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MacTalk跨越边界

  • 定价: ¥45
  • ISBN:97871154056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52页
  • 作者:池建强
  • 立即节省:
  • 2015-12-01 第1版
  • 2015-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安静的中年程序员》、《写作的乐趣》、《程序员真正的价值》、《当程序员老去》、《程序员如何选择技术方向》、《程序员犯过的错误》、《加班到底在加什么》、《程序员很穷》、《千万别惹程序员》……《MacTalk跨越边界》是一个程序员的随笔文集,书中有作者池建强对生活的思考,对边界的探寻,有作者身边的人和他们的故事,其中的一些文字还记录了这个时代的某个剪影,或某段情感。

内容提要

  

    《MacTalk跨越边界》是一个程序员的随笔文集,但不是一本技术图书。本书的主要内容来自作者的微信公众平台“MacTalk”,书中包含了5个主题,分别是:写给走在编程路上的人、文艺中年、自省、跨越和人物,共 60 多篇文章。书中有作者对生活的思考,对边界的探寻,有作者池建强身边的人和他们的故事,其中的一些文字还记录了这个时代的某个剪影,或某段情感。《MacTalk 跨越边界》中作者沿用了一贯的科技与人文相结合的风格,文风有趣,又增加了一点力量。作者充分享受着写作的乐趣,书中的文字对作者意义非凡,它们能够帮助作者探索、梳理和记录生活。希望你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也能获得这样的乐趣和感受。这是一本有趣且充满思考的书,适合所有喜欢技术、热爱生活的人阅读。

作者简介

    池建强,70后程序员,先后在洪恩软件、用友软件工程公司(现瑞友科技)和锤子科技等公司任职,现任锤子科技云平台研发总监,喜爱编程和写作。
    长期从事应用软件平台和互联网服务的研究和研发,致力于创造美好的产品,在瑞友科技工作期间组织研发了GAF’平台,全称为瑞友科技国际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服务于上干家企业客户。
    2012年开通微信公众平台“MacTalk”,讲述Mac、技术与人文的故事,受到广大程序员喜爱。2014年在出版技术人文类图书《M8cTalk·人生元编程》,在程序员里得到广泛传播。
    在组织的OCotl、ArchSummit、OClub等技术大会上多次担任演讲嘉宾和专题出品人,是中国的特约顾问。
    2015年初,加入老罗的“锤子科技”,负责云服务、电子商务、官网、OS×和iOS等软件与服务的研发和运维。
    在未来十年,我希望能够做出一些改变人们生活的产品,这是我的理想,我想要实现它。

目录

一个壮年程序员的可能性
他居然是这种人
一个安静的中年程序员
写作的乐趣
程序员真正的价值
当程序员老去
程序员如何选择技术方向
程序员犯过的错误
程序员的《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
加班到底在加什么
程序员很穷
千万别惹程序员
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大数据时代的贝叶斯定理
MU×开发模式带给我们的思考
苹果为什么设计单键鼠标
苹果新贵SWIF之前世今生
我为什么不希望苹果公司倒掉
云端的钥匙串
文艺中年
WEBUIIDTHINGS
朝花与老树
春眠不觉晓
旅途中的思考
年龄的故事
让人绝望的冰王子
似水流年
他们曾使我空虚
温暖的旅程
我的阅读之路
寻找最好的文字
终于老得可以谈谈世界杯
自省.
专访:谈技术、成长及锤子
北京之北
希望可能意味着一切
你是牛儿我是渣
我在大学里学到的几件事
等待,并相信时间的力量
你需要多久才能变成一个“傻瓜”
你为什么不移民
跑步,根本就停不下来
跑步的时候我在想些什么
如何克服焦虑——深度优先处理
如何优雅地对待他人的批评
40岁了,还有没有路走
人生如摆摊
从容的生活和忧伤的故事
闲适有毒
跳槽后的生活没那么美好
淤出来的聪明之企业软件
心向大海,重新起航
跨越
跨越边界
黑天鹅与大数据
第十人理论
猴子理论
写给苹果CEO的公开信
最可怕的产品经理
一个学渣的逆袭
赢者全拿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你是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人吗
创业和做点小生意究竟有啥区别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家创业公司
人物
冯大辉,小道行天下
高晓松,恋恋风尘
林纳斯,一生只为寻找欢笑
沃兹传奇,其实我是个工程师

