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鲍尔吉·原野散文(白银的水罐名家散文典藏)

  • 定价: ¥29
  • ISBN:97875339428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342页
  • 作者:鲍尔吉·原野
  • 立即节省:
  • 2015-10-01 第1版
  • 2015-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鲍尔吉·原野的作品文采俊美,风骚逼人。这使射雕英雄的后人们再度踊起心中的骄傲。鲍尔吉·原野与歌手腾格尔、画家朝戈被称为当今中国文艺界的“草原三剑客”。是中国作协“骏马奖”、《人民文学》2000年优秀散文奖、第十届中国新闻奖副刊作品金奖得主,连续三年被评为“90年代中国十大散文家”。
    《鲍尔吉·原野散文选集》主要收录了鲍尔吉·原野的“对岸的云彩”、“寻找鲍尔吉”、“绿釉百合”、“墓碑后面的字”、“青海的云”、“蝴蝶一如梦游人”、“黄土”等作品,供读者朋友们欣赏。

内容提要

  

    《鲍尔吉·原野散文(白银的水罐名家散文典藏)》是名家散文典藏系列之一,其中收录了作家鲍尔吉·原野多年散文创作中的精品。作者善于描写自然,描写蒙古风情,对大自然作者着力精微的刻画,展现人间的美和善,令人回味不已。

媒体推荐

    鲍尔吉·原野是一个好的散文家,而好的散文家是敏于观察、敏于剖析且敏于文字的(这三个“敏于”说来好像稀松平常,不过,要同时兼得,恐怕在一百个作者中也难遇其一)。当然,还外带几分于世的悲悯和于己的自嘲。
    ——张晓风

作者简介

    鲍尔吉·原野,现任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多部散文集,代表作有《流水似的走马》等,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人民文学奖等。
    2019年从事儿童文学创作,著有《乌兰牧骑的孩子》《翡翠地》等小说,先后获2021“中国好书”、第九届上海好童书等奖项,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工程等。作品有俄语、阿拉伯语、波斯语、韩语等译本。

目录

童年的沙粒
  花瓣手
  火棒圈
  小鱼
  甲虫戒指
  金子
  宝音三
  磨刀人
  逃离幼儿园
  照片和木梳掠走的时光
  微光里的蜘蛛
  做一个穿皮鞋的人
  节日晚宴之鱼肉篇
  看电影
  抓小偷
雏菊的披肩
  草
  春是春天的春
  初夏
  雏菊的披肩
  车站的月亮
  豆子
  光的笑容
  海的月光大道
  河床开始回忆河流
  荷
  花雀和花斑的鸟蛋
  黄土
  火
  火山杨
  惊蛰
  白银的水罐
  蜜的秘密
  棉花
  面包的天堂
  南方的河流
  荞麦花与月光花
  石屋是山峰的羊群
  树的尽头
  雾散了,树叶滴水
  小米真小
  雪地篝火
  雨滴耐心地穿过深秋
  蛛网上的星辰
  草木结霜
  银河的手臂
蒙古记忆
  凹地的青草
  白桦树上的诗篇
  布尔津河,你为什么要流走呢?
  草垛里藏着一望无际的草原
  对酒当故乡之歌
  海拉尔棉鞋
  后退的月亮
  胡杨之地
  马群在傍晚飞翔
  云良
  蜜色黄昏
  马如白莲花
  牛比草原更远
  水碗倒映整个天空
  土离我们还有多远?
  伊胡塔的候车室
  银器的笑容
  月光插图
  月光下的白马
父亲的战马
  北呀京的金啊山上
  父亲
  歌唱
  火车
  继母
  萨如拉
  斯琴的狗和格日勒的狗打架
  照相
  自来水
  胡四台的道路泥土芳香
  骑兵流韵
  父亲的战马
  我爸
  我妈
  我妈的娘家亲戚
字在纸上长成青草
  本分
  别当着自己的面撒谎
  饥饿是所有人的耻辱
  九件事
  脸的管理学
  鲁迅的“不”
  论厚道
  每个人理应赞美一次大地
  培植善念
  天真
  碗不翻
  为库尔勒香梨充电
  向每一个早晨遇到的人问“早晨好”
  最后的尖晶石
  字在纸上长成青草
后记

后记

  

    二〇一五年春季,浙江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邹亮先生邀我加盟他们出版的一套书系,我把正在写的大自然主题的散文编出二十万字寄给他。我一直喜欢大自然这个主题,也喜欢把新写的作品呈现给读者。
    本书的责任编辑项宁女士发来邮件,说他们看过稿子,觉得此书不拘泥于哪一种主题,在各类作品里面选一个精选本更为周全。
    那么,我把这些年我所创作的散文、随笔大致浏览了一遍。如非必须,我不情愿回顾自己的旧作。它总是带着时代的、阅历的、年龄的、艺术的漏洞待在那里。似乎时间越久,毛病越明显。我心里明白,写作的不足并不会借着年龄的增长而得到完善,但人还是不忍目睹旧作的漏洞。过去的作品里面当然也有一些好作品,但我觉得它们不像是我写的,乃命运指使,好像风把花朵吹进了我的怀里。而且,这些好作品是那么少。我写散文已经二十年,只留下很少的好作品,好像于心不甘。二十年能做什么事?我没做过什么大事,不知二十年能做成哪些事。对我来说,二十年的写作与二十年的跑步一样(我跑步和散文写作刚好都是二十年),同样走在艰苦的道路上。这两样事在心灵和身体里留下的变化,我已察觉不出来了,反正就这么过来了。谁都盼着自己好作品的数量多一些,但世上好作品的数量就那么多,每个作家分一点儿就没了。其他的好作品属于另外的时代。这么一想,也释然了。也许过些年,我自己认为的“好作品”早被人忘记,这么一想,更加释然。
    我感到,散文写作绕不过心灵。它好像是心灵在湖水里映射的字迹。还可以说,散文的发动机是心灵而非故事,也不是历史资料。
    我觉得,散文创作对人的修炼有很高的期待。更通俗地说,你的境界有多高,你的文章就有多好。勤奋、天赋、运气都重要。
    上面是我的模模糊糊的感受,感受好像不止这些,但说不上来了。这些说的也不太准。好的散文作品如同好的乐曲,它一上来就毫无理由地捕获了读者与听众,它专门奔着你心里的一个地方而来,两者相遇,就有了感触与感动。为什么会这样呢?谁也说不清楚。
    在如今的网络时代,当一个散文作家并不容易,或者说有一些可笑。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散文作家。一个手持智能手机的人,如果他愿意,一天可以发表一百次作品,他的作品可能被转载一百次乃至一万次。“发表”这件事终于被踏平了门槛,可是读者在哪里呢?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网络与手机是技术,而散文创作属于文学。没有什么技术可以取代或消灭文学,就像技术不能取代绘画与作曲一样。文学与心灵相关,与作家这个“人”相关,可以艰难、可以沮丧,但也可以通向澄明的美好境界。在“散文家”这个称谓彻底消失之前,我准备或我期望再写出一些好作品。 鲍尔吉·原野 二〇一五年八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