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漫画

田园的微笑(菜根谭解密)

  • 定价: ¥28
  • ISBN:978751434241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168页
  • 作者:蔡志忠
  • 立即节省:
  • 2016-02-01 第1版
  • 2016-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田园的微笑(菜根谭解密)》是漫画家、作家蔡志忠全新作品:首次撰写文字,重新解读国学经典《菜根谭》!
    品一碗古典的“心灵鸡汤”,汲取传统人生智慧——
    一个人不忘初心,走在自己所选择的人生道上,不要被沿路的名利左右走错路,牢记初心就不会随波逐流;
    一个修行者澄澈的智慧,精心的淬炼,透彻的解析;蔡志忠终生奉行的理念——“要获得精神自由,便要接受最匮乏的物质需求”;
    浅显易懂的语言,生趣盎然的漫画,意味深长的小故事,三重解读,你的第一本修行入门书;
    随书赠送精美明信片、书签。

内容提要

  

    《菜根谭》是明代道家隐士洪应明结合儒、释、道三家的论述所编写出来的关于修养的著作,提供给世人为人处世的生活哲学。
    《菜根谭》有密可解吗?《菜根谭》如何将儒、释、道三家的思想结合在一起的?为何这部关于修养的著作,能在中国风靡数百年?
    蔡志忠认为这是一本启迪人生很重要的书,他希望通过解读这本著作,让读者得到智慧,以便更能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与未来。
    《田园的微笑(菜根谭解密)》中作者用文图结合的方式,加上一些漫画故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这部经典。

作者简介

    蔡志忠,1948年2月2日,出生于台湾彰化。
    1963年起开始画连环漫画。
    1971年任光启社电视美术指导。
    1976年成立远东卡通公司。
    1981年另创龙卡通公司,拍摄了《七彩卡通老夫子》《乌龙院》等卡通电影,《老夫子》曾获金马奖佳卡通电影长片奖。
    1983年四格漫画作品开始在中国台湾、香港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的报刊长期连载。
    1985年获选为全台湾十大杰出青年。
    1986年《庄子说》出版,蝉联畅销排行一名达十个多月。
    1987年《老子说》等经典漫画,《西游记38变》等四格漫画陆续出版,译本包括德、日、俄、法等,至今已达二十余种语言。
    1992年开始从事水墨创作。《蔡志忠经典漫画珍藏本》出版。
    1993年口述自传《蔡子说》出版。
    1999年12月8日获得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会颁奖,表彰他“通过漫画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作出了再创造”。
    2011年获得“金漫奖”终身成就奖。
    2009年9月,入驻杭州西溪湿地,成立巧克力动漫公司,拍摄世界美术史动画片。
    2012年3月,受聘为腾讯网络动漫平台首席顾问。
    2013年7月,蔡志忠诸子百家漫画系列拍摄水墨动画,其中260则故事编入中小学教材。

目录

序 世人生活哲学的箴语
1 儒、释、道三教合一
2 取名《菜根谭》的由来
3 儒家思想
4 佛学禅宗思想
5 道家老庄思想
跋 人生的座右铭

前言

  

    首先跟各位读者致歉,书名为“菜根谭解密”是为了一系列讲解国学作品所取的书名,《金刚经》、《心经》、《论语》、《庄子》、《禅说》这几本书确实有密可解。《菜根谭》是明代道家隐士洪应明结合儒、释、道三家的论述所编写出来有关修养的著作,提供给世人为人处世的生活哲学。《菜根谭》内容明确、浅显易懂无密可解。
    不过由于我画过很多先秦诸子百家思想和佛学禅宗的漫画,对儒、释、道三家的缘起和中心思想倒有不少个人心得可以提供给各位读者。
    洪应明本人是道家,他对佛学禅宗也有很深的研究,对儒家思想的钻研更不在话下。加上他文笔简洁,言辞优美,对仗工整。《菜根谭》是一部有益于陶冶情操、磨炼意志的优良读物。
    我画了数十本诸子百家,但认识的新朋友第一句话往往是:“哇!你就是蔡志忠?我是从小看你的漫画《菜根谭》长大的。”
    由此可知道《菜根谭》普及率非常高,看过这本书的人一定百倍、千倍于看过《老子》、《庄子》的读者。
    虽然《菜根谭》不是艰深哲学,书中并无密可解,但绝对是一本启迪人生很重要的书。我尽可能将本书编写得好看、有意义,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希望通过这本书,让读者们更能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与未来。

后记

  

    不忘初心
    小时候,我从父亲送的小黑板找到终生目标:就是只要不会饿死,我便要画画一辈子。我知道要过最大的精神自由,便要接受最匮乏的物质需求,自己也终生奉行这个理念。记得十五岁刚到台北当职业漫画家时,有一天深夜,跟同事们一起到巷口路边摊吃夜宵,是我人生第一次吃麻酱面。
    当时我赞叹说:“世上怎么有这么好吃的面?”
    直到今天,我还是觉得麻酱面是天下美味,并没有因为有名有钱而改变了自己的口味。
    我也跟从前一样喜欢孤寂,有如独坐孤峰享受画画十几个小时。唐代庐山归宗志芝庵主写的《悟道偈》最
    能代表现在的心境:
    千峰顶上一间屋,老僧半间云半间,
    昨夜云随风雨去,到头不似老僧闲。
    一个人不忘初心,走在自己所选择的人生道路上,不要被沿路的名利左右走错路,牢记初心就不会随波逐流。
    禅宗经典《景德传灯录》里面有一则主人公的公案:
    一生当中,我唯有一次脱离了早已既定的人生轨道。三十几岁时,由于工作接得太多,忙得身心憔悴。当时我便像师彦和尚一样,自问:“蔡志忠你在干什么?要保持清醒,这是你要的吗?”
    很快,我便走回既定的人生轨道,发誓从此不再切割生命去换取名利。于是便结束动画公司,只身到东京画漫画诸子百家系列,从此便不再自问“蔡志忠你在干什么?要保持清醒,这是你要的吗?”这问题了。
    ……
    但愿不来也不去,来时欢喜去时悲。
    每日清闲谁多识,空在人间走一回。
    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穿补衲衣。
    五湖四海为高客,逍遥佛殿任僧栖。
    我们对于自己的人生要有想法,才不会像顺治皇帝一样,身居高位,但最终还是死得很遗感。
    《菜根谭》除了用来阅读以修身养性之外,我们也可以选择书中名句作为人生的座右铭。
    这本书的名句中,我最喜欢的一句是:
    休与小人仇,小人自有对头。
    俗话说:穿草鞋的,不怕穿皮鞋的。小人敢捅你一刀,谁敢回捅他一刀?
    人生往往遭遇小人,内心不平衡时,这句话刚好受用,也很真实。跟小人计较,只会徒增困扰,小人的下场也确实大多败在其他小人之手。
    人生是一趟最重要的旅程,从《菜根谭》名句中选择自己的座右铭,摆在心中作为人生准则的一根尺,让一生依计划而行,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