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化工、轻工、手工业 > 轻工业、手工业

饮膳肴馔(华夏饮食文化赏读)/华夏经典传统文化赏读

  • 定价: ¥49
  • ISBN:97875348529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州古籍
  • 页数:248页
  • 作者:编者:司马法良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饮食文化是中国古老文明的一部分,不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对世界饮食文化的发展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司马法良编著的《饮膳肴馔(华夏饮食文化赏读)》浓缩了具有代表性的饮食精华,共分食话、食思、食礼、食器、食艺、食趣六篇,全面系统的阐述了饮食文化的主要内容,语言流畅,插图精美绝伦,是广大读者爱国启智的绝佳读本。

内容提要

  

    饮食文化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特有文化,渗透于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人类的饮食生活,是一定历史阶段文明水平与文化风貌的综合反映,饮食文化的浓重色彩,从古至今,始终以五彩缤纷的瑰丽之光使人们沐浴其中,饮食文化伴随着历史前进的脚步,从一个阶段走向另一个阶段,将无始无终。
    司马法良编著的《饮膳肴馔(华夏饮食文化赏读)》撷取了具有代表性的饮食文化精华,用精炼准确的文笔奉献给读者一顿集物质与精神于一体的华美大餐,使读者从中了解饮食文化的起源、发展及演变的历史,获得丰富的知识,享受美好生活。

目录

食话篇
  食话
  饮食文化释义
  饮食文化理论的原则
  饮食文化的特征
  饮食文化的类型
  饮食文化的区域特点
  饮食文化的地位
食思篇
  食思
  饮食思想源头
  饮食思想的认同
  饮食思想的类型
  饮食审美
食礼篇
  食礼
  食礼起源
  古代食礼
  近代食礼
食器篇
  食器
  食器的发展与演变
  食器的分类
  美食美器
食艺篇
  食艺
  冷莱造型艺术
  热莱造型艺术
  食品雕刻艺术
  围边装饰艺术
  筵席设计艺术
  饮食环境美化艺术
食趣篇
  食趣
  游龙戏凤
  百鸟朝凤
  游龙戏金钱
  雪月桃花
  红棉虾团
  涮羊肉
  八仙过海
  霸王别姬
  斩鱼丸
  逍遥鸡
  虎皮豆腐
  明珠鲍鱼
  龙凤配
  红烧蚶肉
  商芝肉
  茯苓夹饼
  乾州锅盔
  水晶饼
  红娘自配
  如意菜
  诗礼银杏
  三美豆腐
  潍河甲鱼肴
  拔丝甜菜
  琵琶鸡
  龟羊汤
  洞庭鳜鱼
  灯影牛肉
  东坡墨鱼
  葫芦头
  枫桥白汤面
  冬青桃
  瓯柑
  葱香饼
  金橘酸甜肉
  鸭儿粑
  东坡肉
  宁波烧鹅
  老蚌怀珠
  东坡鱼
  全副銮驾
  龙女斛珠
  湘莲
  鲤鱼跳龙门
  三丁包子
  罗汉菜
  四鼻鲤
  鼋汁狗肉
  蜜枣羹
  试量狗肉
  洛阳。水席”
  八宝饭
  慈禧蒸鲥鱼
  金丝韭黄
  龙凤面
  蟹黄汤包
  盘香饼
  龙凤金团
  福州“光饼”
  热冬果

前言

  

    中国是人类文明发祥地之一,其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也对世界饮食文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古代中国曾以高度发达的精神文明与繁荣的物质,极大地推进了历史的发展进程。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饮食文化以种类繁多、制作精美、工艺独特而显得格外惹人注目。
    饮食文化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中,人们对于饮食的重要性认识始终贯穿于整个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它也是历朝历代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对饮食文化的追求也产生了质的飞跃,由浅层次向深层次发展,并逐渐游离了单纯追求物欲,升华为一种精神享受,憧憬在饮食活动中吃出品位、吃出文化的饮食情趣,从而把目光不约而同地投注在异彩纷呈、花团锦簇的饮食文化上,进而探索、研究,以获得身心上极高的愉悦。
    饮食文化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特有文化,渗透于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人类的饮食生活,是一定历史阶段文明水平与文化风貌的综合反映。饮食文化的浓重色彩,从古至今,始终以五彩缤纷的瑰丽之光使人们沐浴其中,饮食文化伴随着历史前进的脚步,从一个阶段走向另一个阶段,将无始无终。
    为了继承和发展这一宝贵而丰厚的特种文化,本书撷取了具有代表性的饮食文化精华,用精炼准确的文笔、以图文并茂的编排形式,奉献给读者一顿集物质与精神于一体的华美大餐,使之从中了解饮食文化的起源、发展及演变的历史,获得丰富的知识,享受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