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张政烺论易丛稿(精)

  • 定价: ¥66
  • ISBN:9787101110074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313页
  • 作者:张政烺|整理:李零
  • 立即节省:
  • 2015-09-01 第2版
  • 2015-09-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政烺编著李零整理的《张政烺论易丛稿(精)》共分上下两编,上编为已刊稿,选收了张先生六篇已发表过的文章,三篇和马王堆帛书《周易》经传有关,三篇与商周数字卦有关;下编是张先生未曾发表过的遗稿,即《马王堆帛书周易经传校读》的排印本,由北京大学李零及他的弟子整理。其中包括经一篇,即《六十四卦》;传六篇,分别是《二三子问》、《系辞》、《易之义》、《要》、《繆和》与《昭力》。本书的前言《写在前面的话》和三篇附录兼有故事性和学术性,是对张先生生平学术的一个注脚,能为研读者提供一些不易获取的材料。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李零,1948年生,祖籍山西武乡。北京大学教授。主要从事考古、古文字和古文献的研究。
    主要著作:《简帛古书与学术源流》、《长沙子弹库战国楚帛书研究》、《郭店楚简校读记》、《上博楚简三篇校读记》、《<孙子>十三篇综合研究》、《兵以诈立:我读<孙子>》、《丧家狗:我读<论语>》、《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周易>的自然哲学》、《去圣乃得真孔子:<论语>纵横谈》、《人往低处走:<老子>天下第一》、《唯一的规则:<孙子>的斗争哲学》、《中国方术正考》、《中国方术续考》、《人山与出塞》、《铄古铸今:考古发现和复古艺术》、《李零自选集》、《放虎归山》、《花间一壶酒》、《何枝可依:待兔轩读书记》、《兰台万卷:读<汉书·艺文志>》、《待兔轩文存·读史卷》、《小字白劳:李零自序集》、《鸟儿歌唱:二十世纪猛回头》。

目录

自述
寫在前面的話
  一一讀《張政娘論易叢稿》
上编  已刊稿
  在長沙馬王堆漢墓帛書座談會上的發言
  試釋周初青銅器銘文中的易卦
  帛書《六十四卦》跋
  易辨
  一一近幾年根據考古材料探討《周易》問題的綜述
  殷墟甲骨文中所見的一種筮卦
  馬王堆帛書《周易.繫辭》校讀
下编  遗稿
  馬王堆帛書《周易》經傳校讀
  總說明
  六十四卦
  二三子問
  繫鋅
  易之義
  要
  繆和
  昭力
附錄一  首届中國古文字研究會學術討論會(長春,1978
  年11月29日一12月8日)紀要(摘錄)
附錄二  外國友人的紀念文章
  我和張政娘先生的五次會面
  訃告:張政娘(1912—2005年)
附錄三  張政娘先生的讀書筆記、參考書和信件
整理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