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肖邦(附光盘)/艺术之约

  • 定价: ¥28.9
  • ISBN:978754405881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西教育
  • 页数:223页
  • 作者:编者:刘新华//音...
  • 立即节省:
  • 2015-09-01 第1版
  • 2015-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艺术之约》丛书共24册,是一套艺术大师小传类的高雅艺术普及图书。它讲的是音乐家的人生,同时用人生的河流串起每一处绝妙的风景,即音乐家们的作品。他们的生命从哪里开始,他们有怎样的家庭、怎样的童年、怎样的爱情、怎样的病痛,又怎样成长、怎样探索、怎样谋生,那些伟大的作品又是在什么情况下诞生……
    这本由刘新华、音渭编写的《肖邦(附光盘)》是其中一册。

内容提要

  

    《艺术之约》丛书共24册,是一套艺术大师小传类的高雅艺术普及图书。丛书分音乐和绘画两个系列,音乐系列介绍的艺术家有巴赫、肖邦、舒伯特、李斯特、贝多芬、莫扎特、舒曼等,绘画系列介绍的艺术家有梵高、塞尚、高更、毕加索、米勒、达·芬奇等。丛书名为“艺术之约”,取与高雅艺术、顶级艺术大师相约之意。
    这本由刘新华、音渭编写的《肖邦(附光盘)》是其中一册。

目录

第1章 家世与童年
  波兰,波兰
  父亲的冒险
  幼年肖邦
  生活与演出
第2章 少年肖邦
  新老师,新生活
  华沙音乐学院
  艾米利亚的去世
  毕  业
第3章 音乐旅程
  初识维也纳
  布拉格
  德累斯顿
  重返华沙
第4章 走向成熟
  康斯坦雅
  《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第5章 重返维也纳
  动荡的时局
  困顿的生活
  《g小调第一号叙事曲》
  《b小调第一号谐谑曲》
  离开维也纳
  《革命》——c小调练习曲
第6章 巴黎寻梦
  安居巴黎
  考克布雷纳
  李斯特
  在巴黎的生活与创作
  亲人重逢
  “我的不幸”
  门德尔松
  舒  曼
  查尔斯·哈勒
  《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
第7章 辉煌岁月
  乔治·桑
  相知相恋
  《小狗圆舞曲》
  在帕尔玛的日子
  前奏曲
  在诺昂的日子
  《降b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
  重返巴黎
  《英雄波兰舞曲》
  情变
  最后的创作
  肖邦的夜曲
  英年早逝
附录肖邦年谱

前言

  

    每个人都与艺术有缘。
    不管你是否懂音乐,总会有一些动人的旋律在你人生经历的各个场合一次次响起,种进你的心里。
    不管你是否爱音乐,总会有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被一次次提起,深深刻在你的脑海里,构成你的基本常识。
    总有一次次的邂逅,你愕然发现某一段熟悉的旋律是来自某一位音乐巨匠的某一首经典名曲,恰如卯榫,完成了超越时空的契合。
    永恒的作品,永恒的作者,是伴随我们的文明之路一直前行的。而这套书,便是一封跨越世纪的邀请函,翻开它,来赴一场艺术之约。
    它讲的是音乐家的人生,同时用人生的河流串起每一处绝妙的风景,即音乐家们的作品。他们的生命从哪里开始,他们有怎样的家庭、怎样的童年、怎样的爱情、怎样的病痛,又怎样成长、怎样探索、怎样谋生,那些伟大的作品又是在什么情况下诞生……你会在这里一一找到答案。
    他们其实不是艺术圣坛上那一张用来膜拜的画像,而是跟我们每个人一样,有血有肉,有哀有乐。巴赫一生与两位妻子结婚,生有20个子女,但只有10个成活;天才的莫扎特只有短短35年的人生,而舒伯特更短,只有31年;瓦格纳娶了李斯特的女儿;勃拉姆斯是舒曼的学生;贝多芬中年失聪;舒曼饱受精神病的折磨……每一首曲子,都不再是唱片上的音符,而是与鲜活的生命相联系。你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那些乐曲是由怎样的双手来谱写和演奏的。
    当这许多位音乐家汇集到一起,便串起了一部音乐史,他们是音乐史的链条上最璀璨的珍珠。每一位艺术家都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呼应,他们是自己的传主,同时又是其他传主的背景。有时,几位名家同时出现或前后承接,你会发现他们在时间和空间上竟如此相近,你仿佛来到了19世纪维也纳的鼎盛时期,教堂的管风琴、酒馆的乐队、音乐厅的歌剧、贵族城堡的沙龙,处处有音乐缭绕。你与他们擦肩而过,他们正在去宫廷演奏的路上,正在教堂指挥着唱诗班,正在学院与其他派别争论。
    你的音乐素养不再停留在几段旋律、几个名字上,你与艺术的联系更加紧密。你会在一场音乐会上等待最精彩的乐章,你会在子女接受音乐教育时找出最经典的练习曲,你会在某个地方旅行时说出哪位音乐家曾与你走过同一段路。
    更重要的——你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艺术的美好,享受精神的盛宴。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那雷霆万钧的激昂力量;舒伯特的《小夜曲》,那如银河繁星般浪漫的梦境;瓦格纳的《婚礼进行曲》,那如天宫圣殿般的纯洁神圣;柴可夫斯基的《第一交响曲》,那如海上旭日般的华美绚烂……
    林绮
    2015年6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