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掐辫子/刘心武文粹

  • 定价: ¥38
  • ISBN:97875447598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405页
  • 作者:刘心武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心武,1942年6月4日出生,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红学研究家。笔名刘浏、赵壮汉等。曾任中学教师、出版社编辑、《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协理事、全国青联委员,加入国际笔会中国中心。
    《掐辫子》是“刘心武文粹”系列之一,收录作者所著的134篇选材精、含意深的小小说,取材于日常生活,捕捉了生活当中太多耐人寻味的小事,题材广泛,语言凝练,见微知著,极具思想性,耐人寻味,是非常好的每日睡前故事,也是初高中语文阅读理解题的素材选择方向。

内容提要

  

    《掐辫子/刘心武文粹》主要收录了以《掐辫子》为代表作的刘心武先生的一百三十四篇小小说。每篇小小说都从生活的细微之处入手,娓娓道来,以小见大,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哲理性,可读性强。人生百态尽收眼底,喜怒哀乐各自精彩。

作者简介

    刘心武,1942年出生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曾当过中学教师、出版社编辑、《人民文学》杂志主编。1977年发表的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伤痕文学”的发轫作。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四牌楼》获第二届上海优秀长篇小说奖。1993年出版《刘心武文集》8卷。2005年起陆续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录制播出《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系列节目共计61集,并推出同名著作。2011年出版《刘心武续红楼梦》,引发国内新的《红楼梦》热。2012年出版《刘心武文存》40卷。除小说与《红楼梦》研究外,还从事建筑评论和散文随笔写作。2014年推出新的长篇小说《飘窗》。2016年推出《刘心武文粹》26卷。

目录

掐辫子
千叶瓶
情调餐
清粥小菜
请来吃晚餐
秋千座
取消悬赏
却步
热情似火
认错人
日本娘
三室九床
沙锅豆腐
山溪听蝉
山寨小球星
赏花时
生日无照片
剩花
手绢传奇
水祸
朔望澡
苏俐电话

胎网
烫金
替课阿姊
替嫂
天梯之声
退羞
托花所
挽留
望林石
望门挑眉
“卫生王子”
无价的鲜花
无金日
无须探视
五斗橱
喜鹊妈
夏威夷黑珍珠
小短腿
小玉米
丢弃的笑脸
新豆汁记
选项
寻找地平线
烟灰缸
眼泪不是水
眼净
眼砂
遥远的雍和宫
夜半钟停
夜的眉
一串红辣椒
一个晚上,五个电话
一刻钟
一起去看
一生十几杯
一双真耐克
一赢
一元折
引以为荣
营养盒饭
有过那次通话吗?
雨水洼
原价
远处的霓虹灯
炸耳
榛子奶奶
蜘蛛脚与翅膀
止步
终于寄达
重聚麦当劳
有人点歌
住女生宿舍的男士
兹彼丽女士
赠券
自助餐
最佳美容师
最亲爱的
佐餐
临窗的餐桌
桂嫂
最后一问
你的儿子呢?
家有成竹
空房(待续小说)
因为缺个权
依偎
咸饺子
小圆拢子
半拉西瓜
村口问路人
寸移
大束百合
拐弯的手势
荷包蛋
花车
橘红色背心
脐环
沙发与轮椅
五花肉
雪地风波
一根牙签
人生一瞬
捕捉一瞬
八里长桥一道拱
包你烦
抱草筐的孩子
叉车叔
多一事
钢琴小梁
高放的药匣
果袋婶
喊雁阵
护食神
伙食勋章
鸡怕鹐破脸
柳木菜墩
美容牙套
鲇鱼借碗盘
雄鸡哥
病房女
野马脊
山草壮
喜宴端盘娃
小炕笤帚
斜放的拖鞋
徐胜马利芳
崖村驴
一道金光
照镜子的保安
竹排嫂
姊妹跷跷板

前言

  

