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都嘟(第1季)

  • 定价: ¥48
  • ISBN:97875133192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77页
  • 作者:马未都
  • 立即节省:
  • 2015-11-01 第1版
  • 2015-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都嘟(第1季)》是文化名家马未都先生互联网脱口秀节目《都嘟》的首次结集。马先生以其的“马氏”语言,将文化、历史与伦常日用、饮食男女等精心烩于一锅,展开盘点和妙谈,既逗趣解忧又饱含人生智慧。马先生表示,希望《都嘟》能成为观众生活中的万金油,不求治本,只求一个“爽”字。每期《都嘟》之后,马未都还根据脱口秀所说内容,展示一件观复博物馆的私人藏品,并以专业鉴赏角度进行讲解,让读者一饱佳品之风采。

内容提要

  

    《都嘟(第1季)》是收藏家马未都的同名自媒体节目精选,该节目在优酷上线不到一年,点击过2亿,粉丝超五十万。衣食住行天文地理无所不包,有知识,有见解,更有人生心得。内容丰富,态度诚恳,趣味横生,读之增广见闻,亦可获得宝贵的生活经验,可谓老少皆宜,男女通吃。可做休闲读物,亦可作文化百科。全书收录近五十篇精心整理的脱口秀,每篇附有一件难得一见的文物实图,并有作者透彻的讲解。

作者简介

    马未都,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馆长,拥有500万粉丝的超级畅销书作家。曾出版《马说陶瓷》《中国古代门窗》《马未都说收藏》《茶当酒集》《醉文明》《瓷之色》《瓷之纹》《都嘟》等各类专著十余种。
    电视时代,作为《百家讲坛》主讲人家喻户晓,广西卫视为他量身打造的《收藏马未都》热播九年。
    互联网时代,音频课程《国宝100》,个人脱口秀《都嘟》《观复嘟嘟》全网播放近20亿次。

目录

文化百态
  方言与文化
  妓女与文化
  方言与明星
  杜甫很忙
  被玷污的艺术
  裸体的底线
  狼与图腾
  想回家的大佛
  民国老照片
  北京的庙会
  北京的四九城
  清明未解之谜
  说文解字
人物春秋
  王朔(上)
  王朔(下)
  冯小刚
  海岩
  新武侠徐克
  武媚娘(上)
  武媚娘(下)
  高仓健
  李希霍芬
社会万象
  人际潜规则
  中国好赌徒
  欠债就还钱
  上了鸭的当
  地摊·城管·包袱斋
  人在江湖漂
  成功的四个标准
  骗你没商量
  砍价的秘密
  路怒
  八字方针
  辞职信
谈天说地
  逆天的西瓜
  喵星人
  汪星人
  古人都吃啥
  吃盐也上瘾
  吸毒毁一生
  马末说马
  厕所那些事儿(上)
  厕所那些事儿(下)
  深海沉船宝藏(上)
  深海沉船宝藏(下)
  博物馆惊魂夜(上)
  博物馆惊魂夜(下)

前言

  

    我是个极爱聊天的人,年轻时尤甚。三五好友凑在一起,聊兴一来,摁都摁不住。加之朋友们大都是侃爷,一个比一个能侃,日久天长聊技自然就有长进。
    可岁数大了,同龄朋友都各奔东西了,都有了自己的营生;过去说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我这儿想下棋却找不到对手,冲着棋盘发愣也不是办法,恰巧脱口秀在网络上哨然兴起,于是乎,对着镜头开聊,以解口舌之快。
    人在生理上有许多快感,最快乐的快感因人而异。娓娓道来算一种,火山喷发算另一种,二者兼顾就会更快乐一些,让说者听者情绪都得以满足。《都嘟》说得时好时坏、风雨可见、冷暖自知。
    我的优势是无需临时掉书袋,因为小时候没有书看,反倒逮到什么看什么,该看不该看的都看,看什么都有意思,看什么都入迷。加之青春岁月又阴错阳差地当了十年编辑,见了无数文青、傻青、愤青、愣头青,阅人无数,以致说起《都嘟》来,时不时地冒出一些趣闻往事,男女旧人。
    往事旧人许多能说,许多不能说。说了不能说的就不厚道。人的前半生总是不如后半生过得仔细,年轻时没有荒唐就等于没有年轻过,可后半辈子活得仔细了也未必有意思。下棋打球交友恋爱工作创业都是错了记一辈子,有后悔很正常。后悔是人类区别动物最有价值的情感之一,弥足珍贵。
    《都嘟》上线一年,点击两亿,粉丝五十万。这实打实的数据是支撑我花甲之年还能继续前行的动力。希望我一个过来人能将人生之经验人生之过错说与你们,虽然未必能使你们躲过时代的明枪暗箭,但或许能帮助你们增强拔箭疗伤的能力,此是忠言。
    是为序。
    2015.10.2.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