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情性人生(心灵美学讲稿)

  • 定价: ¥40
  • ISBN:978710110780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413页
  • 作者:骆冬青
  • 立即节省:
  • 2015-11-01 第1版
  • 2015-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骆冬青编著的这本《情性人生(心灵美学讲稿)》从人的生存发展来研究心灵的美学历程,既具有古典美学的论域,又具有当代生存论美学的亲证色彩。主要是个体心灵的哲学探讨,包括人生的各个阶段,从生活的多种侧面和层面来观察、叙述和思考人的心灵发展的美学意蕴。主要章节包括:时间与存在、道始于情、开辟鸿蒙、道可道,非常道、卑微视角、少年情怀、青春美学、爱情悖论、抗争与沉沦、中年危机、焉知天命、退隐自在、无欲从心、浑厚华滋、归零与通灵。

内容提要

  

    当一个生命在子宫孕育,一团情性的花蕊悄然萌发,“新生”,成为美学永恒的主题。
    严重的时刻,却是心灵嬗变的契机,美学正产生于此时此刻。美是浑沌,美是憧憬,美是幻视力,美是“怒而飞”,美是悲欣交集……骆冬青编著的这本《情性人生(心灵美学讲稿)》中的四十多个心灵美学命题,在无限氤氲跃动的情性中,凝为重要时刻的“情节”。每个人的精神生命,必有如是“情节”。从中,我们或可把握心灵的节律,自生命领悟超越生命的灵性。
    岁月耗尽生命,但馈赠心灵以不可思议的美。

作者简介

    骆冬青,1964年10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华诗教学会理事,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美学学会副会长等。 主要著作:《情性人生:心灵美学讲稿》(中华书局2015年),《新闻眼:文化哲学的探索》(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2015年再版),《毒蛇》(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道成肉身:明清小说美学》(安徽文艺出版社2002年出版,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再版),《文艺之敌》(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形而放学:美学新解》(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等。撰写论文数十篇。

目录

绪论  时间与存在
  一 心灵与软、硬
  二 寻求“不确定”
  三 美即新生
第一章  道始于情
  一 入世之前
  二 学习情感
  三 先于思想
第二章  开辟鸿蒙
  一 混沌死了
  二 爱就是害
  三 抒情与表情
第三章  道可道,非常道
  一 味道
  二 说道
  三 行道
  四 兴于诗
第四章  卑微视角
  一 傻与疯
  二 第三只眼
  三 幻视力
第五章  少年情怀
  一 偶像
  二 憧憬
  三 挚爱
第六章  青春美学
  一 怒而飞
  二 永生感
  三 打死父亲
  附录:青春不朽
第七章  爱情悖论
  一 否定的精神
  二 邪恶的爱欲
  三 无言的言语
第八章  抗争与沉沦
  一 地狱入口
  二 恶之花
  三 炼狱
第九章  中年危机
  一 “中间”力量
  二 梦回“萝莉”
  三 平庸智慧
第十章  焉知天命
  一 有限
  二 裂缝
  三 敬畏
第十一章  退隐自在
  一 谛听有隋
  二 回望无际
  三 欲回天地
第十二章  无欲从心
  一 何所求
  二 无所求
  三 求所求
第十三章  浑厚华滋
  一 老境
  二 孤独
  三 郁勃
第十四章  归零与通灵
  一 返璞归真
  二 华枝春满
  三 悲欣交集
结语  神剪辑
后记

前言

  

