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把栏杆拍遍(梁衡散文中学生读本修订版)/语文新课标课外阅读书系

  • 定价: ¥25
  • ISBN:97875477062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同心
  • 页数:212页
  • 作者:梁衡|校注:李郦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2版
  • 2015-07-01 第10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把栏杆拍遍(梁衡散文中学生读本修订版)》选录的是梁衡先生的散文作品,分四个单元编辑,包括:阅读伟人、感悟生命、享受自然、行走人生。本书由贾平凹、毕淑敏、曹文轩等50位语文特级老师和20家文学教育媒体共同推荐。本书主要供中学生作课外读物阅读。

内容提要

  

    《把栏杆拍遍(梁衡散文中学生读本修订版)》是梁衡专为中学生编写的一本散文读本,最大的特点是梁衡亲自挑选了一些适宜中学生阅读的文章,并对每篇文章亲自进行点评,以便让中学生读者能够明白每篇文章的写作背景及写作技巧和方法。

媒体推荐

    这本《把栏杆拍遍》5年前刚一出版,我就向学生推荐了。梁衡先生写文章绝不随手随性,每一篇都广集资料,慢蕴情感,再遇到合适的时机和灵感,便一挥而就,文传四海。季羡林称梁衡写文章为“经营”。中学生要学习梁衡先生的这种文章“经营之道”,多读、多想、多写,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真正的美文。
    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副校长、语文特级老师  翟晓宁
    梁衡老师是中国当代最有影响的著名作家之一。他有一句名言:文章为思想而写。所以,他的文章都是用心用情写成的,他的散文堪称大散文,文质兼美,十分耐读,在当代中国,在当代学生中拥有庞大的读者群。我和我的学生至少15年前就开始读梁老师的散文,至今不辍,获益匪浅。
    北京101中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  严寅贤
    市场上关于如何写好作文的书多如牛毛,而我要推荐的就是梁衡先生的这本《把栏杆拍遍》,每个中学生都应该认真读一读梁衡先生的书,感受其内容的厚重,体会其情感的真挚,品味其思想的深刻。
    北京大学附中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  程 翔
    梁衡先生是是我崇拜的散文名家,他写文章非常认真,常常一年只写几篇,但每篇一经发表就颇有影响,我希望每个中学生都能读一读他的散文,对提高写作和阅读能力会有很大的帮助。
    首都师范大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  郑晓龙

作者简介

    梁衡,1946年生,山西霍州人。著名学者、新闻理论家、作家。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曾任《光明日报》记者、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记协特邀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委员会总顾问。
    著有新闻三部曲《记者札记》《评委笔记》《总编手记》及《梁衡新闻作品导读》,散文集《觅渡》《洗尘》《栏杆拍遍》《千秋人物》等,科学史章回小说《数理化通俗演义》,写作研究集《为文之道》,政论集《文风四谈》《干部修养谈》等。出版有《梁衡文集》九卷。
    曾获青年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全国好新闻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先后有《晋祠》《觅渡,觅渡,渡何处?》《跨越百年的美丽》《把栏杆拍遍》《夏感》《青山不老》《线条之美》等七十多篇文章入选多个版本的语文课本、教辅和试卷。

目录

序  追求一个境界
第一单元:阅读伟人
  把栏杆拍遍
  最后一位戴罪的功臣
  一个永恒的范仲淹
  武侯祠前的沉思
  乱世中的美神
  读柳永
  读韩愈
  觅渡,觅渡,渡何处?
  大无大有周恩来
  这思考的窑洞
  二死其身的彭德怀
第二单元:感悟生命
  追寻那遥远的美丽
  青山不老
  母亲石
  你怎么就是得不到爱
  说兴趣
  教材的力量
  怎样区分低俗、通俗和高雅
第三单元:享受自然
  晋祠
  吴县四柏
  冬日香山
  到处都伸出一双乞讨的手
  夏感
  草原八月末
  长岛读海
  天星桥:桥那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雨中明月山
第四单元:行走人生
  忽又重听走西口
  书与人的随想
  佩莱斯王宫记
  匠人与大师
  石头里有一只会飞的鹰
附:《觅渡》自注16条

前言

  

    梁衡先生的《把栏杆拍遍》最早是2006年由上海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6年来本书已连续印行了16次,大受广大师生、家长和青少年的欢迎。这次又经作者重新增删修订,仍由李郦老师点评,交由本社出版。这次改版主要侧重新作的点评。
    现在看来,由特级教师解读名家作品是一种成功的尝试。本书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以后我们将陆续组织出版一批名家散文解读,相信这对提高学生的阅读和作文能力,提高教师和家长的教学、辅导能力,会有较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