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回到星星上的女孩/金玫瑰国际大奖童书精粹

  • 定价: ¥16
  • ISBN:97875324979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少年儿童
  • 页数:122页
  • 作者:(日)末吉晓子|译...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回到星星上的女孩》的主人公麻美子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小孩,父母离异,她跟妈妈一起生活。她不记得爸爸长什么样子,但是妈妈很能干,麻美子对自己现在的生活也没有感到什么不满。但是,在麻美子十二岁生日的时候,妈妈送给她的礼物是一件已经褪色的旧毛衣。而且,从今年开始,麻美子也开始去上补习班了。从此,母女之间开始有了隔阂和不协调。有一天,麻美子发现旧毛衣的口袋里有一张车票。麻美子用了那张车票,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在这里,麻美子遇见了一个叫做杏子的女孩。这个女孩的家庭情况与麻美子差不多。两人很快成了朋友。不久之后,麻美子回到了现实世界。这时,妈妈准备再婚的事情,让麻美子感到心情很乱,于是她又用那张旧车票去了那个陌生的城市。在那里,她和杏子一起,去寻找将杏子抛弃的杏子母亲。在这个过程中,麻美子才发现,原来杏子就是妈妈小时候,而那个陌生的城市,是二战之后的静冈。在麻美子和杏子的交流过程中,麻美子发现,坚强而且能干的母亲,其实也曾经是一个受伤的小孩,也有脆弱的一面。
    本书由末吉晓子撰文、小峰由兰绘画。

内容提要

  

    《回到星星上的女孩》是末吉晓子所著的一部儿童文学作品,由小峰由兰绘图。
    麻美子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女孩,父母离异,跟妈妈一起生活。在她十二岁生日的时候,妈妈送给她的礼物竟然是一件已经褪色的旧外套。有一天,麻美子穿着旧外套去上补习班,发现内袋里有两张车票,她拿着车票登上巴士……穿越时空的旅行意外地发生,麻美子发现原来坚强能干的妈妈,其实也曾经是一个受伤的小孩,内心隐瞒着巨大的秘密。

媒体推荐

    纯净、伤感的故事里隐藏着一个震撼心灵的秘密,令人动容。穿越时空的母女相遇,让一个对现实失望的单亲女孩找到了坚强的理由。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获取幸福的力量和勇气!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  彭懿

目录

第一章  妈妈的礼物
第二章  一片落叶
第三章  淡紫色的夕阳
第四章  海滨公园
第五章  回到星星上的女孩
解说——引人入胜的幻想小说
《回到星星上的女孩》新版后记

后记

  

    《回到星星上的女孩》将要推出新版。这本书初版发行是在1977年,想来已有四分之一个世纪,顿时感慨万千。
    这部小说的诞生要归功于佐藤悟老师。当时老师对我说:“你也试着写点东西吧,我当你的读者。”这令我十分感激。
    当时我在讲谈社担任儿童图书的编辑,因为孩子刚刚出生,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身心俱疲。老师体会到我当时的心情,才对我说了那句话。
    但是,由于我之前没有真正动笔写过文章,也从来没有认真想过当一个作家,所以虽然对老师的话心怀感激,也只打算将这份心意埋在心底。但是当时在场的画家村上勉先生不停地劝我开始创作,于是我便用两个月的时间写了两个短篇。
    过了不久,我收到佐藤老师的明信片,这封信为我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佐藤老师对其中一个短篇的评价是:“很有趣。但是光这样没用,建议扩成—个长篇。”
    那个短篇是《用妈妈的传家宝旧外套口袋里的乘车券坐巴士的少女的故事》,就是《回到星星上的女孩》的内核。
    
    然后,我又花了几年的时间将这个短篇扩成一部长篇,获得两个新人奖,实在是太幸运。
    现在回过头去重读这部作品,会发现一些稚嫩且不太精炼的表达,但回想当时自己拼命写作时的心情,就不由得感动。
    作品中的地点是虚构的。麻美子下车后看到的风景取材于我的故乡沼津。小时候夏天每天去游泳的那个海岸,玩捉迷藏、玩手鞠、捡落叶的那个神社。后来虽然有了很多变化,但对于我来说那里永远是令人魂牵梦萦的故乡。
    前不久,我和负责重新插画的小峰由兰老师、编辑一起去沼津采访,当时承蒙市政府工作人员的照顾。要说感谢,就要从二十五年前开始说起,那就没完没了了。因此,借这个机会,对曾经帮助过我的所有人道一声感谢。
    2002年秋
    末吉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