    时间与存在——心灵与软、硬
    人生中总有这样的时刻,一刹那电闪雷鸣,风狂雨骤,一切被照亮——陷入可怕的清醒;一切被遮蔽,有如电脑黑屏,内在的光亮突然关闭,绝望笼罩;心灵经受着各种严峻的考验。这时,一切外在的成败得失,都失去了分量,于心灵无济于事。内心之中那根脆弱的弦,决定着一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海明威,著名演员张国荣,都是在世人眼中辉煌成就的光环下,自杀身亡。在任何人的心灵之中,都有这样一根脆弱的弦,它是由我们的情感、意志、理性“纠结”而成的,或许,只有用“心灵”这个词,才能够表达出它的感性、灵性和微妙、复杂的构成。美学,主要研究的就是心灵中这根“脆弱的弦”,它是包含着无穷内涵的心灵本体。
    在那样的特定时刻,即德国大诗人里尔克所说的“严重的时刻”,我们每个人都会想反省、审视自己的人生,尤其是自己的心灵。可以说,心灵以心灵本身为对象,进行自我观照和反省,本身就是心灵的本质特征;守护、护持、安顿、升华心灵,是人生的重要内容。人类文化的精华,也正是由此而显现。文学史上,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那些伟大的作品,往往是作者自己心灵的写照——从《离骚》到《红楼梦》,从奥古斯丁的《忏悔录》到卢梭的《忏悔录》,从《堂吉诃德》到《城堡》《尤利西斯》《追忆逝水年华》……都是如此;哲学史上,那些大哲学家同样是深刻反省自己的心灵,进而“为天地立心”;更不必说,那些宗教经典,则是人类心灵的终极关切的产物。也许,我们可以说,人类文化的重要成果,都是心灵在某些“严重的时刻”产生的,是精神危机的产物。
    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这句话,和西方哲学家把情感叫做“内在的感性”颇为相似,都是说,人心之中,有着像人的肉体一样感觉一切事物感性特征的能力。人心具有感性特征,而不是理性的“机器”。一方面,说明人心之中情感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说明心灵的内在感性和外在感性——肉体一样,是有生物学基础的。在这方面,毋宁说,人心之中,其实是有着生物性的“本能”的。这,就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有了深刻的联系。
    当然,这句话要表达的深层含义,其实是说,人的心灵像肉体一样,是软弱的,是会“疼”的。“心软”才会“心疼”。情性的心灵,是有着柔和而敏感的特质的。“心疼”是汉语中用来表达最温柔的爱的。为什么呢?它是说,心灵具有深切的感知疼痛的能力,为对方而疼痛、而痛苦,对方在自己的心中才具有真正的、血肉相连的位置。所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其实最重要的是能够为对方“心疼”。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人的道德感、伦理精神,是和人是感性的人、情感的人这个基本规定分不开的。在这个层面上,我们也可以说,人心都是肉长的,规定了人的情爱能力和人的心灵秩序。也许,你也可以说,人心是肉长的,难道动物的“心”不是么?动物也有伦理属性。这个问题,我们在此不做深究。但是,“心疼”的能力,也正是我们人类与万物沟通的基础,是我们与万物产生“生命共感”的基础。因此,也是我们审美精神的根基。
    但是,现代学术,无论是政治学、经济学,还是社会学,都有“理性人”的假设。在社会科学中,人是“硬心”①的。“心硬”是理性人的特征。那么,作为“计算机”“理性人”的我们,会不会“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把我们“人心”最根本的东西丢掉呢?或者说,人的理性能力,是否来自人心都是“肉长的”这个感性特征呢?这个问题,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中做了深刻的探索。康德指出,人的理性能力,最终是建立在人的感性能力上,甚至可以说,是建立在人的感性局限的基础上的。人心具有的时间感、空间感,即内感官、外感官,决定着人类的认识能力。就此而言,“人心”都是“肉”长的,可以打消人追求“无限”的僭妄,从而告诉我们,人不是“上帝”,人的理性能力是“有限”的。我们不是“机器”,这也正是“人”的“心”决定的。“肉”长的“心”,让我们具有情感、想象、创造力,从而让我们超越人造的机器,能够产生不受拘束的思想感情,会“超常发挥”,当然也会“犯错”。可是,也许,“会犯错”才是人的根本特征。
    ……
    以往的美学理论一般分为四块:第一部分是美论,探讨美是什么;第二部分谈美感;第三部分是谈艺术;最后部分是美育。为什么美学要把艺术作为重要的内容?因为艺术是人类表达自己情感最重要、最极端的一种形式。它怎么是最极端的呢?正因为它是虚构的、想象的,它是运用一种特殊的媒介给我们构造的一个假定的世界,所以说它是人类想象、激情与精神探索能够抵达的极致,也可以说,表现了人类情性的终极追求。所以,一般的美学,都把艺术作为一个重要的部分。当然,对于有的美学家来说,美学就是艺术哲学。比如,黑格尔的美学就是艺术哲学。他把自然美摈除于自己的美学之外,认为自然是谈不上什么美的,艺术美高于自然美。他说,因为艺术美是由心灵产生和再生的美,心灵和它的产品比自然和它的现象高多少,艺术美也就比自然美高多少。他认为,任何一个无聊的幻想,它既然是经过了人的大脑,也就比任何一个自然的产品要高些,因为这种幻想看出了心灵活动和自由。黑格尔定义,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美的东西是心灵的外化,有生命的东西,才逐渐有了心灵的迹象,才开始变得美,从人的心灵当中创造的艺术品最美。因此黑格尔的美学是一种艺术哲学。那么我们把黑格尔的美学往前推广一下,既然大部分的艺术品是我们心灵的活动和自由的产品,那么,我们人类所有的文化呢?——人类的心灵创造出来的一切东西。《易经》讲“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提炼出“人文化成”,就是一个属于人的世界;那么,在人的世界当中,人类所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等都是人的心灵创造出来,都是我们人类的心灵创造的符码,我们可以用美学的方式来“解码”,解“其中味”。曹雪芹说得真好,他不是要求我们直接去解读作者的心,而是叫我们解其中的“味”。就是说,就文学作品来说,没有可能通过《红楼梦》直接达到作者的心,作者的“痴”心“痴”情我们当然能够感受,但一个“痴”字本身不就标示出不可理喻、不可理解的“感性”特征么?我们可以体会的,是其中的某种意味、意思、意义。同样,我们对于人类文化的各个方面,也可以体察到其中的种种意义。如此,人类文化就可以看作美学的文本。对于我们说的这个主题来说,我们所有人的整个的人生历程,尽管很可能没有对应某种艺术的爱好,没有在某种艺术当中成长,但是我们每个人本身的性情、气质、意志,每个人的全部人生的成长,都离不开感觉、情意、情思,我们都是“情感人”,都是“性情中人”,从而都是“美学人”。这样一来,我们就把人的心灵的一切都纳入到一个大的范围,纳入到人从生到死的历程当中,审视心灵的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在文化的大背景下,我们主要探索个体心灵的美学历程,至于人类生活方面的重要美学探索,当做另外的研究。
    我们采取的探讨方法,主要有:一是描述,也可以说是现象学的方法。美学是关于我们的感性的,是心灵的现象,所以,我们需要“回到事情本身”,用感性的方式描述感性,用情性的体悟直观情性。否则,就会丧失感觉和情感的原初情景。二是叙述,就是把我们的整个的人生总结成一些“情节”,分成不同的阶段,截取我们整个人生的关节点,把握我们情性发展之“节点”“节奏”和“节律”,把我们人生情感的关键环节、跌宕情节记录下来,叙述出来。三是反省、探索,就是说我们不仅要把人生感觉、人生情感、人生经验描述出来,叙述出来,而且,在描述和叙述的过程中,还要用人类“饱经沧桑”的知识和智慧来打量。我们探索的,是个体的精神现象,是心灵的美学历程,是岁月的投影和生存的素描,是存在与时间的情灵维度。这就是属于所有人的“心灵美学”。

