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恬淡悠阅--卞毓麟书事选录/科学文化与人经典文丛

  • 定价: ¥40
  • ISBN:97871100923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普
  • 页数:247页
  • 作者:卞毓麟
  • 立即节省:
  • 2015-11-01 第1版
  • 2015-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卞毓麟的《恬淡悠阅--卞毓麟书事选录/科学文化与人经典文丛》核心就是“书”。本书是作者近十余年来谈论书事见诸报刊的文章精选。它们皆与科学为伍,又有文化相伴,轻松的笔调足见作者悠然阅读时的恬淡心情。上篇“悦读菁华”是书评、书介和书话,下篇“书外时空”谈与书籍密切相关的人和事,举凡书房、学校、师友、作家、图书馆、版权交易、编辑出版、创作理念、乃至报刊寿庆等等,均各记其实,又良多异趣。本书面向具备中等文化程度的社会公众,尤宜关注科学文化的爱书人。

内容提要

  

    读书,须持恬淡之性情。毋急功近利,方能品出真滋味。书无论贵贱,读后有所悟,才是真快活,《恬淡悠阅--卞毓麟书事选录/科学文化与人经典文丛》乃因此名之日《恬淡悠阅》。卞毓麟将评介数十种佳作的文章汇于上篇“悦读撷菁”,将与书籍密切相关却非直接评书的文字归入下篇“书外时空”。其实,不分上下篇也可以,盖因每文皆相对独立,而旨趣则无异:与读者诸君悠阅共享也!

作者简介

    卞毓麟,196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顾问,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终身名誉理事长。曾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等。著译科普图书30余种,发表科普和科学文化类文章约700篇。作品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

目录

前言
上篇  阅读撷菁
  难忘的生日礼物
  回眸百年创新史
  电子和魔鬼的差异何在——评少儿科普新作《量子幽灵》
  拉马努金之谜
  能不忆埃翁——漫话《数字情种》
  爱因斯坦:圣人,俗人,伟人
  多情的沃森——从《基因·女郎·伽莫夫》想开去
  永恒的“魔镜”
  数学的奇妙和愉悦
  邮票上的数学历程
  天文神韵邮票风采——话说《邮票上的天文学》
  奇在哪里,妙在何方——我看“太空奇景系列丛书”
  喜读“阿西莫夫少年宇宙丛书”
  阿西莫夫的第257本书
  卡尔·萨根的宇宙
  “轮回”之妙
  自然的发现及其他——初识劳埃德的《早期希腊科学》
  何为“成材之道”——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丛书”
  中外科学数千年探幽发微四十载——读席泽宗先生著《科学史八讲》
  苍天有眼眷斯文——读《古新星新表与科学史探索》
  资深院士的回忆
  “嫦娥奔月”的真实史诗
  “平淡之中见新奇”的大家风范
  既要“上榜”,又要靠谱
下篇  书外时空
  抄书和偷听
  我与图书馆:五十年小忆
  书房故事大象无形
  科技图书出版的重镇
  “王者之象”与敬业精神
  “乐”在“苦”中无处躲
  日食与书缘
  艺林散叶和张冠李戴
  缅怀戴文赛老师
  忆郑文光
  平易而不懈怠,亲切而无矫揉
  故人佳译
  漫话“科学大师佳作系列”
  迎《天文爱好者》第300期感言
  望断“基地”三十年
  一代巨匠,为世人留下什么——读《宇宙秘密》,忆阿西莫夫
  真诚的卡尔·萨根
  巴特·博克缘
  “上帝粒子”不再是传说
  相伴“哲人石”回首十年路
  《数字杂说》的背景及其他
  决意取得真经,便有路在脚下
  从“梦天”的由来说起
  十年盛事亲历小记
  《追星》的创作理念与实践
  许多往事令我感怀

前言

  

    英国思想家、哲学家、实验科学的先驱者弗朗西斯-培根的一篇Of Studies,400年来引得世上多少读者竞折腰。数十年前读王佐良先生的译文(篇名译为《谈读书》),唯觉词清句丽,妙不可言,日:“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
    这Of Studies,乃是培根存世的58篇论说文(《论真理》《论死亡》《论恋爱》《论嫉妒》等)之一。曩昔水天同先生着手翻译《培根论说文集》时,“适值敌寇侵凌,平津沦陷,学者星散,典籍荡然”,且1939年译成之书,到1950年才首次刊行。水译下了不少考证功夫,加了大量注释,给读者带来诸多便利。另一方面,鉴于水译用语的时代印记,在今天读来已难免有点拗口了。其中Of Studies译为《论学问》,开头几句是:“读书为学底用途是娱乐、装饰和增长才识。在娱乐上学问底主要的用处是幽居静养;在装饰上学问底用处是辞令;在长才上学问底用处是对于事务的判断和处理……”
    再者,1983年上海人民出版社曾出版何新译的((培根论人生——培根随笔选》,从上述58篇文章中选译了26篇。其中O.Studies篇名译为《论求知》。开篇译为:“求知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潢,也可以增长才干。当你孤独寂寞时,阅读可以消遣。当你高谈阔论时,知识可以装潢。当你处世行事时,正确运用知识意味着力量……”
    一文多译,各有千秋。读者尽可对照英文原著(如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8年英文版培根Essays)嘻嘻品味,此处毋庸赘述。
    有人评述,培根的那些论说文称得上是一种“世界书”,它不是为了一国而作,而是为万国而作;不是为了一个时代,而是为一切时代。这话自有相当的道理。但另一方面,阅历和处境不同的人,对培根论说文的感悟亦必有所不同。笔者以为,读这类书须持恬淡之性情;毋急功近利,方能品出真滋味。读后有所悟,才是真快活。
    笔者尝应多家出版物之邀,撰文介绍书人书事。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书,是作者近十余年来谈论书事之文章精选,共计50篇。它们皆与科学为伍,又有文化相伴,其笔调当可传达作者悠然阅读之恬淡心情,全书亦遂以《恬淡悠阅》冠名。书中上篇“悦读撷菁”,汇集了作者对数十种佳作的评介;下篇“书外时空”,包含了多篇与书籍密切相关却并非直接评书的文字。当然,不分上下篇也可以,盖因诸文虽情景不同,而旨趣则一:与读者悠阅共享也!
    选这些文章时,考虑了科学与人文的交融。本来,科学与人文是密不可分的。但是,不恰当的教育把它们割裂开来了。半个多世纪来,这在世界上已有大量专门的讨论。无论中外,有识之士都想力挽这“两种文化”分道扬镳的颓局,这确实大有必要。我本人写过一本书,名叫《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曾获得了多种褒奖,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等。在《追星》的“尾声”中,我引用了林语堂的一句话:“最好的建筑是这样的:我们居住其中,却感觉不到自然在哪里终了,艺术在哪里开始。”我想,最好的科学人文读物,不也应该令人“感觉不到科学在哪里终了,人文在哪里开始”吗?如何达到这种境界呢?很值得作者们多多尝试。
    感谢科学普及出版社,将本书纳入“科学、文化与人经典文丛”。感谢吕鸣、王坤二位责任编辑精益求精的文字加工。“经典”二字重若千钧,笔者深感惶恐。但谈谈“科学、文化与人”却永远是一件乐事,愿与读者诸君共勉。
    卞毓麟
    2015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