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神经病学与经神病学

小儿脑性瘫痪的语言治疗/残疾人事业理论研究丛书

  • 定价: ¥35
  • ISBN:97875192027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编者:李林//全莉...
  • 立即节省:
  • 2015-10-01 第1版
  • 2015-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林编写《小儿脑性瘫痪的语言治疗》的目的:首先是为小儿脑性瘫痪康复工作者提供一本工具书,使康复治疗师学习各种语言治疗手技,更好为患儿服务;其次是为未来从事儿童康复工作的康复医学院系学生提供一本教学参考书;第三,也可作为家长进行家庭康复的指导书。
    本书共分七章,前四章分别叙述语言交流的基础知识,正常儿童的言语语言发育,语言治疗概述,小儿脑性瘫痪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第五章叙述脑性瘫痪语言障碍的评定;第六章叙述脑性瘫痪构音障碍的训练;第七章叙述脑性瘫痪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训练。

内容提要

  

    李林编著的《小儿脑性瘫痪的语言治疗》首次全面系统地对小儿脑瘫语言治疗的基础理论、评定及相关治疗技术进行了图文并茂的阐述,填补了我国儿童脑瘫语言专著的空白。本书的出版,将为培养我国儿童康复语言治疗专业人才,普及小儿脑瘫语言治疗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为康复治疗专业教师、儿童康复专业工作者、社区康复工作者、相关专业人员以及脑瘫儿童家庭成员提供了一部重要的专著和参考教材。本书既可应用于学历教育或继续教育的专业人才培养,也可作为指导工具应用于儿童康复实践中。

作者简介

    李林,主任医师,儿科硕士学位,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多次出国研修学习,1998年、2002年、2005年三度赴日研修,2006年初赴捷克和匈牙利学习考察。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脑瘫和小儿脑瘫的作业治疗,擅长儿童脑性瘫痪相关病症的诊治。现任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儿童神经康复科主任;任中国康复协会小儿脑性瘫痪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及儿童发育与康复分会顾问;《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杂志编委和《中国临床康复》杂志常务编委。
    主持多项科研课题,获得省级科研成果,曾撰写十三部著作及70余篇学术论文。

目录

第一章  语言交流的基础知识
  第一节  语言交流的医学基础
  第二节  语言交流的心理学基础
  第三节  语言交流的语言学基础
  第四节  语言获得的理论
第二章  正常儿童言语语言发育
  第一节  语言概述
  第二节  言语功能发育的生理基础
  第三节  婴儿期前言语行为
  第四节  婴幼儿言语的发生发育
  第五节  婴幼儿语言发育特点
  第六节  学龄前期与学龄期语言发育
  第七节  语言发育的影响因素
第三章  语言治疗概述
  第一节  语言治疗的原则与途径
  第二节  语言治疗的基本条件与注意事项
  第三节  语言治疗的辅助设备
第四章  脑性瘫痪
  第一节  脑性瘫痪的定义
  第二节  脑性瘫痪研究的发展简史
  第三节  脑性瘫痪的流行病学
  第十节  脑性瘫痪的康复评定
  第十一节  脑性瘫痪康复的基本方针与方法
  第十二节  脑性瘫痪的预后
  第十三节  脑性瘫痪的预防
第五章  脑性瘫痪语壹障碍的评定
  第一节  脑瘫相关量表中语言发育的评定
  第二节  构音障碍评定
  第三节  语言发育迟缓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