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非暴力沟通

  • 定价: ¥33
  • ISBN:97875080861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夏
  • 页数:190页
  • 作者:(美)马歇尔·卢森...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非暴力沟通》中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将自然流露。
    非暴力沟通是打开爱和理解的密码,和你真心祝福的人共同分享吧!

内容提要

  

    《非暴力沟通》中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人们情意相通,和谐相处,这就是“非暴力沟通”。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人,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和“暴力”扯上关系。不过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确实伤人!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膜、敌视。
    非暴力沟通能够:疗愈内心深处的隐秘伤痛;超过个人心智和情感的局限性;突破那些引发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思维方式;用不带伤害的方式化解人际间的冲突;学会建立和谐的生命体验。

作者简介

    马歇尔·卢森堡(1934-2005),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突出成就,马歇尔于2006年获得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早年师从心理学大师卡尔·罗杰斯,后来发展出极具启发性和影响力的非暴力淘通的原则和方法,不仅教会人们如伺使个人生活更加和谐美好,同时解决了众多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争端。
    所著《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两性篇》、《非暴力沟通·情绪篇》均由华夏出版社出版。其中《非暴力沟通》一书中文版已人选香港大学准荐的50本必读书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非暴力沟通列为全球正式教育和非正式教育领域非暴力解决冲突的高效实践之一。

目录

译序
前言
第一章  让爱融入生活
第二章  是什么蒙蔽了爱?
第三章  区分观察和评论
第四章  体会和表达感受
第五章  感受的根源
第六章  请求帮助
第七章  用全身心倾听
第八章  倾听的力量
第九章  爱自己
第十章  充分表达愤怒
第十一章  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
第十二章  重获生活的热情
第十三章  表达感激
后记
附录:非暴力沟通模式
编后记

前言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我在南非度过了童年。作为有色人种,生活在执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并不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在那里,肤色随时都可能给你招来无情的刺激。十岁那年,白人打了我,他们认为我太黑了;接着,黑人又打了我,他们认为我太白了。这样的耻辱也许会让任何人想报复社会。
    看到我处于悲愤之中,父母决定送我到印度和祖父圣雄甘地(M.K.Gandhi)住一段时间。他们希望我能从祖父那里学到如何面对愤怒、挫折、歧视和耻辱。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我学到的远远超出期待。唯一的遗憾是,那时我还是个普通的孩子,年仅十三岁。如果年纪大一些、聪明一些或更有思想,那么,我就可以学到更多。然而,非暴力生活的一个关键就是:感激生活的赐予,而不贪心。我怎么可以忘记这一点呢?
    和祖父在一起的日子里,我意识到什么是真正的非暴力以及认识自身暴力的重要性。由于缺乏了解,我们常常认识不到自身的暴力。我们认为,只有打人、鞭挞、杀人以及战争等才算是暴力,而这类事与我们无关。
    为了加深我对暴力的认识,祖父让我画一棵树,类似家族树,用以描述暴力的根源。他认为,认识暴力,有助于理解非暴力。每天晚上,他和我一起分析我一天中的经历——我的所读、所看、所做。如果某个行为涉及使用武力,就把它归到暴力之树“身体的暴力”那一边;如果主要造成精神伤害,那就归到暴力之树“隐蔽的暴力”那一边。
    几个月后,我房间的一面墙上就写满了各种“隐蔽的暴力”。与“身体的暴力”相比,它们的危害性不那么明显,但祖父认为它们更为有害。他解释说,归根结底,是“隐蔽的暴力”激怒了受害者,使他作出暴力的反抗——不管是以个人的名义,还是以团体成员的名义。如果看不到这一点,我们为促进和平所做的努力,要么徒劳无功,要么昙花一现。不切断地狱之火的燃料供应,怎么可能成功灭火呢?
    祖父反复强调在交流中运用非暴力原则的重要性。许多年来,通过著书和开设研讨班,卢森堡博士倾力介绍非暴力沟通,作出了令人钦佩的贡献。带着浓厚的兴趣,我阅读了本书。这本书的深度和简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祖父曾提倡:“让梦想中的世界通过我们的转变得以实现。”我相信,除非从我做起,我们的梦想就不可能实现。不幸的是,我们总是希望别人先开始改变。
    非暴力不是今天用了、明天就可以抛弃的权宜之计。非暴力也不是让你变得温顺或听话。非暴力主张积极进取,而非消极无为。人们习惯于围绕个人利益采取行动。在基于狭隘个人主义、物质至上的当代社会,更是如此。视非暴力为权宜之计或对他人的顺从,并无益于家庭、社区和国家的和谐。
    在国家危急时刻,能否挥舞国旗聚集在一起,并不重要;成为超级大国,拥有多次毁灭地球的能力,不足以解决问题;通过军事力量,征服世界其他地区,也于事无补——因为恐惧无法带来和平。
    非暴力意味着让爱融入生活。让尊重、理解、欣赏、感激、慈悲和友情,而非自私自利、贪婪、憎恨、偏见、怀疑和敌意,来主导生活。人们常说: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为了生存,我们必须不择手段。这个观点,请恕我无法同意。
    如果今天的世界是无情的,那是我们的生活方式造成它的无情。我们的转变与世界的状态息息相关。而改变沟通方式是自我转变的重要开端。我推荐大家阅读这本书,并运用它介绍的沟通方法。我深信,提升沟通品质有助于建设一个友爱的世界。

后记

  

    藉由这本书,依稀间遥望到梦寐以求的美丽新世界。
    并且知道,生活永远等待人们以一己之身去领略生命的美和神奇。
    以书为缘,因缘际会。
    感谢阮胤华先生颇费良苦用心的翻译。
    感谢12位小朋友绚烂本真的画作。
    感谢胡春秀女士、彭艺先生的大力支持,他们是画插图的小朋友的指导老师。
    感谢亲爱的读者朋友与我们一同分享《非暴力沟通》。
    每时每刻,生活和爱的艺术就在我们的心中、脚下,让我们一道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