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破解孩子的心理密码/优教书系

  • 定价: ¥28
  • ISBN:97875316846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20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青少年时期是培养孩子健康心理的黄金阶段,青少年今后的各种生活习惯、行为模式、人生态度、思维方式都在这一时期奠定。如果在此时忽略了孩子的心理问题,孩子成人后就很难拥有健全的人格和心理。
    作为家长和教师,呵护孩子、理解孩子是我们的使命,请帮助他们走出困惑,排除烦恼,让我们的孩子度过一个美好的青少年时期,让其顺利的与成年后心理健康的自己接轨。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创作的《破解孩子的心理密码》作为一本从儿童心理学角度出发的亲子教育著作,可以帮助家长分析孩子情绪的方方面面,从各个方面指引家长发觉孩子的情绪和性格。从心灵的源头帮助孩子塑造一个可以使其受益终身的健全人格。

内容提要

  

    《破解孩子的心理密码》是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在儿童人格心理学研究、儿童的人格形成、培养方面的精华,及其本人名著《自卑与超越》中的部分公认权威内容串连在一起,经过对目前国内家庭教育普遍存在问题,精编而成。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创作的《破解孩子的心理密码》将为众多为孩子的负面心理、叛逆行为苦恼的父母、教师提供良好的指导,并通过各种真实可信的案例提供解答办法,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不同时期的心理,引领家长走进孩子的心理世界,破解孩子的心理、情绪密码。让家长从此在教育孩子上不再感到无所适从,进而教养出快乐、自信、独立、勇敢的孩子。

作者简介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奥地利精神病学家,个体心理学创始人,被称为“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人家庭。1895年,获得维也纳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先后受聘为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长岛医学院教授。曾是弗洛伊德的学生、精神分析学派的核心成员之一,后因观点不同与之决裂。阿德勒一生著作颇丰,代表作有《自卑与超越》《人性的研究》《儿童的人格教育》等。

目录

第一章 孩子的自我认知和自我指导
  我们的孩子并非很无知
  别忽略了孩子的人格
  别总是让生活考验孩子
  什么样的孩子需要特别呵护
  要当好父母,先学好“个体心理学”
  怎样帮孩子打开“陌生社会”的门
第二章 孩子人格的统一
  想了解孩子,先看看他的“后背”
  惩罚错误,但不要“挖地三尺”
  从“夜尿”看出了嫉妒
  草率地避开困难,不可取
  别用孩子的错误惩罚他
  目标下得越早,优秀来得越快
  每个孩子都是有待雕琢的璞玉
第三章 超越自卑接近优秀
  自卑情结显而易见
  不要给孩子自欺欺人的机会
  自卑也会带来优越感
  越渴望优秀,越能超常发挥
  接受孩子“贴合实际的雄心”
  不要让孩子失去平衡感
  勇敢是超越自卑的第一行动
  “坏孩子”也是宝
  自卑和优越的源头在哪里
第四章 引导孩子走向优秀
  让孩子和社会建立友谊
  培养孩子的社会情感
  处境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的情感表现
  懒惰的孩子怎么教
  善待有“小毛病”的孩子
  孩子的毛病大多是家长制造的
第五章 自卑了,哪里说理
  完美家长易教出自卑儿童
  目标过于高远会引起自卑
  冷漠容易让孩子产生自卑
  孩子怯懦了,我们来帮
  让孩子勇于“照镜子”
  爱他,就给他归属感
  荒谬的“自卑与生俱来”
  告诉孩子,“你很棒”
第六章 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
  没有孩子的家庭是不完善的
  给予孩子情感依赖
  孩子的地位能超过伴侣吗
  教育孩子要有“性别对待”
第七章 孩子的心理处境
  同一环境下的孩子也要因材施教
  处在新情境里的孩子的心理
  提高孩子的“心理弹性”
  变故更容易看清孩子的性格
  家长可以适当“视而不见”
  无奈的新情境―离异家庭的孩子
  孩子对新环境能否适应的测试
第八章 在学校里的孩子
  入学前的心理准备
  跳级、留级、更换老师和男女同校
  教师的犀利
  培养孩子的入学兴趣
  智力不是学习好的首要因素
  不进步,是孩子心理停滞了
  学习能力也能遗传
第九章 在外面的孩子
  孩子成长的“危险暗礁”
  “不知情表扬”下的自负孩子
  让孩子和陌生人说话
  大起大落的环境会影响孩子性格
  隔辈人的“最爱”会危及孩子
  孩子的阅读领域
第十章 青春期的孩子
  过于苛刻对孩子没什么好处
  青春期了,就想脱离家庭了
  假勇敢,真怯懦
  把更多的关心留给“胆小鬼”女孩
  别避讳跟孩子谈性
  辨别性早熟的真假
第十一章 父母和教师的失误和责任
  大男孩和小男孩的不同教育
  家长和教师的宽容
  自信易垮不易建

