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术数

星占学与传统文化/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

  • 定价: ¥20
  • ISBN:97875352736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北科技
  • 页数:188页
  • 作者:江晓原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星占学与传统文化》是《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之一。本书作者是现任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晓原。书中,他以科学的眼光,从文化的角度理性地分析和批判了中国古代的天人观念,并巧妙地以古代星占学为突破口,向读者阐释了星占学与传统文化的密切关系。

内容提要

  

    《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囊括新中国成立以来,著名科普、科幻作家经典获奖作品,展现科学之真、善、美,传播知识、激发兴趣、启迪智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选编推荐!
    江晓原编著的这本《星占学与传统文化》就是该书系之一。

媒体推荐

    科普阅读的权威读本,科普出版的文化长城。
    ——叶永烈

作者简介

    江晓原,1955年生,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
    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物理专业,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第一个天文学史专业博士。1994年中国科学院破格晋升为教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工作15年,1999年调入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第一个科学史系并任首任系主任。已在国内外出版专著、文集、译著、主编丛书等80种,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150篇。长期在京沪等地知名媒体开设个人专栏,发表了大量书评、影评、随笔、文化评论等。科研成果及学术思想在国内外受到高度评价并引起广泛反响,新华社曾三次为他播发全球通稿。
    2003年起关注科幻电影和小说,首创对科幻的科学史研究,持续发表学术文本,指导培养国内该方向第一个博士已于数年前以优异成绩毕业。

目录

一、古代中国人的宇宙:天人合一
  1.天地相通
  2.人格化的天
  3.天人感应:非宿命论的
  4.天人感应:阴阳和谐的
二、星象与神话及历史
  1.星官·星经·星图·步天歌
  2.人间在天上的投影
  3.星官和星的神话
  4.星象·天象与史学谜案
    武王伐纣之年与哈雷彗星
    释迦牟尼生年与月食
    《尚书·尧典》与“四仲中星”
    “诗经日食”
三、星象与人世吉凶(上)
  1.分野——天与地的对应
  2.星占——天意与人事的对应
  3.日月占
    日1型
    日2型
    月1型
    月2型
    月3型
  4.行星占
    五星与五行
    亮度·颜色·大小·形状
    经过或接近星宿星官
    行星自身的运行状况
    诸行星的相互位置
四、星象与人世吉凶(下)
  5.恒星占
    恒星本身所呈现之象
    设立占辞时的附会与联想
    神秘的北斗七星
  6.彗星占
  7.其他
    流星占
    客星占
    瑞星·妖星
    云占
    气占
    风·风角
    虹占
    雾·霾·霜·雪·雹·露·霰·雷
    星占释梦
  8.怀疑与迷信:古代的星占学观
五、历法:贯通天地阴阳的纽带
  1.历法与星占学
    历法与历书:古代历法的内容
    历法主要为农业服务吗?
    作为星占学工具的历法
  2.历书与占卜
  3.历与阴阳两性及有关禁忌
六、政治天文学
  1.天文学家与星占学家
  2.天象与天意
  3.神道设教与政治运作
  4.独占的通天手段——天人之际发微
    巫成神话的意义:通天
    灵台和各种通天象征
    独占:官营传统与禁书·禁学
后记

前言

  

    古希腊哲学家们相信天上的事物与地上的事物有本质的区别。毕达哥拉斯就认为天体运行的轨迹永恒不变,人们可以从天体有规律的周期运动中预测天体位置;具有简单形状的天体在完美无缺的几何轨迹上运动,天界是由基本的数学比例支配着的和谐世界。可是人类和万物居住的尘世,却是一个混浊不堪的世界,处处充满不可预言的变化。这种将天上和人间截然区分的观念,在古希腊哲学中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但是在同一历史时期,中国古代的学者们却坚信:支配星球运行和季节变化的力量,也同时支配着尘世间的各种事件。天界和人间有着密不可分的相互关系与相互影响,这种天人感应的观念是中国古代哲学中有权威性的思想。中国古代学者的一个崇高追求就是要“究天人之际”。
    江晓原博士这部形式简明而又内容丰富的著作,正是对我国这一自古以来影响深远且颇具神秘色彩的天人感应学说做出的批判性探讨。作者主要是从文化学角度而不是从哲学角度来讨论古代中国人观念中的天人关系。而在选择材料时,既尽量避免那些广大读者不易看懂的古天文学材料,又尽可能采用那些能充分反映天人关系思想的材料。这往往并非轻而易举,作者的努力可能是成功的。本书引用了大量不常见的原始文献,既能使读者明白易懂,又具有足够的思想深度。
    当古人在混沌迷茫中理出宇宙秩序之时,就形成了对宇宙空间的垂直层次划分和平面方位划分。垂直层次的划分是天上和地下,作为观测者或划分者的人处于天地之间;平面方位的划分即是四方四隅的确定,作为观测者或划分者的人居于中央,这种空间划分同时也就是时间划分。作者组织他所选择的史料时,就自然地将垂直划分而得的上下结构与天象及人事对应联系起来,组成天象与人世事务关系的各章节;又将平面划分而形成的方位与时间结构、历法及人事对应联系起来,构成历法与天地阴阳的章节。这两大部分,实际上向读者介绍了古代星占学和天文历法的全貌。
    星占学本质上是人们观测天象以了解和说明人世事务,而天文学本质上是人们观测天象以了解和说明天象自身的规律。江晓原博士在本书中提出“政治天文学”的概念,指出了中国历史上天文学的特点及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和作用。我以为这是颇有深度的见解。古代中国天文学与各文化领域都有十分深刻的联系,深入探讨中国古代天文学的历史,就发现天文史料除了昭昭可见的天文典籍之外,还大量存在于各文化领域的典籍之中。作者指出中国古代天文学与政治的密切关系,正深刻地说明了这一事实。当然,作者对这一问题保留了进一步阐述的权利。

后记

  

    本书之作,始于上海古籍出版社李剑雄先生的启发提议。撰写过程中,多蒙前辈胡道静先生的热情鼓励,以及上海古籍出版社刘景云先生的多方帮助。台湾“清华大学”黄一农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汪前进博士,复旦大学陈尚君、孔沂澜伉俪,南京大学卢央教授及其两位高足,曾为作者寄赠、查找或复印有关资料,使作者受赐良多。卢央教授和西门先路先生又惠然为本书赐序。对于以上各位,谨在此一并深致谢忱。
    本书所论,只是作者在这一主题上的初步探讨结果。红尘陷溺,事务繁多,学力时间,两感不足,虽能略抒己见,难免错谬失察,如有高明,指陈其误,则幸甚矣。
    上章敦样之岁日在东井
    作者记于二化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