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化工、轻工、手工业 > 轻工业、手工业

茗茶品韵(华夏茶文化赏读)/华夏经典传统文化赏读

  • 定价: ¥49
  • ISBN:97875348542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州古籍
  • 页数:248页
  • 作者:编者:司马法良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茶业经济和茶文化是高度发达的中华文明的一个载体,不仅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世界文明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所以茶业史、茶文化也成了学术界研究的重要课题。
    司马法良编著的《茗茶品韵(华夏茶文化赏读)》堪称是记述茶文化的专著,分为茶史篇、制茶篇、识茶篇、饮茶篇、茶道篇、茶文篇和茶俗篇;并因其采用了图文并茂的版式,更使本书具有欣赏性与收藏性。

内容提要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历经唐代的发扬,宋代更提升为品赏意境。再由明代的演进推广,迄今饮茶的历史已在三千年以上了。如果说古老的中华文明是一条浩荡万里的长河,那么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就是这条长河的明净而意韵绵长的支流。
    司马法良编著的《茗茶品韵(华夏茶文化赏读)》在介绍了茶史、茶道、茶文、茶俗、茶具等专业知识的同时,还介绍了制茶、茶饮等技艺,使之在具有知识性、科学性的基础上,更有实用性。

目录

茶史篇
  茶史
  茶的起源
  茶的发展
  茶的传播
制茶篇
  制茶
  古代制茶方法
  现代制茶方法
识茶篇
  识茶
  茶名
  茶的名称
  茶的分类
  名茶
  茶叶的特点及种类
  茶的鉴别与贮存
饮茶篇
  饮茶
  茶具
  茶艺
  茶效
  茶药方
  茶肴
茶道篇
  茶道
  茶道的定义
  茶道与禅
  茶与道教
  佳人与茶
  饮荼境界
  茶酒的辩论
茶文篇
  茶文
  荼与艺文
  茶的典故和传说
茶俗篇
  茶俗
  茶俗简介
  中国茶俗

前言

  

    茶叶堪称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做出的独特贡献,它与咖啡、可可并称为世界三大非酒精类饮料,以其神奇的功效和魅力,备受世人喜爱,成为风靡世界的大众化饮品。裴述在《茶述》中说茶叶“其性精清,其味浩洁,其用涤烦,其功致和。参百品而不混,越众饮而独高”。几千年来,人们饮茶,恒久不厌,不仅在物质生活上得到享受,而且在精神上也得到愉悦,茶遂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珍品,更被誉为康乐饮料之王。
    法国的著名学者费尔南·布罗代尔说:“茶在中国与葡萄在地中海沿岸起的作用相同,凝聚着高度发达的文明。”由此可知,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文化起源和传播的中心,已经得到世界的承认。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在历经唐代的发扬,宋代更提升为品赏意境。再由明代的演进推广,迄今饮茶的历史已在三千年以上了。如果说古老的中华文明是一条浩荡万里的长河,那么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就是这条长河的明净而意韵绵长的支流。正因为茶业经济和茶文化是高度发达的中华文明的一个载体,不仅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世界文明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所以茶业史、茶文化也成了学术界研究的重要课题。
    本书堪称是记述茶文化的专著,在介绍了茶史、茶道、茶文、茶俗、茶具等专业知识的同时,还介绍了制茶、茶饮等技艺,使之在具有知识性、科学性的基础上,更有实用性;并因其采用了图文并茂的版式,更使本书具有欣赏性与收藏性。但我们也知道这本小书的份量,如果说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是一株高大的茶树,本书就是树上的一片茶叶,如果读者诸君能从这片茶叶中品味出一缕清香,我们便感到欣慰了。