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生不怕从头再来

  • 定价: ¥39.8
  • ISBN:97875354831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60页
  • 作者:刘晓庆
  • 立即节省:
  • 2015-11-01 第1版
  • 2015-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生不怕从头再来》为随笔集。著名艺人刘晓庆经历无数坎坷,把对女性身份的深深反思写成书。从自己的事业、心态等方面的坎坷经历表达自己与众不同的观点。“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单身的名女人,难乎其难”这一多年前的感叹之后,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世界上存在着男人的价值及女人的价值。就普遍意义而言,男人的价值是靠自己来鉴定,女人的价值是靠别人来鉴定。”作者直言,写这样一本书,就是为了让迷茫的女人们不再为自己今后的路有担忧。

内容提要

  

    《人生不怕从头再来》是著名艺人刘晓庆以随笔形式写的回忆录。以往做演员、开公司、做富豪的经历已被众人周知。光鲜背后,她锒铛入狱的凄惶、背债千万的重创、做“横店第一漂”、凭着才华东山再起的艰辛和乐观却在此书中首度详尽披露。
    因为生活与戏中经历太多,天性幽默爽朗的刘晓庆自称自己已经260多岁了,这本书中浓缩了太壮阔的波澜——写到“惊天大案”从天而降如同上演公路大片;“老鼠”和“猫”竟然做了朋友就像喜剧电影;“中国最好女演员”重返影坛从龙套做起又仿佛励志剧本。但一切绝不夸张、不苦情,充满正能量。
    刘晓庆创造过很多名言,如她在上本书中写到的“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单身的名女人,难乎其难。”如今经历过秦城422天的反思,她已涅槃重生,认为当时的挫折和今天比连浪花都算不上,简直就是细小的涟漪,就发出小女人的哀叹。如今她已修炼成“伟大的女人,是如水一般的女人”,“不在乎曾经炫目的‘刘晓庆时代’,也没有一件事值得我悔恨终生,我活着的每一天都清醒,快乐,风华绝代。”她不仅乐观对待自己的遭迹,深刻反省自己曾经的年少轻狂,也笑看一切恩怨情仇,淡泊洒脱。

目录

开篇 我的时代
一 破冰与救火
二 开启潘多拉之匣
三 惊天大案,偶然也是必然
四 生命,信誉第二
五 困兽犹斗
六 曾经诀别
七 名角的停顿
八 孤独,和当众孤独
九 日常就是大片
十 大腕的摇篮,不过是舆论的俘虏
十一 一幢大厦的坍塌
十二 不过是名利场上转一圈又归零
十三 身陷囹圄,关有余辜
十四 人生只有三件事属于自己
十五 422天的尽头
十六 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
十七 人生不怕从头再来
十八 以面目全非重启人生
十九 传奇始于恐怖
二十 风波过尽,风华绝代
后记
附录 李肖霖律师的辩护词

前言

  

