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九门内外(精)

  • 定价: ¥32
  • ISBN:978711321268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铁道
  • 页数:192页
  • 作者:董彬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里的每个故事都值得流传;背包客小鹏、演员蒋小涵、编剧史航鼎力推荐!
    《九门内外》作者董彬缩在街角的那座小庙,寄托了凡人的心事,积攒了无数泪水;山谷里的无人遗址,荒废的只剩块碑,却记录了一次伟大的旅行;忙碌的车站,走出了一位美丽的电影皇后;金枝玉叶的公主却只能自找葬身之地;花街柳巷觅真人,可真人只在花街玩;曼陀罗的世界里,法海和青蛇一场欢爱,被永远困在四大部洲里的悟空终于变成“狗”……
    这里是北京,却不仅仅是北京;20段故事,铺就恢宏舞台,演绎千年时空的嗟叹!

内容提要

  

    北京,拥有三千年的建城史,八百多年的建都史,它的一块砖、一段墙、一条路,或是一条不起眼的小胡同,无不浸染着历史的痕迹,隐藏着几许不为人知的曲折故事。但是正史太枯燥,市井流言又略显轻佻,于是,在《九门内外》中,董彬这位北京胡同的土著人,挖掘整理大量史实资料,选取了20个有故事的小景点,从现代人的新视角,运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畅古述今,让老北京的历史“动”起来,让你有滋有味体会古都时空流转中的人、情、事。

媒体推荐

    历史,不仅是印在教科书里的铅字,也是寻常巷陌中流转的遗闻逸事。书中的这些文章更像是小时候父辈口口相传的故事,好看,好读。
    ——《琅琊榜》、《伪装者》导演  李雪
    我看到的是地名,作者看到的是地理。等我开始看到地理,作者已经在看地脉了。地脉,就是已逝须挽之所在。
    ——编剧  史航
    要情怀有情怀,要思想有思想,要腔调有腔调,还有趣。爱这些故事,能给我们的心活活血。
    ——演员  蒋小涵
    他可以坐着地铁二号线在脑子里勾画出这座城市的内九外七,可以数着井盖儿就知道拆迁之前这儿有多少院子。爱要从了解开始,于人是这样,于城亦是,那就静下来,翻开书。
    ——主持人  阿龙

作者简介

    董彬,北京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CNR)记者/主持人,毕业于厦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国首届艺术硕士(MFA),曾报道过奥运、台风、地震、两会、沉船、车祸、爆炸、火灾、阅兵等事件,主持的栏目多次获新闻及节目各类奖项。

目录

最后一个“那王”
李莲英去哪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王府变医院
我该回宫当公主去了
当“老佛爷”遇到“老神仙”
翠花,是一条胡同的名字
车站里的电影皇后
那场大火,烧了三天
永远困在“四大部洲”里的悟空
有一个姑娘,她的声音晴朗
不仅爱你的灵魂,而且要你的肉体
从法海和青蛇的“一见钟情”说起
狗头金、阴沉木、败家石
那光,就在佛的后面
在教堂的屋顶,有个中国亭子
都成隍爷,地址金融街
中国财神排行榜
花园里的传奇,一朵一朵地开
仰望他,寄希望于他
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前言

  

    那天刚下董老师的直播,他把我拉到一边,跟我说,小鹏兄弟,我最近写了本书,跟这个城市的地理历史有关,发给你几篇先瞅瞅。
    当天我就收到稿件,却迟迟不敢展卷。因为史地类书籍大多艰深晦涩,我自己的图书馆也收集了500多本《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可每次阅读要是不借助字典总会感到寸步难行。
    本来我以为这本书也如此,把一个个地名拆卸成无数典故跟数据,不敢说枯燥,但一定不耐读。
    可一篇《不仅爱你的灵魂,而且要你的肉体》一下子让我的看法发生180度拐弯。文章从沈从文给张兆和的一封情书起笔,逐步引出情书的关联地点达园。大文豪沈从文谁人不知哪个不晓,一下子抓住读者的好奇心,这一招叫做借力打力。
    可达园……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所在?可能百分之九十的读者都跟我一样一无所知。此时董老师又使了一招乾坤大挪移,把写作的时间线从沈从文所处的民国时代推回晚清末年,彼时隆裕太后眼看江山留不住,就把圆明园附近的小园子全都分给王公大臣作为私产,紧接着,北洋军阀又开始粉墨登场……。
    就这样,达园的前世今生就在我脑子里渐渐有了轮廓和生命。这些小小的地理学名词,不仅有了自己的年龄长相,还拥有了与它们相关的恩怨情仇,战火纷争,于是也就有了情绪与温度。
    再看这本书的其他文章,也都是从一个个大家熟悉的典故入手,比如写石景山的法海寺,先写法海跟青蛇一段涉及情欲与修炼的斗法。这种设计相当高明,并不是一开篇就设置铜墙铁壁让人知难而退,而是在大象鼻子前拴一串香蕉,闻着香味我们就跟着走了。
    本书的语言也很高级。董老师不愧大神级的主持人,看他写的字,就像听他在耳边讲故事一样抑扬顿挫,逻辑分明。而且里面的用词也相当时髦,“livehouse”“荷尔蒙”,“夜空中最亮的星”这些现代词汇插在圆明园、大水法、潭柘寺等地名里也毫无违和感。其实这就是北京版的《明朝那些事儿》,把一本地理书写出嘻哈风也是董老师的原创吧。
    除了通俗易懂,这本地理书还为我们提供了关于旅行的全新视角。以前我们提到旅行,总觉得越远越好,如果不像孙悟空一样飞个十万八千里就不叫旅行。但在这本书中,我发现身边的犄角旮旯也大有可以游观之处。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在《旅行的艺术》中写过一篇《起居室里的小旅行》,一位老伯爵本来打算坐火车去巴黎,可刚到火车站他就掉头回家了。他穿上睡衣,看阳光在书桌上留下光影的长短变化,仿佛也是心灵之旅。
    看来以前我们都把旅行这个词弄狭义了,只要怀揣好奇,身边眼前尽是风景。
    不知你读完本书是否也有跟我相同的感觉:起心动念地想要把纸面上的地名变成眼前的实景。我劝您还是找个雪霁的午后,那时的北京又会重新变成北平。
    小鹏
    201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