    这套26卷的《刘心武文粹》,是应凤凰壹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之邀,从我历年来的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之前我虽然出版过《文集》《文存》,但这套《文粹》却并不是简单地从那两套书里截取出来的,当中收入了《文集》《文存》都来不及收入的最新作品,比如2015年1月才发表的短篇小说《土茉莉》。
    《文粹》收入了我八部长篇小说中的七部。因为《飘窗》和《无尽的长廊》两部篇幅相对比较短,因此合并为一卷。其中有我的“三楼系列”即《钟鼓楼》《四牌楼》《栖凤楼》,我自己最满意的是《四牌楼》。《刘心武续(红楼梦)》这部特别的长篇小说,我把它放在关于《红楼梦》研究各卷的最后。我将历年来的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各选为四卷,再加上一卷儿童文学小说和两卷小小说,这十七卷小说展现出我“小说树”上的累累硕果。我的小说创作基本上还是写实主义的,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国门大开,原来不熟悉、不知道、没见识过的外国文学理论和作品蜂拥而入,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引起文学创作的借鉴、变革之风,举凡荒诞、魔幻、变形、拼贴、意识流、时空交错、文本颠覆甚至文字游戏都成为一时之胜,我作为文学编辑,对种种文学实验都抱包容的态度,自己也尝试吸收一些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手法,写些实验性的作品,像小长篇《无尽的长廊》,中篇《戳破》,短篇《贼》《吉日》《袜子上的鲜花》《水锚》《最后金蛇》等,就是这种情势的产物,至于意识流、时空交错等手法,也常见于我那一时期的小说创作中,但总体而言,写实主义,始终还是我最钟情,写起来也最顺手的。短篇小说里,《班主任》固然敝帚自珍,自己最满意的,还是《我爱每一片绿叶》《白牙》等;中篇小说里,《如意》《立体交叉桥》《木变石戒指》《小墩子》《尘与汗》《站冰》等是比较耐读的吧。我的中篇小说里有“北海三部曲”《九龙壁》《五龙亭》《仙人承露盘》,是探索性心理的,其中《仙人承露盘》探索了女同心理;另外有“红楼三钗”系列《秦可卿之死》《贾元春之死》《妙玉之死》。短篇小说里则有“我与明星”系列《歌星和我》《画星和我》《笑星和我》《影星和我》,这展示出我在题材上的多方面尝试。但我写得最多的还是普通人的生活,特别是底层市民、农民工的生存境况和他们的内心世界,长篇小说里不消说了,像中篇小说《泼妇鸡丁》,短篇小说《护城河边的灰姑娘》,还有小小说中大量的篇什,都是如此。我希望《文粹》中从自己“小说树”上摘取的果实排列起来,能够形成一幅当代的“清明上河图”。
    我的写作是“种四棵树”。除了“小说树”,还有“散文随笔树…《红楼梦》研究树”和“建筑评论树”。《文粹》的第17卷至21卷是“《红楼梦》研究树”的成果。虽然这些文章此前都出过书,但是这次在收进《文粹》时又经过一番修订,吸收了若干善意批评者的合理意见,尽量使自己的立论更加严谨。第22卷《从(金瓶梅)说开去》是新编的,其中收入了我研究《金瓶梅》的若干成果,可供参考。这也是我的一本文史类随笔。第23卷收入我两部自己珍爱的散文作品《献给命运的紫罗兰》《私人照相簿》。第24卷《命中相遇》收入的散文,记录的是我生命中难以忘怀的岁月、事件和人物。第25卷《心里难过》则收入的是与自己生命成长相关的散文,其作为卷名的一篇曾经人录为配乐朗诵放到网上,广为流传,也获得不少点赞,我也很高兴自己的文字不仅能以纸制品流传,也能数码化后云存在,从而拥有更多的受众。
    第26卷则把我此前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我眼中的建筑与环境》,以及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材质之关》合并在一起,还搜集了那以后散发的建筑评论。我的建筑评论从建筑美学、城市规划、对具体建筑的评论……一直延伸到建筑材料、施工,以至家居装修装饰等领域,展示出我“建筑评论树”上果实满枝,蔚成大观。
    购买这套《文粹》的人士,不仅可以阅读到我“四棵树”上的文字,还可以看到我历年来的画作,以水彩画为主,也有别的品种。春风催花,夏阳暖果,不以秋叶飘落为悲,不以冬雪压枝为苦,在生命四季的轮回中,我感觉自己创造的风帆还在鼓胀,《文粹》只是总结而非终结,祝福自己在命运之河中继续航行,感谢所有善待我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