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水利工程

极简黄河史

  • 定价: ¥32
  • ISBN:97875407768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235页
  • 作者:杨明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句俗语道出黄河河道的变化无常,我们今天所见的黄河与五千年前的情形已是差之霄壤。杨明编著的《极简黄河史》用谐趣通俗的语言,系统梳理了黄河两千多年间的变迁历史,在历陈黄河五次大变道的过程中,亦将历代黄河治理、当朝人文及与之休戚相关的人物等知识融会贯通。作者专注于黄河变迁史中的代表性人物与事件,将纷繁复杂的黄河史写得意趣横生、引人入胜。中华传承与大河变迁辉映,帝王轶事与市井百态骈举,全书图文并茂,既具史料价值,又可作为一本非常有趣有料的普及性读物。

内容提要

  

    历史上稳定盛世与动乱不安常常交替出现,而黄河在每次重大改道后,都会保持数十年乃至百年的稳定期。这种自然地理与政治生态的巧妙呼应,也常常让人产生丰富的遐想,其背后则是留名史册的人物。
    杨明编著的《极简黄河史》系统地梳理了黄河两千多年间的历史。将历朝历代黄河的治理、影响黄河历史的人物等知识融会贯通。每一个朝代总会有其应运而生的英雄人物,或叱咤风云生于乱世.或湮没无闻隐于山林,一个个人物的故事汇聚起来.从而成就了宏大的黄河历史。

媒体推荐

    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黄河逐渐包容了中华各族的文化。而且连域夕卜的文化也决不抗拒,结果就形成了源远流长众善毕集的伟大文化。
    ——季羡林
    要了解中国文化,不能不了解黄河文化。
    ——钟敬文
    通俗的科学书籍引导了我……给我带来延及终生的影响。
    ——(美)爱因斯坦

作者简介

    杨明,1972年生于山东。博士,教授,荷兰代尔伏特大学访问学者。任职于黄河水利委员会,主要从事河流动力学方向相关科学研究,擅长糅合专业知识与文化掌故的历史书写。

目录

自序
卷一 上古·秦汉(史前~220年)
第一章 神禹: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山海经与禹河故道
  堵与疏
  因为爱情
  出色的政治家
  历史总是在民间静静流传
  次大改道
第二章 王景:安流千年的传奇
  万里长城与千里金堤
  亲自堵口的皇帝
  第二次大改道
  无名小吏
  小试牛刀修浚仪
  大河之治
  安流千年,事实与传说
卷二 宋·元(960~1367年)
第三章 堵口是个技术活
  市井印象·水城
  第三次大改道
  较量
  杜充的恶行
  不是在堵口,就是在去堵口的路上
第四章 贾鲁:风雨飘摇的末代河官
  美好时光
  货与帝王家
  河之势
  箭在弦上
  有勇有谋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卷三 明·清(1368~1911年)
第五章 刘大夏:大明名臣修太行
  进士及第
  弘治三君子
  临危受命
第五次大改道
  同学会
  在豹房办公的皇帝
第六章 荆辅:盛世治水如治天下
  封疆大吏
  八疏同日上
  御前会议
  明争暗斗于成龙
  好兄弟
  终了
卷四 民国·现代(1912年至今)
第七章 李仪祉:西学东渐,民国风范
  愤怒的青年
  留欧纪实
  水利万物而不争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1933年大洪水实录
  关中往事
  抗战,抗战!
第八章:令人不安的平静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迷失的大洪水
  下一次改道
附录一 黄河纪事年表
附录二 黄河问答录
参考文献

前言

  

    若说起黄河,大抵会给人沉重的感觉。一则养育了中华文明的母亲河,让人油然而生敬重之意;二则由于历史上多有洪灾泛滥之事,凭空令人生出几分悲凉。总之,让人难以放开了来说。
    年岁日长,又多读了些书,渐渐发现围绕着黄河的变迁,历史上许多人物十分有趣。从皇帝大臣到农夫百姓,从凡夫俗子到大家名流,或聪慧或鲁莽,或耿直或狡猾,所谓形态万千,风采各异。于是想,不如也翻出他们的掌故来,以个人之纪事管窥黄河之历史:一则避免了我之天生愚钝应对宏大历史场面的尴尬,二则真实而有趣的小人物或许因贴近生活而更受读者诸君喜欢。这也正是我写这本书的缘由了。
    历史因人而生,历史也因人物而生动。
    在中国的历史上,稳定盛世与动乱不安常常交替出现,而黄河在每次重大改道后,都会保持数十年乃至数百年的稳定期。这种自然地理与政治生态的巧妙呼应,也常常让人产生丰富的遐想,直到穿透你的思维,找寻出背后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
    上古时期,人力物力维艰,禹因势利导,黄河终得大治,顺天应人的理念也成为古代中国最早的生存智慧。两汉帝国恢宏,理政宽严相济,治河收放自如,无名小吏王景终成安澜千年的传奇。宋儒耽溺于论辩,在黄河治理策略上犹豫迁延,终致河道左右摇摆不定,被后世讥为治河无策而唯堵口有功。以强悍武力征服世界的元朝,尚武而轻文、轻儒、轻汉,为保护漕运之私,执拗地任凭黄河南泛,频繁的水患终于惹恼了在淮河流域乞食度日的朱重八,他拉得一帮兄弟,揭竿而起,竟成开国之君。明清时期,黄河灾害接连不断,治河名人亦纷至辈出,但多以改良的方式小心翼翼地维持着黄河在淮河流域的流转迁移。正是此时,一直领跑世界的黄河文明被欧洲文明追赶并超越,大清帝国虽竭尽全力亦难敌其船坚炮利,被迫以屈辱的方式惨淡落幕。民国短暂,西学东渐,睡狮依然未醒,以仪祉先生治河之功高,难抵秉政御敌之无策,无奈以决河伎俩稍事抵挡,贻笑于倭奴。
    历数先贤往事,似乎还不是本书初衷;融会贯通地学习历史,多多少少会得到一些启示。黄河文明传承到今天,中华国力日益强盛,而对于黄河自然规律的认识似乎并不比前朝更加高明,技术性的争论甚至多于一千年前的北宋。河床依然高悬,洪水积聚的风险在不断加大,可是从专家学者到普通民众,对大洪水灾害的漠视却远超历代。“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今日之国人,殊不可不慎。
    每一个朝代总会有其应运而生的英雄,或叱咤风云生于乱世,或湮没无闻隐于山林,一个个人物的故事汇聚起来,就生成了宏大的黄河历史。亲爱的读者,如果你也常常为我们拥有那么多生动、可爱的历史人物而欣喜,那就一起走进这条令人心仪已久的历史长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