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成为一名真正的八路军小战士吗……

媒体推荐

    许诺晨的“小英雄”系列是很值得少年儿童一读的好书,也是我们当今在文学创作中英雄回归的一种春暖现象——意义非常。
    ——张品成

作者简介

    许诺晨(诺米姐姐),安徽省文学艺术院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八届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代表,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安徽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安徽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安徽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和理学双学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硕士。
    主要作品有“淘气大王董咚咚”“明星班长左拉拉”“爱与智慧校园阅读”“抗日红色少年传奇”等多个系列六十余部图书。其作品连续三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两度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一次荣获安徽文学奖,曾被中央媒体推选为“中小学品牌读物”,被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多次推荐为课外阅读重点书目,多次跻身全国少儿图书畅销榜。她还被全球首家共享书店聘为“共享阅读”形象代言人,并担任数十家书城、学校的“阅读大使”。

目录

第一篇  广播里的妈妈
第二篇  消失的电波
第三篇  朱元宝被锁
第四篇  受伤的叔叔
第五篇  重要的情报
第六篇  智擒鬼子兵
第七篇  保卫朱家村
第八篇  全村总动员
第九篇  真正的勇士
第十篇  永别了亲人
第十一篇  刘铁花老师
第十二篇  卧底“抬花轿”
第十三篇  第一大汉奸
第十四篇  瓮中提鳖计
第十五篇  永远不放弃

前言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朋友,给我送来了三本书:《小英雄雷鸣》《小英雄鲁小花》《小英雄朱元宝》。
    从书名上看,显然这是“小英雄”系列,我很诧异。说实在的,近些年来,这种醒目的标题已经不多见了。尤其知道这是个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我更感到意外和欣喜了。这个被小读者称为“诺米姐姐”的许诺晨,是个“80后”,她这样的作家介入战争题材儿童文学的写作,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是吸引我阅读其文字的主要原因。我看完了这三本书,有一些话想说说,就算是给这个系列写的序吧。
    必须先说说英雄。
    任何时代、任何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不然就不会有辉煌的历史,也不可能存续下来。英雄是民族之魂。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个不乏英雄的民族。自古以来,戚继光荡平倭寇,郑成功收复台湾,林则徐虎门销烟,冯子材驱逐法夷……历朝历代,英雄辈出。这些英雄,一直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但这些年来,“英雄”在国人心中尤其是青少年心中渐行渐远,我们似乎无法接近英雄。我很想说的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英雄离我们远去了。我记得我少年时那个年代,虽然身处“文化大革命”之中,但英雄的教育从没有中止过。人人崇敬英雄,人人争做英雄。英雄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个中心话题。
    如今的中国缺少英雄,这个时代又不太崇尚英雄。青少年现实生活的榜样已从雷锋、董存瑞、保尔·柯察金,变成了比尔·盖茨,变成了哈佛女孩,甚至变成了变形金刚和哈利·波特……你仔细想想,如果一个民族的后代不知道本民族的英雄,没有英雄意识,那这个民族就会没有了支撑,成为软绵的一代人,成为一个软弱的民族。
    许诺晨是不是也有过英雄虚无化,然后英雄回归的心路历程,我不知道。但她能静下心来写这么一套“小英雄”系列的小说,我想,她应该是具有英雄情怀的。在她心里,英雄已经回归或者说英雄被重塑。她乐于把笔墨用到这方面来,为小读者写英雄的故事,我以为这很了不得。
    许诺晨的“小英雄”系列,塑造了三个抗日小英雄的形象,他们分别是雷鸣、鲁小花、朱元宝。这当然是作者虚构的三个小英雄。我没有和作者交流过,但我想作者在小英雄的选择上,是有过思考的。雷鸣和朱元宝是乡村小英雄的代表,鲁小花则是城市小英雄的代表。也就是说,在八年全面抗战时期,中国的城乡有无数少年英雄在战火中成长,他们在许诺晨的笔下被浓缩成了这三个少年。
    《小英雄雷鸣》的故事元素是平常小读者常见的,送情报、搞侦察、打鬼子汉奸,还糅以地道战的元素,惊险是有的,对小英雄雷鸣的形象塑造也相得益彰。但我个人认为,如果能在情节细节上有所创新,借助太行山这么一个特殊的地理背景,可能会生发出更有吸引力、更生动、更感人的故事来。
    相比之下,《小英雄鲁小花》和《小英雄朱元宝》这方面就做得十分到位。
    尤其是《小英雄鲁小花》,背景选在上海这座大都市,故事发生在“淞沪战役”后日本占领时期。作家对人物的设置也很讲究。鲁小花是医生之女,杜柯却和帮会头目杜月笙有亲戚关系,这就把人物关系复杂化了。人物关系搭构得好,故事展开就得心应手。因此《小英雄鲁小花》的行文比《小英雄雷鸣》来得流畅,细节也出之自然并且新鲜感人。用这两个少年,把当时上海的一个青洪帮和一个属于上流社会的名医家庭扯入了叙事的篇目中。这个故事,我在过去的儿童相关题材的文本中没有读过,是有很开阔的叙事背景,很深刻的人物揭示,很新颖的主题开掘的好小说。
    《小英雄朱元宝》开篇写听妈妈的“声音”,直到妈妈在广播里的“声音”消失,然后开始了找妈妈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人性的过程,战斗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这部小说的内容也打破了常规,选择了一个唱戏的主情节作为内核,其引出的那个“汉奸”人物是很新颖的。书中的另一人物陈素素有段话,我印象深刻:“记不记得我和你们说过,‘身不由己’和‘迫不得已’?其实,和他比起来,我们已经算是很幸运的了,不是吗?江彪和我自幼相识,他如今成了全河南人唾弃的汉奸,可我知道,他是为了什么。抛头颅、洒热血,不难,难的是顶着所有人的唾骂和不解,生活在鬼子的眼皮底下,做一个怀着中国心的‘汉奸’……”这个形象,在过去的同类儿童文学作品中是没有过的。
    故事结尾,朱元宝的妈妈没有找到,但他走过了一段不平常的日子,在那些日子中成长。
    总之,我觉得许诺晨的“小英雄”系列是很值得少年儿童一读的好书,也是我们当今在文学创作中英雄回归的一种春暖现象。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三本书更是意义非常。
    古往今来,英雄主义始终是一面旗帜,印刻着人类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塑造着高尚的生命和灵魂。英雄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与脊梁,支撑着民族的信心和力量,世界各民族都崇尚和歌唱自己的英雄。英雄形象的塑造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闪光点和制高点。一个个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英雄形象,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行。时代呼唤英雄,英雄代表着波澜壮阔的时代变革中最富于生命、最富于朝气的新生力量,衍生着时代的最强音。
    国家一级作家、海口市作家协会主席  张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