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跨界(历史与哲学之间)/历史的观念译丛

  • 定价: ¥65
  • ISBN:978730126383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406页
  • 作者:(荷)克里斯·洛伦...
  • 立即节省:
  • 2015-10-01 第1版
  • 2015-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跨界(历史与哲学之间)》分上下两编,共十四章:历史学与理论;历史知识和历史真实:对“内在实在论”的寻求;双重困难——比较德国和魁北克民族国家历史书写的政治;模型杀手——对戈德哈根方法与历史的事后之思等。这些文章都是属于历史学与哲学研究的边界地带,它们都是过去二十年作者克里斯·洛伦茨在历史哲学和历史写作方面的研究。

内容提要

  

    在克里斯·洛伦茨编著的《跨界(历史与哲学之间)》一书中,贯穿始终的基本观点是,历史学科具有横跨历史与哲学的特征。全书分为哲学、历史学两篇,上篇讨论的是历史哲学问题,下篇讨论历史学,尤其是当代的比较历史学、德国史等实例中反映的理论问题,集中反映了本书作者近二十年来在历史哲学和历史学两方面的理论贡献。

作者简介

    克里斯·洛伦茨,目前任教于德国波鸿的鲁尔大学。1989年任荷兰莱登大学开始执教生涯,讲授历史哲学和史学史,2004-2013年移教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丰要研究历史哲学、当代德国、比较史学史和高等教育。著作已经译成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意人利文、俄文、波兰文、匈牙利文、爱沙尼亚文、希伯来文和韩文等多国文字。

目录

“历史的观念译丛”总序

上编
  第一章  历史学与理论
  第二章  历史知识和历史真实:对“内在实在论”的寻求
  第三章  史学与规律:一段对立的历史
  第四章  历史可能是真的吗?——叙述主义、实证主义与“隐喻的转向”
  第五章  “你有你的历史,我有我的”——对历史真实性和客观性的反思
  第六章  时间失灵:过去的突然在场
下编
  第七章  比较史学史:问题与视角
  第八章  双重困难——比较德国和魁北克民族国家历史书写的政治
  第九章  界定:制造神话和破解神话之间的“科学”历史学
  第十章  认同表现:族群、种族、阶级、性别与宗教——一个概念史导论
  第十一章  超越善恶?——1871年的德意志帝国和近代德国历史写作
  第十二章  跨界:反思德国历史学家在纳粹史争论中的角色
  第十三章  模型杀手——对戈德哈根方法与历史的事后之思
  第十四章  “你能告诉我吗,好时代都到哪里去了?”——论现代化理论在历史研究中的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