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历代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

  • 定价: ¥38
  • ISBN:97875174025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方正
  • 页数:268页
  • 作者:编者:匡济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匡济编著的《历代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介绍了,家庭乃社会之细胞,民族精神之基因。家风之面貌,足可彰显一国之精髓。先贤有语:“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要养清正国风,先养淳厚家风。在一贯注重伦理道德建设的中华文化中,家风的培养更是重中之重,历代都有大量关于家风的美谈。一些杰出历史人物尤其重视家风的培养与传承,并将其化为文字,成为家训,留与子孙,至今读来仍是字里行间存至理,令人深思令人叹。

内容提要

  

    匡济编著的《历代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选取了四十位历史名人,从为人、做官、求学、处世四个角度,生动讲述了历代名人及其家族在遵循家风家训方面的不同做法,以及这些做法所带来的不同结果,深入地揭示了家风家训的真谛与力量。
    本书采取以史为纲、以训为目、以人为本、以事为据的叙述方式,内容丰富,正反对比鲜明;采用讲故事的表现形式,增强了全书的可读性。

作者简介

    匡济,原名胡维,蜀中人氏,好读书作文,已出版《历史名人晚节不保启示录》、《历史的阴影——贿赂祸国启示录》等书,《看历史》杂志专栏作者,写作范围涵盖历史、军事、商业史等。

目录

为人之道
  01 颜之推:平实家训传大义
  02 司马迁:大孝之道在立身
  03 苏洵:兄弟团结共患难
  04 王祥:五德传世家门旺
  05 陶渊明:兄弟不和祸害大
  06 李鸿章:寡欲养生挡诱惑
  07 刘备:教子无方养庸主
  08 方孝孺:严以修身养贞节
  09 高攀龙:好人何需怕吃亏
  10 杨继盛:人当立志为君子
做官之道
  11 周公:子孙忘德难保国
  12 司马光:清廉家风天下名
  13 范仲淹:莫营私利做清官
  14 李世民:自违家训损国运
  15 包拯:家门不容贪腐者
  16 杨震:传子当传清白德
  17 曹操:奢靡不是我家人
  18 曾国藩:居官不以钱为本
  19 彭玉麟:钱财贪多祸患大
  20 郑板桥:世道污浊为官怒
求学之道
  21 孔子:家师同道文脉传
  22 诸葛亮:英才误子深为憾
  23 韩愈:书中自有成才路
  24 刘邦:草莽向学家风良
  25 欧阳修:宝玉不琢不成器
  26 康熙:帝王求学尤需勤
  27 胡林翼:文武全才苦学来
  28 王守仁:家风不传学风传
  29 严复:启蒙大师家教严
  30 左宗棠:求学切勿为功名
处世之道
  31 纪昀:偏狭总惹烦恼事
  32 马援:祸从口出遭大难
  33 白居易:言行不一难知足
  34 于成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35 陆游:仇怨之心不可有
  36 梁商:家风缺德训无用
  37 太史慈:孝义双全行乱世
  38 林则徐:随波逐流不可取
  39 刘向:谦虚谨慎免祸患
  40 朱熹:宽容随和化仇怨

前言

  

    家庭乃社会之细胞,民族精神之基因。家风之面貌,足可彰显一国之精髓。先贤有语:“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要养清正国风,先养淳厚家风。在一贯注重伦理道德建设的中华文化中,家风的培养更是重中之重,历代都有大量关于家风的美谈。一些杰出历史人物尤其重视家风的培养与传承,并将其化为文字,成为家训,留与子孙,至今读来仍是字里行间存至理,令人深思令人叹。
    然而世上的事情,总是说来容易做来难,普通人如此,历代名人也未必个个都能言行一致。许多历史名人留下了震撼人心的家训,但一旦要用他或者他的子孙之行动来加以验证的话,则往往会出现背道而驰乃至对着干的情况。而家风不正带来的家族灾难,也总是会随之出现。当然,也有许多历史名人,不仅自己一生所为对得起自己立下的家训,子孙后代更是加以发扬光大,传承至今,乃至跨出家门,将一家的家训精神,融入到民族灵魂之中。
    本书选取了四十位历史名人,从为人、做官、求学、处世四个角度,采取以史为纲、以训为目、以人为本、以事为据的叙述方式,不仅仅只是摘录一些家训文字,而是在考察相关人物、相关家族遵循家训与否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去揭示、感受家训的真谛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