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学校管理

读懂小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咨询手记

  • 定价: ¥35
  • ISBN:97873002221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199页
  • 作者:杨敏毅//吴权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什么有的学生脏话连篇?为什么有的学生总爱打架?为什么有的学生喜欢打小报告?为什么你付出那么多,而学生总觉得你做得太少?为什么有学生就是做事针对你?…… 撒谎、叛逆、故意捣乱……每个班都有几个小学生让老师手足无措。与其步步避让,不知所措,还不如翻看特级心理教师给出的最佳解答。
    我们相信,每一个学生的内心都是一个充满奥秘的世界。
    杨敏毅、吴权编著的《读懂小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咨询手记》从学业、交际、成长困惑、心理障碍四个方面对小学生教育历程中各种问题行为和心理进行了探讨,并为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该如何帮学生排难解惑。深入浅出,条理分明,为教师指出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的秘径,让教师成为学生最好的心理医生。本书精选了48个有代表性的案例,详细地向小学教师介绍了小学生的心理世界及应对方法。

内容提要

  

    身为教师的你,或许早已忘记自己念小学时的害羞、任性、捣蛋、好胜心强、跟不上老师讲课的进度等问题。今天站在你面前的小学生,他们表达自己情绪的方式,与当年的你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
    如何帮助“零起点”入学新生适应学校生活?如何引导胆小的学生?如何帮助学生培养自信心?如何帮助学生学会管理情绪?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应对家长出轨?如何引导学生应对创伤事件?如何帮助学生应对校园暴力?……杨敏毅、吴权编著的《读懂小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咨询手记》是一本帮助读者从心理学层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困惑,分析学生行为背后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法的案例读本。这48个典型案例能让你从中看到你学生的影子,给你带来有益的启示和切实的帮助。

目录

自序
第一辑 让学生发现学习的乐趣
  1.都是“零起点”惹的祸——如何帮助一年级新生适应学校生活
  2.小小包租公——如何激发家境富裕的孩子发现学习动力
  3.我要外婆陪我上学——如何帮助学生缓解分离性焦虑
  4.不敢举手的雯雯——如何引导胆小的学生
  5.“龙慢慢”的烦恼——如何帮助学生克服拖延习惯
  6.一考数学就怯场——如何帮助学生应对考试焦虑
  7.好学生就该考第一——如何帮助好胜心强的学生
  8.“我就是个笨蛋”——如何帮助学生培养自信心
  9.“小生意人”的学习经——警惕不良风气对学生的影响
  10.游戏“男神”——发现学生厌学背后的真正原因
  11.“混世魔王”的转变——如何引导上课故意捣乱的学生
  12.被老师赶出课堂的男生——如何引导以自我为中心的学生
第二辑 帮助学生抛开成长的烦恼
  1.“懂事”的卫生委员——如何引导学生开动脑筋想办法
  2.沉默的羔羊——如何帮助学生摆脱被误解的烦恼
  3.少年的愁滋味——如何帮助学生走出情绪低谷
  4.出口成“脏”的男生——如何纠正学生说脏话的坏习惯
  5.丢人的电动车——如何引导学生克服虚荣心
  6.电梯里的恶作剧——如何理解做恶作剧的学生
  7.究竟是谁在说谎——如何引导学生改掉说谎的坏毛病
  8.一生气就撞墙的男生——如何引导学生合理发泄情绪
  9.“破坏王”闯祸的背后——如何保护学生的好奇心
  10.班级里的敏感事件——如何应对儿童性游戏
  11.“闷头猫”的故事——如何帮助学生应对校园暴力
  12.顺手牵羊的男生——如何引导学生矫正偷窃行为
  13.爱打架的男生——如何应对儿童攻击性行为
第三辑 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1.交友要讲究门当户对——如何引导学生正确交友
  2.坚强的男生——如何引导学生应对创伤事件
  3.在楼顶坐一夜的男生——警惕家长的高期望对学生造成伤害
  4.好爸爸、坏爸爸——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应对家长出轨
  5.讨厌的星期一——如何引导学生与家人和睦相处
  6.妹妹抢走了爸爸妈妈——如何消除哥哥的忌妒心
  7.妈妈去哪儿了——关注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问题
  8.“我不要成为多余的人”——如何帮助学生应对父母离异
  9.怕见陌生人的女孩——如何引导学生克服社交恐惧
  10.被孤立的副班长——如何引导学生学会宽容
  11.被寄养的女生——如何帮助学生走出自卑
  12.该不该打抱不平——如何引导学生融入集体
  13.现任老师就是不如前任老师——如何帮助学生改善师生关系
第四辑 引导学生克服心理障碍
  1.粗心的玲玲——如何帮助有读写障碍的学生
  2.当尿床成为一种习惯——如何帮助尿床的学生
  3.爱挤眉弄眼的男生——如何帮助易面部抽动的学生
  4.好想睡个好觉——如何帮助学生战胜失眠
  5.闲不住的小浩——如何帮助患儿童多动症的学生
  6.检查,检查,再检查——如何引导有强迫症倾向的学生
  7.跟同桌学来的口吃——如何帮助学生矫正口吃
  8.瞬间失聪的女生——警惕儿童转换型癔症
  9.总感觉得了肺病的男生——如何帮助总怀疑自己生病的学生
  10.常犯哮喘病的男生——如何帮助学生缓解焦虑情绪

