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旧宫殿(故宫三部曲第1部最新修订版)(精)/祝勇作品系列

  • 定价: ¥38
  • ISBN:978750607801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08页
  • 作者:祝勇
  • 立即节省:
  • 2015-10-01 第1版
  • 2015-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次离经叛道式的写作,一种诡秘的叙述语调,一种真实的历史潜规则,一个王朝脆弱的内心世界。  作者祝勇骑上一匹隐身的四足兽在故宫无声逡巡。他得到的不是“故宫”赋予游人的金碧辉煌和双股战战,并渴望与御座合影,而是“旧宫殿”榫卯之间的全部底牌。
    《旧宫殿》是一种跨文体写作,横跨了小说、历史研究、散文等多种文体。祝勇试图将各种文体的优势集中起来,以求达到某种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旧宫殿》中仅仅是一种权力的载体,它存在的意义是为人们提供了观察历史的另一种视角。

内容提要

  

  《旧宫殿(故宫三部曲第1部最新修订版)》是祝勇精心设置的一个历史迷宫,它华丽而苍凉,妩媚而毒辣,庄严而污秽。它诱惑我们走进去,让我们陶醉其中,浑然不觉,而作品中所有通向历史暗角的路径,都尽在作者的掌握之中。作者像一个老谋深算的巫师,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里窥视着历史,也占卜着我们的将来。

媒体推荐

  《旧宫殿》是祝勇精心设置的一个历史迷宫,它华丽而苍凉,妩媚而毒辣,庄严而污秽。它诱惑我们走进去,让我们陶醉其中,浑然不觉。
    ——莫言

作者简介

    祝勇,作家、纪录片导演,艺术学博士,祖籍山东荷泽,1968年出生于辽宁沈阳。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故宫文物南迁史料整理与史迹保护研究”子课题“故宫文物南迁记忆再现与重构”负责人。
    出版作品五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故宫的古物之美》《故宫的古画之美》《故宫的书法风流》《在故宫寻找苏东坡》等数十部著作。“祝勇故宫系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任《辛亥》《历史的拐点》《苏东坡》等多部大型纪录片总编剧,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天山脚下》总导演,该片入选“新中国七十年纪录片百部典藏作品”,获金鹰奖、星光奖等多种影视奖项。

目录

序一 紫禁城的另类表达
序二 迷人的《旧宫殿》
自序 去意徊徨
第一卷 火(上)
第二卷 火(下)
第三卷 宫殿(上)
第四卷 阳具
第五卷 宫殿(下)
第六卷 血(上)
第七卷 血(下)

前言

  

    紫禁城的另类表达
    紫禁城(故宫),是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中华文明的象征,在文化史上,具有不可比拟的独特性,为世界瞩目,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我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空间上看,紫禁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其规模、其气势,令法国卢浮宫、俄国圣彼得堡的冬宫、英国白金汉宫、日本东京皇宫等世界著名宫殿难以望其项背。从时间上看,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皇宫,有24位皇帝的身影在这里出现过,紫禁城的一砖一瓦,都见证着明清历史的风云变幻,从这个意义上说,紫禁城是一个巨大的历史容器,贮存着无比丰富的历史信息,探测着历史的深度。
    紫禁城的价值,依托于建筑,又不止于建筑。它们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参与者。它们是历史的产物,但它们的存在,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历史的走向。因而,它们不仅史学价值巨大,文学和艺术的价值同样很大。它们不仅为学者们提供丰富的历史资料,也为作家和艺术家们提供充沛的创作素材。也就是说,对紫禁城的解读,应该是全方位的、多元的,不同领域的创作者,完全可以从各自的视角出发,完成对这两处史诗性建筑的阐释。
    祝勇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着紫禁城,在长期的创作过程中,与故宫以及故宫同仁,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祝勇很早就把关注点聚焦到明清历史,特别是紫禁城上面来,他不仅沉潜于史料,而且对紫禁城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查。这种扎实稳健的风格,对于一个年轻人而言,难能可贵。他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灵活的视角,这刚好有利于发挥他的特点,对紫禁城作出与他人不同的阐释,使他的作品,成为一种独特的文本。他一直坚持个人化的写作路线,他所描述的紫禁城,得自于他的个人视角,与我们每个人所熟悉的紫禁城(公共视角),既相通,又相异,这使他的文本具有张力和不可重复性。本书是构思新颖、表达独特的作品,对于让更多的读者深入地认识紫禁城和长城,弘扬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
    于2009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