后记

  

    这本书缘起于一个幻梦,意欲以美学来描述自身情性的历程。初次对研究生讲授,则体现了一种无知的勇敢。几乎每次上课前,都没有想好的框架,全凭着那种追忆式的意念,跟着一种意念直追而下的清醒的盲目,以及,一种冥冥悬揣中的意图。七年前,由当时的学生谢岑整理了录音稿——感谢谢岑的耐心和细心,稿子记下了当时现场的口吻和场景。腆颜将其中一些章节呈中华书局刘淑丽老师看,她竟多有勉励。可是,一搁置,就是几年。
    再拿出来,心有不甘。于是,又想重新来讲此课。这时,只请来了两位听众:唐闻君、朱俐俐。这个工程比以前似更大些,内容几乎扩展一半以上。她们两位现场听、记,再加上录音的整理,付出了更多的劳作,且加上了编辑删刈的功夫。这是尤需感激的。在她们劳动的基础上,自己认真地做修改,最后的成果,就是呈现给诸位的“讲稿”。
    感谢当年听课的诸位同学,让我有了信口开河的勇气;感谢刘淑丽老师的耐心,让我有了成书的坚韧;感谢两位美丽听众的劳作,让我能够最终完成这部“心”“灵”之书。
    也要感谢您,本书的读者,耐心地倾听或许来自自己内心的声音。
    骆冬青
    2014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