    我的时代
    我时常说自己260岁了。不,今年过生日就是263岁了。和平时期岁数长得慢。
    《人生不怕从头再来》是我的第三本自传。
    距离1995年第二本自传到现在,相隔已经整整20年了。20年的时间在我身上发生了多少事情?经历了多少危机?拥抱过多少辉煌?燃烧了多少分分秒秒再不复返的生命?
    出道时,我孤身一人闯北京,一夜之间名扬天下,雄霸中国影坛,开启了“刘晓庆时代”。
    后来同代演员们纷纷出国,我感叹“无敌最寂寞”。与我显赫的声名相反,我贫穷到没有“拜客衫”,却有无数花边新闻缠身:离婚啦,和记者吵架啦,打观众啦,卖奖杯啦……一切都在电影明星的头衔下成几何级数膨胀,我干脆宣布息影,下海从商,翻云覆雨,搅得惊涛骇浪,风头无两,被誉为“第一老板”。
    一段时间,我的外号叫“大猫”,就是扑克牌里的大王;一段时间,我被称为“大腕的摇篮”;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电影被称为我的时代。
    再后来,我锒铛入狱,公司被查封,财产被没收,房产被拍卖,我们一家都被抓进了天下坏蛋听到名字就肝颤的“秦城”看守所。
    这就是轰动海内外的“刘晓庆秦城事件”。
    我被捕前夕,有报纸用头条大版写标题——“一幢大厦的坍塌”。
    我用高墙里的422天反省人生,想到当初在我的第一本自传《我的路》中,我写下“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单身的名女人,难乎其难”的句子。
    书出版后,这几句话在街头巷尾广为流传,成了名言。
    现在看来,那时的承受力太低了。虽然我声称卢梭的《忏悔录》都不如《我的路》那么坦白,但我受到的挫折连浪花都谈不上,简直就是细微的涟漪,便发出小女人的哀叹,竟然还写出一本书,在里面使劲地叫唤“难”。
    甚至还说,写完《我的路》,辩解清楚一切,就去“自杀”。
    当时遭遇的跟后来经受的怎么可以相比?
    盘点我的人生,得到了太多,失去的也太多。但如今我已能笑谈往事。
    不叫痛,并不等于不痛。或许是痛到极致,反而不觉得痛了。
    我失去的是有价的和有限的,获得的是无价的和无限的。从内心深处,我感谢经历的这一切。
    人生不怕从头再来。咸鱼翻身,浴火重生,我已蜕变成大女人——伟大的女人。
    伟大的女人,是水一样的女人。
    你在高处,我便退去,让你独自闪耀光芒;但如果你在低谷,我便涌来,温柔地围绕你,拥抱你,给你温暖。
    过去我不懂这个道理,凭着白手起家、少年得志的轻狂,总感觉风流人物得看今朝,南墙上撞得头破血流,终于,撞到秦城去了。
    但我没有趴下。从亿万富姐儿到千万“负婆”,连从零开始的资格都没有,可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
    我不在乎曾经炫目的“刘晓庆时代”,也没有一件事值得我悔恨终生,我活着的每一天都清醒,快乐,风华绝代。
    征服世界的不是只有男人。
    我是女人吗?当然。无论面貌身材,心理情感,从内到外我都是纯粹的女人。绝对的异性恋,喜欢男人。
    我的个性里,除了女性的温柔情怀、无私奉献外,一直有男儿的严谨理性思维,有驰骋疆场的气度力度,有铁的手腕及果断刚毅。而且,我坚韧不拔,生命力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昆仑山上的一棵草。
    可是,我进入男性社会,管理男人,操纵男人,培养男人,在福布斯中国百名富豪榜上名列前茅。我做老板的“晓庆集团”横跨房地产、化妆品、服装、家用电器、影视、广告、饮料等各个领域,手下全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清一色的男人。
    古今中外著名女人,几乎都是靠男人上位,获得资源后再发展自己,改变以及创造历史,比如我扮演过的慈禧、武则天、萧后,等等。可是我,从音乐学院附中学生到普通农民、工人、士兵、电影明星、商界老板……直接蹚过男人河,不靠男人,全是个人奋斗,并且慧眼识金,发现他们,给他们发挥的平台,推广他们,成就他们。就像助推器,将火箭送上外太空,从此不沾他们一点星光。
    我当然不是贞节烈女,只是我没有过潜规则,从来不利用身体去达到目的。
    我曾无数次被打倒,可是我绝对不会被打败。
    在英国萨伦港的国家船舶博物馆里,陈列着这样一艘船:它下水以来,遭遇了138次冰山,116次触礁,27次被风暴扭断桅杆,13次起火,但是,它一直没有沉没……
    在人生的大海中航行,哪有不受伤的船?
    没有靠山,自己成为山。失去了天下,再打天下。
    还是那句话:只有用自己双手创造的未来,才是唯一可以掌握的命运。
    屈指算来,自己工农兵学商都经历过,连去秦城都没有被落下,生命的密度岂能丈量?从古到今,名女人几乎全都演遍,历史长卷焉知几何?
    我成长的大背景,就是新中国的发展史。
    263岁?几个263都打不住。
    我要向天再借一万年!

后记

  

    这本书终于落笔了。
    最后一个字写完,已是旧金山时间清晨9点26分。不知不觉又整整写了一夜,天竟然亮了。
    拉开窗帘,打开房门,一片灿烂晨晖洒进卧室中,外面,满山春色。
    旧金山仍然是那么安静,而我,刚刚给自己波澜壮阔的一段生命画上了句号。
    这情景犹如我演的武则天在退位之时,在奏折上画了一个圈,扔下毛笔,飘然结束了一个自己的王朝。
    写这本书是很艰难的,回忆非常苦痛。
    每天只能写最多两个小时。再多心理就承受不了了。
    本来人生是单行道,我又返程了一次。
    经历这些难,记录下来也难。
    呕心沥血,通宵达旦,心力交瘁,蓬头垢面,花容失色。
    我用生命去经历,也用生命在回忆。
    过程中,曾说写这本书,要了自己半条命。
    本来就不健康的胃,因为写作更加重症状了。
    不过我不后悔。
    早晚,我一定得做这件事,完成这项工程。
    唉,不容易啊。
    本来出版社说我口述,他们记录,由我审稿后出版,我说行。确实是太抽不出时间了。
    可是跟编辑聊了一次以后,我突然感觉到必须得我自己亲自写。我的第一本自传《我的路》、第二本自传《我的自白录——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儿》都是我自己亲自写的。
    因为所有东西都是我亲身经历,亲身感受,这是聊不出来、代替不了的,再好的文笔也是隔靴搔痒。
    早就该写下来了。不然就都模糊了。
    三次专程来到旧金山,只是为了完成这本自传。
    在飞机上,朋友坐在我的旁边,发出“啧啧”的赞叹:“真了不起!多才多艺,还会写书!”
    我停下笔。深深吸了一口气。
    “写完这本书,你的人生就完整了。”她接着说。
    我转头看她。目光闪闪。
    “是我的人生,就更加完整了。”
    每一个字都是我亲笔写成,包括标点符号。
    我的这段人生,有了一份记录,存了一份档案。
    我对自己到此为止的生命很满意。
    我对自己将来的生命一定要更满意。
    活着,是人的第一要素。我是绝对不会自杀的。如果有一天我自杀了,那一定是他杀。
    每个人都会老的,只是努力老得慢一点;每个人都会死的,只是希望死得晚一些。
    我的这段人生,相当于活了好几辈子。
    自豪自己俯仰不愧,此心光明。 明白盈缩之期,不但在天。 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是故事;今生再大的事,到了来世就任人评说。 我们不能增添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加强生命的密度,一天等于二十年。活一天就是赚来的! 每天醒来一睁眼,看到洒进室内的遍地阳光,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活着真好。 更好的是,还有那么多不可知的,宛如万花筒一般丰富、绚烂、千变万化的未来。 美国时间2015年10月25日9点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