前言

  

    现在的小学生和初中生普遍是“00后”,集家中长辈的万千宠爱于一身,很多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种心理健康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和家长多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及时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耐心倾听他们心底的声音,理解他们的欢乐与苦恼,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陪伴者。为此我们撰写了《读懂小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咨询手记》和《读瞳初中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咨询手记》。
    我们在整理以往的心理咨询案例时发现,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业困惑”、“成长烦恼”、“人际关系”和“心理障碍”四个方面。
    在学业方面,学生的入学适应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面对新环境、新同学、新老师,学生不知该如何应对。“零起点”入学的小学生适应能力明显偏弱。一些初中生入学后,面对同学间的学习竞争显得很迷茫。有些同学一听说要考试就会紧张、焦虑,考试时头脑一片空白;某些平时学习成绩不错的学生,在考试中也会出现无法发挥正常水平的情况。某些家境富裕的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把学习视为苦差事,甚至出现花钱雇用其他同学替自己完成作业的现象。
    在成长和人际交往方面,存在与同龄人交往不畅、性格孤僻、喜欢抱怨别人、不接纳自己等情况,容易产生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惑与冲突。有些学生内心很孤独,自我控制能力较弱,情绪起伏较大,易冲动,为了得到他人的关注,会采用搞恶作剧、说谎、打骂他人、顶撞教师等不恰当的表现方式。随着父母离异、家庭不和、亲子间缺乏沟通等现象的增多,许多学生缺乏安全感,出现自卑、叛逆等心理。这些学生在与老师、同学的接触中,难以交到知心朋友,难以融入班级群体;在与家长的相处中,缺乏信任与感恩,亲子关系疏远、冷漠,甚至冲突、对立。
    在心理误区方面,有些老师总怀疑学生得了某种心理疾病,常常在网上寻找诊断分析,然后对号入座地判断学生是“抑郁症”、“多动症”、“人格障碍”、“强迫症”等,并且不自觉地给学生贴上有心理障碍的标签,从而加重了学生的心理负担,影响其身心健康和学业成绩。有些学生则通过吮吸手指、暴饮暴食或其他异常的方式来发泄内心的不良情绪。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的各种行为表现,分析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转介给专职心理教师或心理医生进行诊断处理。教师千万不能妄加评判,伤害学生的人格尊严,耽误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及治疗的时机。
    作为过来人,教师更应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教师应掌握学生的情绪和行为状况,运用各种方法与手段进行心理指导,帮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为了更好地向读者呈现学生的行为特征,分析隐藏的主客观原因,清晰展示咨询的脉络,本书汇集的48个典型案例,均采用故事叙述和心理对话的方式写作,以增强案例的可读性。案例后的“聆听手记”简明扼要地概括了案例类型和诊断结论。
    衷心感谢合作者吴权和黄莉莉两位老师,她们克服工作繁忙、家务繁重、身体不适等困难,认真写作,精心修改,使本书得以顺利完成。感谢陈明梅、吴安和徐涛三位老师的支持。
    杨敏毅
    2015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