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最后的藏羚群/自然之子黑鹤精品书系珍藏版

  • 定价: ¥22
  • ISBN:97875342904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24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夜行森林时受到黑夜之王的攻击,到底什么原因牵动了整个动物王国的神经?森林里有一位女侠一般的人物,她对动物和生态了如指掌,她是森林的主人,她能在两次森林大灾难中死里逃生,知道是谁在帮助她吗?……相信你读完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编写的《最后的藏羚群》这个故事一定会流连忘返于每一个场景。

内容提要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编写的长篇小说《最后的藏羚群》是北方草原、荒野、森林和动物世界的“小百科全书”。它演绎了丛林与草原传奇,追忆了行将消逝的草原游牧文化和森林狩猎文化。
    这是越读越耐读的人与自然的真实故事,也是一首越读越震撼的生命赞歌。

作者简介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自然文学作家、儿童文学作家、中国原生猛犬研究者。蒙古族。与两头乳白色蒙古牧羊犬相伴,在草原与乡村的接合部度过童年时代。
    著有长篇小说《黑焰》《鬼狗》《黑狗哈拉诺亥》《血驹》《驯鹿六季》,中短篇小说集《狼獾河》《静静的白桦林》《驯鹿之国》《狼谷的孩子》《最后的藏羚群》,长篇开放式散文《王者的血脉——蒙古牧羊犬》《生命的季节——24节气》等多部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榕树下诗歌奖、《人民文学》年度作家奖、茅盾文学新人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比安基国际自然文学奖等多种奖项,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十余种语言译介到国外。拥有涵盖儿童和成年人的广泛读者群。
    现居呼伦贝尔,拥有自己的马群,在草原营地中饲养大型猛犬,致力于蒙古牧羊犬的优化繁育,并将幼犬无偿赠送给草原牧民。

目录

猎獾

狼獾河
滑雪场的雪橇犬
冰层之下
最后的藏羚群
琴姆县
导读  在自然和自然法则的面前

前言

  

    在自然和自然法则的面前
    读黑鹤的动物小说,开始阶段需要一点点坚持。
    坚持的力量来自于信任。你要相信黑鹤的动物小说,可以媲美加拿大的西顿、日本的椋鸠十、苏联的比安基。“媲美”这个词似乎也不确切,让人感觉国外的动物小说就是优秀,我们在追赶似的。黑鹤的动物小说有自己的特色,不用比较,用不着比较。
    坚持过后,你就开始收获阅读的巨大的乐趣。
    丰富的知识
    看黑鹤的动物小说,我们慢慢就会确认——
    黑鹤写的是动物小说,不是神话,不是传奇,不是民间故事。
    黑鹤真的了解那些动物,所有对动物的了解不是来自想象,不是来自“百度”“谷歌”,或者动物园里的匆匆一瞥,而是来自朝夕相处。
    黑鹤真的生活在那个寂静、辽阔、广袤、粗野的世界中。
    看黑鹤的动物小说,知识确实有明显的增量,高原的气候、山林的特点、各种各样的动物习性、自然界的多种生物链等等。这些知识是非常吸引人的,因为这些知识同时附着着神秘、奇异、瑰丽、多彩……
    黑鹤在写动物小说的时候,一点都不回避知识,他甚至直接以注释的方式呈现知识,例如在《冰层之下》,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数字标注:
    ●被唤作齐姆且的猛犬
    ●我给它取了名字,叫阿洋
    ●远远地只要有狍子一露头
    ●至于树上出现了棒鸡或者飞龙,
    ●先拿出一撮从树上摘下的干透的松萝,
    ●我穿讨了林间的一片塔头地
    我们一般在哪些书和文章中看到过这么多注释?一是古诗词文言文,二是鲁迅的文章,三是那些科学书籍、历史书籍等专业类书籍。
    除了以上三种,这是我的阅读记忆中,注释最多的作品了。看到这些数字,我很自然地暂时中止阅读,去看注释,像是听旁白。我从这些注释中明白,每一个动物都是有名字的,每一片土地都是有名字的,每一种动植物都值得深入去了解,我从来没有对这些“枯燥”的知识表现得如此热情过,阅读是那么迫不及待。
    但是,更多的“知识”是融合在故事的叙述中的。比方说,你读《冰层之下》,关于怎么和大自然相处,只要你留心,你就能总结出很多“经验”:
    ●一个人击人从林,最好有一只牧羊犬相伴
    ●不要想当然地抄近路
    ●食物、水、火种、刀,不要嫌麻烦,你要把它们带在身边
    ●士力架这种食物并不适合狗,里面的可可
    ●碱和咖啡因对狗是有毒的
    ●松萝是最好的引火材料
    ●……
    ……
    如果你在丛林之中迷路了,所能做的就是等待,小心翼翼地观察,然后想办法走出去。懦弱、无知、胆怯导致的悲惨结局,并不值得同情。
    如果你是夏卡尔羚羊群新的一代,出生后理所当然应当经历冰河的洗礼,经受鹰的袭击狼的追逐;如果你在艰辛恶劣的迁徙之途丧生,那是你的命运,可可西里荒原只相信生命的强者。
    因此,黑鹤经常写到动物间厮杀场面,“许多文字浸泡在汩汩的血泊之中”。浩大丛林,优胜劣汰,唯有这样的法则,才能保全这个世界,使它生生不息。在这个法则面前的生死存亡,都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人类是否在这个“法则’’里边呢?
    反正,每次人类在小说里出现的时候,黑鹤的情感和态度就会发生变化。
    我们可以通过文字,“观察”黑鹤的情感和态度:
    《滑雪场的雪橇犬》:它们已经受尽了情绪无常的人类的百般捉弄,不再相信即使是一个看似善意的举动,永远怀疑食物后面总是隐藏着一根打过来的棍子或者是踢过来的脚。它们不再相信善变的人类。
    《狼獾河》:无论狼獾多么凶猛,在初速接近每秒800米的子弹面前都是毫无意义的。当然,在这林地之中,它不需要逃跑,因为它几乎没有对手,除了人类。
    《蜜》:它们会对人类产生巨大的兴趣,而人类恰恰是最危险的。如果它不能在远远地嗅到人类气息的时候快快地跑开,那么即使不是死于盗猎者的枪下,最终被肢解成为熊胆和熊掌出现在黑市之上,只是附近山里的居民。也可能仅仅因为它出现在他们的村庄里或是养鹿人的营地时,出于自卫而将它杀死。
    《最后的藏羚群》:人类的贪婪的欲望是藏羚们真正的敌人。
    你有什么感觉,人是自然法则的破坏者?人想凌驾于自然法则之上。这似乎又是个问题,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读黑鹤的动物小说,有时候问题还挺多的,你要边品读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