前言

  

    给池院长的这本书写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当接到这个任务时,我是有点诚惶诚恐、受宠若惊的。在我的意识中,写序人的知名度或是在某领域的建树一般都会比作者高一个级别,好比李银河给冯唐的新书润笔,颇有法力加持的意味。我三表除了比院长帅一点、鲜一点外,何德何能呢?我在这样的“怀疑”中拖沓了一个月,直到池院长说:  “再不写就只好割袍断义了。”
    我和池院长大概是在2014年情人节,神秘人士Rov Li的粉丝见面会上结识的。那时候我刚踏入艺能界,表演脱口秀还不能脱稿,我在台上局促地表演,台下有一道充满慈爱、温暖、激励的眼神射向我,仿佛在说:全世界都放弃,至少还有我在聆听。这眼神就来自池院长。我谢幕后,他微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像长者又像仁兄。
    我想我必须要了解这个谜一样的男人,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后得知他是一个程序员兼任“苹果亚太区总布道师”。我作为一个文青、艺人,素来和程序员井水不犯河水,在我的想象中,  “程序员”的代名词就是:木讷、寡淡、无趣、死理性派。我不可能和这种特质的人成为朋友,除非他也爱喝酒、爱吃毛豆。
    后来,我订阅了他的公众号,围观他的朋友圈,参加他组织的分享会,他三观奇正、风趣幽默、博闻广识、待人亲和,我笃定地认为:如果他都不是我的朋友,那我宁愿孤独终老。正所谓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我想他一定也是这么想的,否则他为什么会叫我表弟?为什么会不厌其烦向他的粉丝推荐我的公众号?为什么每次都会第一时间回答我使用Mac时遇到的傻问题?很多人包括我都是因为池院长才拥有了人生的第一台苹果产品,而他没有从中赚到哪怕一分钱提成。
    如果池院长不是一个程序员,也会是一个极其优秀的写作者。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写作者,我订阅了上百个公众号,而最能给我启发,让我如坐春风、茅塞顿开的,“MacTa¨一定排在前三。鸡汤若汇成河,那我只取“池建强”这一瓢饮。“池氏鸡汤”不腻,并没有慷慨激昂的口号。他总能见微知著,从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入手,抽丝剥茧,最后浓缩成一点点人生质朴的哲理。
    陆琪式的鸡汤是商品,是廉价的,是在消费绝大多数庸众的情绪。它的虚弱与无力在于,你并没有真正走进那复杂、多变又瑰丽的人生,而它也不过是像流水线一样锻造消费者需要的那点情愫罢了。而池院长是70后生人,已是越过山丘,历经荣辱,他谈技术变革也融汇人生智慧,他谈人生智慧亦不疏离科技跃升的宏大背景。信息浪潮下的比特世界,人们总爱自诩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而真正做到这一点的,舍池建强其谁呢?
    池院长爱跑步、爱音乐,聊高晓松与诗,谈贝叶斯和黑天鹅,我们在为稻梁谋,而他已经在思考程序员终极归宿这种充满人性光辉的命题了。我不觉得这一切创作是“大而无当”的,他亲历了、他感悟了、他分享了,真实就是最澎湃的力量。
    池院长不跟热点、专业灭high,当真该庆幸浮躁的社会有这样一个冷峻的智者。如今他舍弃了一份稳定且受人尊重的工作,投身到锤子科技。我得知这个消息后,颇惊讶了一阵,他如何敢以中年之姿投入一份未知且备受责难的事业中?后来我想到,没错,这就是他,知行合一,从不耽于安逸,为了他认为的美好事物,不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作为朋友、读者,我们该庆幸的是:他又有很多好故事可以说。
    三表
    微信公众号“三表龙门阵”作者,著名脱口秀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