前言

  

    我们经常会看到孩子会在生活中做出这样的事情:当你不让他出去玩,以外面下雨或者太冷的理由拒绝他的时候,他时不时表现出生气或沮丧的样子,尖叫或两脚乱踢;有的孩子更让家长头疼,他们经常在半夜12点或者早上6点突然醒来对你说:“我要吃冰淇凌。”而当你用会吃坏肚子为由不让他吃时,他就以苦恼对抗你的反对。
    家长经常会觉得,现在的孩子实在太难讨好了。你尽量满足他,给他他所想要的,他不但不领情,还常常无缘无故地大哭;刚刚还赖在地上打滚的孩子,不到一刻钟,又跑过来向你撒娇;正在你的怀里撒泼打滚,一会儿又抓你的头发挠你的脸,让你既无奈又无语。
    尽管我们不太明白孩子的许多动作和行为,但是一定要记得,孩子在儿童和幼年时期,除了探索自己的身体,并找出自己能做的事之外,他还发现了他身体内潜伏的一种奇怪的因子——家长所谓的∽睛绪”,而心理的因素诱发他做出各种各样的行为。
    三四岁、五六岁的孩子其实是不能很好地表述自己的具体感知的,他只是靠感觉行事,只有经过多次的经验和教训,他才会慢慢地体会到自己不同的情绪及接下来不同的行为表现。当他开始有了这种领悟,你就可以开始教他掌握、控制自己的情绪了。
    家长通常不理解孩子的情绪,孩子更不知道家长也是有情绪的。对于孩子而言,自己的家长是很伟大的,他们需要什么,就从家长那里索取。快乐了,就跟家长在一起亲热;难过了,从家长那里寻求安慰。事实上,孩子害怕你在他们面前显露脆弱的一面,他想像不到你需要什么,但他会尝试一种别的方式,使你恢复原来坚强的样子。
    情绪的转变突如其来、难以掌握,但任何人都可以掌握自己的表达方式,你的孩子也不例外。其实孩子的情绪控制是由家长调教的,教孩子控制情绪的首要条件是父母也要有平稳的情绪。当你发觉自己的压力过大,经常发脾气时,就放自己几天假,或即使只是一两个小时的休息,都会让你轻松不少。
    《破解孩子的心理密码》相对于一般的育儿教子书而言,即使它不能成为你教育孩子成绩上进以及弥补孩子性格缺陷的蓝本,但是它却可以帮你分析孩子情绪和性格的方方面面,从各个方面指引你发掘孩子的情绪和性格。本书不仅汲取了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在人格心理方面的精华思想,还采纳了贴合时代的教育孩子情绪的核心观点。根据阿德勒的观点,孩子身上发生的各种心理问题,都有着复杂而深刻的家庭原因、社会原因。而按照心理治疗的程序和步骤,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努力方向,强化他们的社会情感,重建他们的社会目标,鼓励他们的斗志,努力改变自身,并一步一步将孩子的生活引向正轨。
    本书将为众多因孩子的负面心理、叛逆行为而烦恼的父母、教师提供良好的指导,并通过各种真实的案例提供解答办法,让你更加了解孩子不同时期的心理,引领你走进孩子的心理世界,破解孩子的心理、情绪密码。让你从此在教育孩子上不再感到无所适从,进而培养出快乐、自信、独立、勇敢的孩子。
    译者
    201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