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昆虫记(插图典藏本)(精)

  • 定价: ¥28
  • ISBN:978751461232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283页
  • 作者:(法)亨利·法布尔...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昆虫记》是法国作家、生物学家亨利·法布尔创作的描写昆虫生活习性的散文,内容具有科学性和技术性双重特点,以科学实验为基础研究昆虫习性,但读起来并不枯燥,文中配有插图。
    法布尔的《昆虫记》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畅销不衰,其文字优美,又不失科学性,是科学和艺术结合在一块的文学典范,法布尔对每一种昆虫的观察都细致入微,读过之后,我们对司空见惯的小昆虫就会有一种全新认识。

内容提要

  

    《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亨利·法布尔倾其一生心血写就的科学巨著。在他的笔下,昆虫世界是如此的妙趣横生、生机盎然。小小的昆虫恪守自然规则,为了生存和繁衍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都表现出了惊人的灵性。作者以人性来观照昆虫世界,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目录

蝉和蚂蚁的寓言
蝉出地洞
螳螂捕食
绿蚱蜢
灰蝗虫
意大利蟋蟀
田野地头的蟋蟀
大孔雀蝶
小阔条纹蝶
老象虫
象态橡栗象
豌豆象
菜豆象
隧蜂
隧蜂门卫
朗格多克蝎的家庭
朗格多克蝎
金步甲的婚俗
松树鳃角金龟
圣甲虫
圣甲虫的梨形粪球
西班牙蜣螂
米诺多蒂菲
南美潘帕斯草原的食粪虫
粪金龟和公共卫生
译后记

后记

  

    译后记
    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在法国,一位昆虫学家的一本令人耳目一新的书出版了。全书共十卷,长达二三百万字。该书随即成为一本畅销书,其书名按照法文直译为《昆虫学回忆录》,但简单、通俗地称为《昆虫记》。该书出版后,好评如潮。法国著名戏剧家埃德蒙·罗斯丹称赞该书作者时称,“这个大学者像哲学家一般地去思考,像艺术家一般地去观察,像诗人一般地去感受和表达。”罗曼·罗兰称赞道,“他观察之热情耐心,细致入微,令我钦佩,他的书堪称艺术杰作。我几年前就读过他的书,非常地喜欢。”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夸奖说,他是“无与伦比的观察家”。中国的周作人也说,“见到这位‘科学诗人’的著作,不禁引起旧事,羡慕有这样好的书看的别国少年,也希望中国有人来做这翻译编纂的事业。”鲁迅先生早在“五四”以前就已经提到过《昆虫记》这本书,想必他看的是日文版。当时法国和国际学术界称赞该书作者为“动物心理学的创始人”。总之,这是一本根据对昆虫的生活习性详尽、真实的观察而写成的不可多得的书。书中所记述的昆虫的习性、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真实可信,而且作者描述时文笔精练清晰。因而,该书被称为“昆虫的史诗”,作者也被赞誉为“昆虫的维吉尔”。
    该书作者就是让-亨利·法布尔(1823—1915)。他出身寒门,一生勤奋刻苦,锐意进取,自学成才,用十二年的时间先后获得业士、双学士和博士学位。但这种奋发上进并未得到法国教育界、科学界的权威们的认可,以致他虽一直梦想着能执大学的教鞭而终不能遂愿,只好屈就中学的教职,以微薄的薪金维持一家七口的生活。但法布尔并未气馁,除兢兢业业地教好书之外,他利用业余时间对昆虫进行细心的观察研究。他的那股钻劲儿、韧劲儿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他对昆虫的那份好奇、那份爱,非常人所能理解。他笔下的那些小虫子,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充满着灵性,让人看了之后觉得十分可爱,就连一般人讨厌的食粪虫都显得妙趣横生。
    该书堪称鸿篇巨制,既可视为一部昆虫学的科普书籍,又可称之为描写昆虫的文学巨著,因而法布尔既被人称为大博物学家,又被称为大文学家。为此,在他晚年,也就是一九一○年,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该书于一八七九年到一九。七年间陆续发表,最后一版发表于一九一九年到一九二五年间。后来,便一再地以《选本》的形式出版发行,取名为《昆虫的习性》《昆虫的生活》《昆虫的漫步》,受读者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我的这个译本译白前两种《选本》。《选本》虽无《全集》十卷本那么广泛全面,但却萃取了其中的精华。我劝大家不妨拨冗一读这本老少咸宜的书,你定会从中感觉出美妙、朴实、有趣来的。它既可以让你增加许多有关昆虫方面的知识,又可以让你从中了解到作者的那种似散文诗般的语言的美好。与此同时,你也会从字里行间看到作者的那份韧劲儿,那份孜孜不倦,那份求实精神,那份不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明明白白绝不罢休的博物学家的感人至深的精神。 二○一○年四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